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琺瑯彩的藝術魅力!溫州琺瑯彩藝術博物館開館

時間:2020-09-27 16:28:31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世萱 胡思怡

博物館承載著一個城市的歷史和記憶,更是一座城市至關重要的文明標簽和文化窗口。9月26日,溫州琺瑯彩藝術博物館開館儀式隆重舉行,市民們紛紛走進博物館,感受琺瑯彩的藝術魅力。

溫州琺瑯彩藝術博物館,是一家集琺瑯彩研究、工藝品收藏和交流傳播為一體的非國有專題博物館,館內展示了琺瑯工藝在瓶、碗、盤、碟的等不用器型上的精美創作。走進博物館,只見一件一件製作精美、色彩鮮艷的展品靜靜地陳列在櫥窗裏,吸引遊客駐足觀賞。

溫州市民吳翔鷗是博物館的忠實粉絲,一早就來到了琺瑯彩藝術博物館等待開館,她説,自己常常去隔壁的青燈石刻博物館參觀,知道這邊一直在建新的博物館,已經期待很久了。“這個博物館開放時間很好,正好馬上就要國慶了,今年因為疫情不好帶孩子出去旅遊,這种家門口的博物館就很適合孩子參觀、學習”,吳翔鷗説。

琺瑯彩繪技法起源於15世紀中葉歐洲,隨著東西貿易交往的頻繁,發展成為清代皇家自用最具特色的釉上彩瓷之一。琺瑯彩的製作難度大、成本高,耗時長,所以傳世作品非常之少。在清朝乾隆之後,這項工藝便銷聲匿跡。

但是,溫州人延續了幾千年的陶瓷文化夢想並沒有消失。在中國瓷都—江西景德鎮創業的溫州人李動一直傾心與琺瑯彩的藝術魅力,在他的領導下,景德鎮市官窯琺瑯彩研究所經過數十年的研發和試驗,終於掌控了陶、瓷胎畫琺瑯的工藝流程與燒造核心技術,才得以恢復了消失三百年之久的皇家壟斷巔峰藝術秘藏珍品,才有了今天的琺瑯彩藝術博物館。

琺瑯彩藝術博物館館長李動説:“我們辦館的初衷便是讓更多人去了解中國瓷器這段歷史空白,讓更多人去了解琺瑯彩文化,去感受其中的藝術之美。”

據了解,近年來,甌海區委區政府廣泛發動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公共文化場館建設,通過“民辦政補、民藏政扶”的辦館模式,在溫瑞塘河南白象段興建一批非國有專題博物館,講好溫州文化發展故事,奏響甌海發展華麗樂章。甌海區文廣旅體局局長沈顯武説:“我區沿著溫瑞塘河一帶總共佈局了7個各具特色的博物館,琺瑯彩藝術博物館是第二個,今後,這些博物館將成為溫州市民休閒的一個重要場所帶動整個文旅消費的升級和月光經濟的發展。”(溫世萱 胡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