溫州推進小微園建設提質增效 助力企業“尖子生”茁壯成長

時間:2020-10-14 15:32:24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金信

小微企業園,承載著眾多小微企業高品質發展的夢想。

2013年,溫州率全省之先開展小微企業園建設,走出了一條以小微企業園建設帶動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子。今年,溫州市陸續出臺小微企業園“十條剛性措施”,從“産業集聚度、入園規範度、生産安全度、企業滿意度”等四個核心指標入手,全力推進小微企業園建設提質增效。

那麼溫州市提升小微企業園都有哪些成效?一起來看看!

走進浙江夏興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車間,4條SMT高精密度高速自動化專業生産線井然有序地作業,原材料自動上板、錫膏印刷、回流焊接、線上AIO光學檢測……短短幾分鐘,一整套流程一氣呵成。

2018年,夏興電子入駐樂清智慧電氣小微園,別的不説,單單廠房面積從原先的1500平方米升級到8300平方米,就讓董事長王衛青驚喜不已,地盤大了,設備就能買進來了、生産線能添起來了、訂單也敢接下來了……生産經營展開了拳腳,企業發展也就打開了天地。

3條DIP生産線、30多臺檢測設備,實現産品一次性檢驗合格率99%以上;SMT智慧電子料架,可將物料、庫位、工單和站位自動綁定,發料、上料的精準度幾乎可達百分百……入園以來,夏興電子投入1500多萬元用於智慧化技改,大大提高了生産效率,同時,通過加大技術研發、開發新産品等,夏興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迅速開啟發展“加速度”,生産和銷售均穩步向前。王衛青説,即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夏興電子今年的産值預計還能實現30%左右的增長,達到8000多萬元。

無獨有偶。“入園”,同樣是浙江中富電氣有限公司發展的轉捩點。告別租用村裏節余房“過生活”的日子,有了標準廠房、“安全管家”的中富電氣更有了底氣——畢竟,高大上的“豪宅”不僅引來了優質客戶,也留住了高端人才,企業發展有了“面子”更有了“裏子”。搬入小微園當年,中富電氣就一舉實現了年産值翻番。

土地資源不足、廠房面積太小,一度是不少企業發展的桎梏。早在樂清智慧電氣小微園籌建之時,便大受企業歡迎,400多家智慧電氣行業的小微企業爭相申請入駐。對此,智慧電氣小微園堅持突出智慧電氣這一主導産業,以“優中選好”為原則,嚴格劃定入園“門檻”——畝産效益評價達到A以上的優質小微企業,牢牢把關、層層篩選之下,目前小微園共有入駐企業91家,其中智慧電氣産業及關聯産業的企業80家,佔比87.9%。

“擇優錄取”,目的是通過政策供給,讓“尖子生”們在小微園享受更多的陽光、雨露,茁壯成長,成為帶動樂清智慧電氣企業轉型提質的“先頭部隊”。

圖為樂清智慧電氣小微園

猶如土壤,智慧電氣小微園為企業源源不斷地供給著“營養”。

優化服務。引進、簽約15家外部服務機構,為企業提供財務、融資貨款、培訓、人事招聘、産品設計、技術資訊、政策諮詢和創業指導等配套服務,做好後勤保障,讓企業安心發展。

政策撬動。引導園區注意效益和品質,出臺《樂清智慧電氣小微園企業小升規培育方案》,明確小升規企業培育目標、優選培育對象,並落實小升規獎勵措施。

“智囊”助力。距離小微園不到兩公里的地方,聚集著浙大樂清智慧裝備研究院、國家級科技孵化器、省級工業設計基地等一批科技創新公共服務平臺。圍繞電氣行業,這些平臺借助比鄰而居的優勢,與小微園形成聯動模式,推進産學研融合互動、促進科技成果的轉化。好幾家企業從國家科技孵化器“畢業”後,就“遷居”至小微園繼續“深造”。

短短幾年來,入駐樂清智慧電氣小微園的企業顯示出良好的成長性,2019年園區企業營業收入超18億元,稅收總額達7200多萬元。(金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