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俁:歌壇新秀 一鳴驚人!

時間:2020-09-18 14:28:16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他,是一名“90後”;他,在中學時就獲得了浙江省藝術節合唱比賽第一名、溫州市藝術節合唱比賽第一名、第21屆維也納國際青年藝術節合唱比賽金獎等榮譽。他,就是溫州泰順籍歌壇新秀翁俁。

1995年出生的翁俁,如今是溫州市音樂家協會會員。2013年7月考入瀋陽音樂學院聲樂歌劇係,2017年6月畢業並獲學士學位,2018年7月考入義大利維羅納音樂學院。

在名師的指導下,翁俁在校園生活中,算是一名搶眼的優等生。其中,在大學期間,師從烏克蘭男低音歌唱家、瀋陽音樂學院副教授黃晟博士,並得到瀋陽音樂學院聲樂歌劇系主任、碩士研究生導師徐兆仁教授的悉心指導。2014年8月,他參加了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上海音樂學院黃萱教授聲樂大師班學習,以優異成績結業;2015年在瀋陽音樂學院音樂廳先後出演柴可夫斯基歌劇《葉甫根尼·奧涅金》和《紀念反法西斯70週年》等大型音樂會節目。同年,還在盛京大劇院、國家大劇院等地參演國家藝術基金項目歌劇《星星之火》,受到中央、省、市相關領導和專家的好評。

在義大利學習期間,得到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世界著名歌唱家丁諾·迪·多米尼克、馬爾切洛·裏皮、阿奴奇婭塔·麗婭·蘭媞耶莉、馬龍·奧古斯提尼等指導。並得到世界著名指揮家、鋼琴家迪耶哥·克羅韋蒂以及歐洲知名指揮家、小提琴家、鋼琴家溫琴佐·塔拉梅裏精心指導。2018年11月,于“Vieni·Emanuele”海頓作品合唱比賽中獲一等獎;2019年,先後參演歌劇《托斯卡》飾演Sagrestano一角、出演音樂劇《巴黎聖母院》中飾演男一號Quasimodo、義大利現代主義歌劇《瑪利亞·艾基琪婭》飾演L’Abate-Zosimo一角;2020年2月于義大利維羅納裏斯托利歌劇院,參加“加百列·鄧南遮的詩與樂”為主題的表演節目,得到觀眾好評。先後於義大利參演“Manificat”合唱音樂會、《Benedictus》音樂會等,得到維羅納市長稱讚。

除了音樂,他還愛好文學,善於創作。2014年于網路上發佈獨著小説《葦草》;對以往學習和合唱團的工作進行總結提煉,2016年,在《當代音樂》上先後發表獨著專業論文《聲樂演唱中歌曲處理的基本手段》、《學生合唱隊的組織與訓練》。他的演唱,能詮釋各個時期大部分作曲家的風格,尤其善於對浪漫主義作曲家多尼采蒂作品的詮釋演繹。歌唱作品時,那極強的韻律感以及清晰的旋律線條,詞藻表達,無不讓人感受到他唱歌時對多尼采蒂歌劇中人物演繹的貼切。他處理細膩的情感,大大增加了音樂的抒情性,這正如他對自己抒情男中音的定義一樣,除去大家所熟知的《愛之甘醇》《拉美莫爾的露琪亞》的劇目之外,還有平素不多見的《百特利》中的馬克思及《露克蕾西婭波奇亞》中的公爵的演藝,都將成為他日後歌劇道路上豐富的知識儲備。(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