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養在深閨”到“主動出擊” 溫企上市今年創下最好成績

時間:2020-08-07 15:57:08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金信

溫企上市迎來“收穫期”。今天溫州第22家A股上市公司天正電氣將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敲鑼。溫州近幾年為上市打下的堅實基礎又産出重要成果。

溫州市金融辦消息表明,今年以來,溫州上市公司數量明顯增加,品質不斷優化——溫州新增報會企業5家;新增過會企業5家,其中2家已成功上市;報輔導備案企業6家。這幾項指標在浙江省排名靠前,創下了溫州歷史同期最好成績,可以説今年溫州的上市工作取得了開創性和突破性成效。

這是溫州“大兵團作戰”和建立了目標更高、導向更明確、服務更精準的上市促進機制的成果。目前溫州上市公司累計34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22家,輔導備案企業20家,擬上市企業223家。

溫州標桿製造業企業邁向上市

從報輔導、報會和過會企業的品質來看,溫州入市的都是優質企業。上半年過會的冠盛集團、天正電氣都是營收超10億,利潤近2億元的企業,而報會企業也是製造業行業中的“領頭羊”企業。“其實溫州不少企業是國內外同行中的龍頭,但在資本市場中長期處於‘養在深閨人不知’的狀況。”相關人士分析説,在溫州資本市場上市後備軍摸底的過程中發現,還存在一批體量大、品質高的未上市企業。

近幾年溫州將企業上市工作提升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通過優化政策,給予企業最優質的資源;通過全程服務,幫助企業從方方面面消除上市障礙;通過營造氛圍,在全社會形成極為有利的輿論導向;通過業務培訓,有效改變企業家對上市的態度。這些都是推動溫企上市的動力。

此次上市的天正電氣創立於上世紀90年代,是領先於同行引進現代企業管理體系治理的公司,其創始人高天樂早在20年前引入大量職業經理人管理公司,迅速在電氣企業林立的樂清突出重圍。

招股書顯示,去年天正電氣營收為22.008億元,同比增長4.64%;凈利為1.75億元,同比增長33.75%。募集的資金主要投入到“低壓電器産能擴建”“智慧型低壓電器産品擴産建設”及“研發中心建設”等項目。

“企業啟動上市後,又帶動‘朋友圈’裏的其他企業家積極了解上市。一批批企業爭相開展上市,上市的氛圍就上來了。”相關人士分析説,如今溫州傳統製造業的標桿企業或者成功上市,或者實質性啟動上市,成為了溫州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表徵,也將促進更多溫州優秀製造業企業堅定上市信心。

溫企迎來上市最有利的時機

在溫州打造高品質發展的當下,上市顯然是一個重要的引擎,是支撐區域經濟的核心力量。

在剛公佈的國家工業和資訊化部組織的2020年先進製造業集群競賽結果中,全國20個中標候選人,溫州樂清電氣産業集群名列其中。這離不開正泰等上市企業的帶動。正泰電器于2010年1月登陸上交所。可以預見的是,天正電氣的上市將再次帶動産業升級。

“今年我們業績穩定,這是上市帶來的品牌效應,讓市場有效拓展平衡了疫情帶來的影響。”上個月剛成功登陸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的浙江力諾董事長陳曉宇説,上市以後,企業進入良性發展迴圈,公司也邁入行業的第一階梯。

眼下,溫州的行業主管部門密切關注行業內的龍頭企業、領軍型企業、高成長型企業、“隱形冠軍”企業,持續為上市輸送後備資源;專業服務部門主動到府服務,從成本最低、效果最優的角度,幫助企業及時解決上市過程中的障礙;執法監督部門定期幫助企業做好體檢,掃清企業上市“路障”。溫州各縣(市、區)政府都拿出最優質的資源支援企業上市,為減輕企業上市負擔,對企業從股改到上市的各個階段都給予十分豐厚的補助,基本‘全包’了上市費用。同時,兩級金融辦作為上市牽頭部門更是做了大量的服務工作,從政策落實到跨部門、跨領域難題的協調處理,從大範圍的推動引導到“一對一”的到府服務,為企業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務,並多環節安排專人替企業代辦。

從政策面上分析,今年3月份,新《證券法》公佈,提出未來分步實施註冊制。隨後,深交所發佈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相關業務規則及配套安排,並於6月15日起正式受理創業板在審企業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再融資、並購重組申請。實施註冊制後,創業板上市條件更加適合溫州中小民營企業。

據介紹,溫州今年將繼續緊緊抓住上市“窗口期”,全力推動上市工作不鬆懈,進一步彌補企業上市的短板與不足,並著力做好上市的後半篇文章,爭取在浙江省“鳳凰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交上滿意答卷。(金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