甌海澤雅特色美食上央視欄目《家鄉至味》

時間:2020-02-22 13:02:13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朱建波

2月20日晚9點20分,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探索發現》欄目播出《家鄉至味》專題片,介紹了來自溫州紙鄉澤雅的一道甌菜——“白露刺七星蹄”。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味覺記憶。85歲的周榮光老先生,年輕時曾在澤雅工作過,當地的美食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為了尋找記憶中“澤雅菜”,去年6月,周榮光和央視《家鄉至味》節目攝製組一行專程來到溫州,拜訪諳熟這種味道的林愛義,拍下了這期節目。

林愛義是土生土長的澤雅人,擁有浙江旅遊美食師、溫州市八卦掌非遺傳承人、甌海區第九屆政協委員、甌海十大碗之一美食師等多個身份。面對遠道而來的客人,他推薦了“白路刺七星蹄”這道極具當地特色的美食。

“白露刺也叫五加皮,過去人們練拳體虛疲憊的時候,就會去山裏挖一點,和豬的‘七星蹄’一起燉,吃了以後能夠不容易抽筋、腳麻,還能祛風濕,是農村的一大補品。”在節目中,林愛義介紹,“七星蹄”也叫“七孔豬蹄”,即豬前腳,因表皮上有整齊排列的七個小孔而得名。在過去,“七星蹄”多作為饋贈親友、師長的禮物。

在節目中,林愛義帶著攝製組一行踏入澤雅深山,按照祖輩留下的方法在深山中尋找“白露刺”這一特殊的食材。在找到一株後,林愛義小心翼翼地扒開泥土,折下一段根莖後再用泥土重新蓋上,“這樣子處理過,它以後還能再長出來。”隨後,在澤雅大垟村的老宅裏,林愛義按照古法處理、烹飪出了一道鹹鮮可口的“白露刺七星蹄”。

澤雅素有“千年紙山”之稱,直到今天,生活在這裡的人們依然延續傳統和古老的一項職業——古法造紙。這些用傳統手法復原古代造紙術的人們,被稱為“紙農”。林愛義就是紙農人的後代,自小熟知當地獨具特色的澤雅菜。

“澤雅菜很多是用取自於本地山間的草藥作為配料,具有一定的食補功效。”林愛義説,這些藏在深山的食譜如今越來越鮮有人知,眼下他正在著手編撰《浙南食補精粹》,希望能收集這些面臨失傳的美食,讓這些別具特色的甌菜文化能夠得到發揚光大。(朱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