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天,溫州這所中學為師生送上暖心飲品

時間:2020-04-14 10:41:12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徐景萱

“這個飲品酸酸甜甜的蠻好喝的。”“感覺學校很貼心,還在瓶子上貼上了歡迎返校的標語。”……4月13日,浙江省初三高三生開學返校第一天,在溫州市繡山中學的食堂裏,每位學生和老師都拿到了一袋特殊的“開學歡迎飲品”——沙棘果萃取飲品。

在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階段,學校如何保證在校師生安全有序開學,成為了大家關注的焦點,而師生的用餐問題更是防控疫情的關鍵。

走進溫州市繡山中學的食堂餐廳可以發現,所有餐桌都裝上了隔板,原本可以8人就餐的餐桌現在僅限3人就餐,每張餐桌都貼上了在此位置就餐學生的名單。據繡山中學副校長詹金虎介紹,為確保學生用餐安全,學校一改以往的打餐制度,採用分餐制。在學生到達食堂之前即擺放好餐盤,學生到達食堂後可直接落座就餐,待學生用餐結束後,由食堂工作人員統一收集餐盤。這一系列的舉措,既是為了避免學生扎堆,也是為了在出現特殊情況時能夠快速追溯學生資訊。

為了確保學生安全開學,繡山中學購置了紅外熱成像檢測儀、額溫槍、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各類防疫必備用品,校園內關於防疫的標語和提醒隨處可見,除此之外,還專門設置隔離通道和臨時留觀點並制定了一系列細緻全面的防疫方案,切實保障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讓人驚喜的是,除了這些“外部”舉措外,繡山中學還希望能夠從師生自身出發,增強、提高他們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開學第一天的“歡迎飲品”就體現了學校對師生身體健康的用心。

這袋看似“平平無奇”的“開學歡迎飲料”是繡山中學特意聯合溫州市大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簡稱“大士生物科技”),委託浙江省農業科學院研究開發,為學校師生專門定制的專供飲品。據大士生物科技負責人林再發介紹,此次的沙棘萃取飲品是以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標準建議青少年一天適宜攝入量100mg為據特意研發而成。由於維生素C受環境影響容易流失,大士生物科技通過低溫萃取工藝,當天製作當天飲用,不含任何防腐劑。據了解,沙棘素有“維生素C之王”的美稱,一袋200毫升的沙棘萃取飲品當中即含106mg的維生素C。

此次沙棘萃取飲品是學校為提高師生免疫力的舉措之一,接下來學校還會委託大士生物科技,繼續研發一系列適合學生飲用、提高學生免疫力和抵抗力的專供飲品。(徐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