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獲全勝不收兵!溫州奮力寫好村社換屆答卷

時間:2020-10-09 13:49:08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世萱

曆盡夏桑,始得秋實。從啟動村社組織換屆準備工作到各試點順利完成換屆,從集中火力整轉到面上全面鋪開,溫州市上下錨定目標,連續作戰,高標準高品質推動村社換屆各項工作。在這場征程中,各地因地制宜積極創新,形成了一批有成效、可借鑒的好做法好經驗。

鹿城

壓實責任心錘鍊執行力

在剛剛過去的八天長假裏,溫州市鹿城區14個街鎮700余名幹部紛紛放棄休假,全員下沉,入戶聽聲。其中,駐村(社區)幹部就是推動重難點村社整轉的攻堅尖兵。

自換屆準備工作啟動以來,鹿城區堅持把駐村(社區)幹部隊伍作為推進換屆工作的中堅力量。“為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確保村社組織換屆換出活力、換出正氣、換出和諧,9月初,鹿城區率全市之先出臺了《聯村(社區)領導、駐村(社區)幹部村社組織換屆工作執行力考核辦法》。”鹿城區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説。

據介紹,該《辦法》依託鹿城區基層黨建“達標創優”品質提升計劃,把村社組織換屆工作納入駐村(社區)幹部重點任務清單,對政策法規宣傳、村情社情掌握、群眾聯繫服務等五方面,條目式、清單化明確任務,“百分制”評分量化,以正向激勵為主推動駐村(社區)幹部主動作為。

《辦法》將日常考核與專項考核相結合,考察聯村(社區)領導和駐村(社區)幹部在換屆中的執行力表現,結果與評先評優和晉級晉陞等掛鉤。前不久,山福鎮換屆試點工作中,兩名駐村幹部因表現優異,擬提任為中層幹部;3名駐村幹部擬獲得職級晉陞。

瑞安

“小村”選舉用上大數據

這次換屆,瑞安市曹村鎮西前村有件新鮮事:村委會換屆現場,選民們手中沒有紙質選民證,大家用智慧手機掃一掃、點一點,不到10秒鐘就完成認證、領到了選票。

這就是村委會選舉應用“電子選民證”的一幕。瑞安市村換辦有關負責人介紹,當前農村人口流動性較大、撤並後單村人口多,紙質選民證存在發放難、使用慢、易遺失等問題,加上對疫情防控的考慮,瑞安依託網際網路、大數據技術,自主研發了“電子選民證”,實現線上申領、委託、核銷。考慮到個別老年人沒有智慧手機,選舉現場還設立了電腦領票區,可憑身份證在電腦端審核並領取選票。

在省級試點玉海街道,忠義街社區許多居民已經搬離戶籍居住地,分佈在瑞安城區各個街道,若採取傳統辦法,難以統一管理,也容易出現重復領取選票等問題。“電子選民證一次性解決了這些問題,讓選舉工作簡單、高效又有序。”忠義街社區黨委書記何霞説。

據統計,曹村鎮、玉海街道在村委會選舉中應用“電子選民證”後,平均選民參選率高達98.6%,比上屆提升近20個百分點,創歷史新高。經測算,核實選民資訊的平均用時從2.5分鐘/人降至10秒/人。

甌海瞿溪

“三輪入戶”聽民聲聚民心

日前,甌海區瞿溪街道6個試點村社全部以歷史最高參選率和高票率實現“一肩挑”人選當選。“兩率”的高分答卷背後,有一個堅定的導向:走好群眾路線。

據瞿溪街道有關負責人介紹,村社組織換屆試點工作啟動後,該街道組織基層幹部“三輪入戶”聽民聲、磨人事,通過一次次沉到群眾中去,贏取群眾支援的最大民心和村社發展的最大信心。

