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偉俊率隊赴中國科協全國工商聯等對接工作

時間:2020-08-20 15:57:22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楊世朋 溫世萱

8月17日至19日,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陳偉俊率隊先後赴中國科協、全國工商聯等,就2020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籌辦、深化溫州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創建等工作進行座談交流。

在中國科協,溫州市政府和浙江省科協有關負責人彙報了2019青科會成果落地及2020青科會籌備情況。與會人員作了交流發言。

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懷進鵬在座談時表示,2019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在溫州成功舉辦,向全社會展示了創新驅動發展的戰略路徑,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胸懷格局。他對溫州今年以來統籌推進“兩戰贏”、積極做好2020峰會籌備工作表示肯定。他説,發展離不開創新,創新需要合作。當前,溫州以會聚才、以才興業的辦會成效初顯,希望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科學家”“青年”“世界青年科學家”等創新主體,做實消除貧困、青年創新合作、科技人文交流、可持續發展等全球議題,緊扣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團結動員廣大青年科學家、企業家、創投家投身創新實踐,更好促進戰略實施、經濟發展、人才集聚和社會治理新進步。中國科協將與浙江及溫州一道,以更高標準更高品質辦好峰會,在中國作出獨樹一幟的示範,進一步提升全球影響力。

陳偉俊對中國科協全力支援、精準指導峰會舉辦表示感謝。他説,青科會已成為浙江創新強省的響亮品牌、溫州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溫州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賀信指示精神,對標“重要窗口”新目標新定位,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時代脈動,領會好科技創新的未來在青年的前瞻論斷,以創新重構發展格局;堅定走好科學家、企業家、創投家“三界融合”創新路徑,充分發揮引領高品質發展的“峰會效應”,全方位展示浙江創新強省、人才強省的形象成效,助力打造科協系統全國品牌,把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打造成為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的示範、浙江及溫州建設“重要窗口”的成果。

在全國工商聯,溫州市領導介紹了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創建工作進展、下步舉措及今年“兩個健康”論壇籌備情況。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徐樂江對溫州兩年來創建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的試點探索表示肯定,對站位更高、運作更實、突破更大、品牌更響、成效更好等實踐做法表示讚賞。他説,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是生産力,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是生産關係,進入新時代,生産關係更好促進生産力發展是重大命題。希望溫州繼續在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創建中試點示範、開花結果,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找準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的最佳結合點,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在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上走在全國前列;持續深化商協會改革試點,探索鎮級商協會發展新模式,更好發揮基層商協會在推動高品質發展、基層治理現代化中的作用;持續辦好“兩個健康”論壇,緊扣“十四五”規劃,立足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做好經驗成效推廣、區域創新發展等文章,在化危為機中創新機開新局,讓廣大民營企業和企業家有更多獲得感。

陳偉俊簡要介紹溫州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創建成效。他表示,先行區創建不是“拿牌子”“走形式”,一批制度成果、理論成果真正為溫州高品質發展、趕超跨越提供了強勁動能。溫州將始終高舉民營經濟發展大旗,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走在前、幹在前,進一步推動先行區創建走深走實,為全國全省樹立標桿;將始終把“兩個健康”作為牽引性、全局性、龍頭性工作來抓,更加緊密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品質辦好“兩個健康”論壇,形成全方位、全領域品牌效應,在打造民營經濟發展標誌性成果、營造全國一流營商環境、非公經濟人士統戰工作上成為示範。

在京期間,陳偉俊還拜訪了光大集團、國家電網等有關國家部委和央企。(楊世朋 溫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