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眼重點戰略 代言民生關切 溫州政協委員積極參政議政

時間:2020-04-23 15:02:55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朱建波 ​鄭淑珍

4月23日上午,政協第十一屆溫州市委員會第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會上,來自各界別政協委員的精彩發言,引發了與會人員一陣陣熱烈的掌聲。他們或聚焦市政府中心工作,或著眼重點戰略,或代言民生關切,其站位之高,視野之寬,調研之實,思考之深,進一步激發了廣大政協委員積極參政議政的熱情。

經濟界委員章如海針對當前疫情影響下,民營企業如何深化改革,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建議要完善支援企業共渡難關的政策體系,創新民營企業幫扶機制,深化土地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改革,構建更加親清的政商關係。

溫州是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但受疫情影響,溫州開放型經濟高品質發展面臨嚴峻的挑戰。對此,民建界委員魯丹萍建議,要聚焦重大開放平臺補短板,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加快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建設,開展高品質國際招商引資,提高參與國際分工合作的層次。

農工黨界委員鄭天津就溫州市製造業在産業鏈提升方面存在的問題,建議完善配套政策體系,打贏重大製造業項目招商招引、創新新型企業培育、傳統製造業升級三大攻堅戰,強化組織、人才、創新、營商環境四大保障措施。

醫衛界委員甘樺針對溫州市目前存在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上的短板,建議健全衛生應急協同機制,完善醫療衛生硬體設施,強化醫療衛生應急隊伍,落實醫療應急資源儲備。民進界委員蘇立坤就目前兒童青少年脊柱側彎現象,建議溫州市要儘快建立兒童青少年脊柱側彎綜合防控體系,打造兒童青少年“脊良姿正”健康工程,呵護民族未來的“脊梁”。針對養老服務業存在的差距,社福社保界委員陳婭莉代表致公黨溫州市委會建議,夯實養老服務供給基礎,強化養老服務政策支撐,提升養老服務管理水準。

G15國家高速公路網是沈海高速的編號,而G15産業帶是溫州最重要的經濟發展區塊之一。但在發展過程中,G15産業帶遇到了系列問題。南品仁委員代表民革溫州市委會建議,市政府要加強頂層設計,做好G15産業帶空間佈局的統一規劃,協調區域內産業政策,加快綜合交通體系的構建,促進各種要素的集聚融合,促進G15産業帶高品質發展。

會上,除了12名委員上臺積極發言外,不少委員還在台下“搶麥”,暢所欲言,並結合自身崗位工作和調研成果提出許多意見建議。

溫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建明在聽取了委員的發言後表示,各位政協委員圍繞溫州改革發展大局和人民群眾關切的重大問題,提出了許多有見地、有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發言著眼全局、站位高;緊貼時代、理念新;聚焦短板、思考深,充分展示了溫州市政協委員的良好精神面貌和才華風采。

陳建明指出,委員的發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心繫群眾、聚焦民生反映民意。發言中涉及到養老、文化、教育、家政、農業等工作,都是老百姓十分關注的民生實事,充分彰顯了各位委員關注民生,服務群眾的為民情懷。精彩發言的背後體現的是各位委員的認真履職,盡職擔當和用心用情。溫州市政府將認真進行梳理,落實有關部門抓緊研究,對近期能進入決策程式、操作程式的建議,將結合年度重點工作,抓好部署和推進落實;對事關長遠發展的建議,將作為市政府今後制定政策、開展工作的重要參考;努力將各委員提出的意見建議儘快轉化為推動溫州發展的具體行動。(朱建波 鄭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