“三輪入戶”的首輪主要是拉家常、摸清群眾口碑。林橋村“一肩挑”人選入戶走訪退役軍人、老黨員、鄉賢和退休村幹部,宣傳“一肩挑”政策,詢問生活所需,用“大腳板”換來了支援度、滿意率。將近兩個月時間裏,瞿溪街道共65名幹部“三下沉、三走遍”,即聯繫部門到村、街道幹部入戶、村社力量進格,走遍所有黨員戶、代表戶、重點戶,累計走訪1650余戶,收集群眾意見125條。

第二輪入戶時,該街道堅持“一事三談、一人三問”,針對群眾關切的重點事,問計於民,為15個重難點問題理清了解決思路;針對群眾推薦的關鍵人選,問來歷、問能力、問實績,14人進入組織視野並當選。

第三輪入戶,通過提前公佈人選、提前預登選民、提前宣傳發動,講透換屆政策、講透選舉紀律、講透組織意圖,消除群眾疑問,為換屆工作順利進行凝聚起思想共識。

平陽昆陽

“村社新軍”迅速到崗馬上幹

國慶放假期間,平陽縣昆陽鎮上林垟村新一屆村兩委,組團來到村自來水全面提升工程現場,監督工程進度,收集群眾意見建議。新班子的戰鬥力在幹事一線迸發。

據悉,昆陽鎮作為省級試點,在圓滿完成48個村社換屆任務後,立即把重心調整到村社幹部幹事創業和“一肩挑”下的村社治理上來,推動村社幹部迅速到崗“馬上幹”。

全鎮有21名書記、157名兩委幹部是新面孔。換屆完成後第二天,鎮裏就召開了村社幹部任前培訓大會,鎮委書記帶頭上“第一堂課”,對全體村社幹部進行集中上崗、集體談話,全體幹部作出履職承諾。緊接著,開展“師徒結對”、出臺《村幹部離任交接辦法》,為新班子“扶一程、幫一把”。全鎮還深入實施“黨建+拆整建美”“村社擂臺·六比競賽”等行動,讓新任村社幹部帶頭在城中村改造、重點項目政策處理等一線學習,在攻堅比拼中進步。

“村社新軍”迅速轉換角色,迸發戰鬥力。目前,已成功引進總投資超20億元的省重大龍頭産業——一鳴生態健康谷項目;截至9月,多項重要經濟指標逆勢增長,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71.5%,創歷史新高。

蒼南橋墩

在幹事踐諾中奪得開門紅

在蒼南縣橋墩鎮興慶村,總投資800萬元的美麗精品村創建工程是村民們不再外出打工、吃上“旅遊飯”的關鍵支撐。日前,新任“一肩挑”曾秋永開工後,帶領村幹部迅速推進這項工程,奪得了新村班子幹事創業的開門紅。

“當上村幹部,我們要努力用實幹顯擔當、用實績交答卷。”曾秋永説,新任村班子的“第一份作業”是“走村入戶全覆蓋”。花了5天時間,村幹部們組團走訪、入戶聽聲,走遍了全村225戶在家戶和77戶縣內戶,電話聯繫35戶外出戶,與村民共同謀劃敲定村裏的發展藍圖。這場“大走訪”不僅收集到群眾24條需求、12條意見建議,更收穫了群眾的擁護支援,堅定了村幹部的幹事信心。村幹部們第一時間將群眾意見建議梳理轉化為10個民生實事項目,經鎮委鎮政府審核論證後,逐一明確了完成時限和責任人,並向全體黨員、村民承諾:“要幹就幹好,5年內辦10件實事,創成美麗精品村,幹不好就接受問責!”

興慶村是山區村,資源少,留守村民渴望最多的是解決生活、就業等問題。村兩委堅持群眾導向,結合“十招破十難”行動,讓班子成員每人領辦1個民生實事項目。一個月來,已經實施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改造提升、來料加工項目引進等6件民生實事,加快解決留守老人照養、剩餘勞動力就業等民生熱點問題。(溫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