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精髓民俗文化 感受深厚耕讀文化

時間:2019-11-04 13:40:0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南傑

木雕、米塑、彈棉花、詩歌朗誦……11月3日,在永嘉書院舉行的2019浙江省詩路IP開發推進活動暨楠溪江文化旅遊節開幕式上,一場場精彩表演,一件件非遺作品展示,為在場的群眾帶來文化的盛宴。

剪紙、綢塑、竹雕、漆畫、竹編、香包製作、十字繡等十幾個非遺項目,王大媽麥餅、素面、番薯棗、早香柚、糖畫等楠溪特色美食,在永嘉書院的創意文化集市裏,吸引著過往的遊客。在米塑前,工作人員通過揉、捏、掐、刻、扮等手法,製成各種人物、龍鳳、花鳥、走獸等工藝品;繫上腰帶,背插背桿,永嘉傳統手工藝彈棉花傳承人徐曉兵左手拿起彈花弓,右手拿起一把彈花榔頭,敲擊弓上的弦,彈在雪白的棉絮上。一時間,一聲聲弦響,棉花如同雲海翻飛,獲得觀眾讚聲連連;崖下庫、龍灣潭、石門臺等一本本旅遊攻略讓人更便捷遊玩楠溪江。眾多民眾在這裡零距離體驗民俗文化的精髓、感受耕讀文化的深厚、發現楠溪最有詩意的角落、品味舌尖上的楠溪。

在水舞臺這邊,“古風快閃”隨著歡快悠揚的音樂響徹起來,10多名身穿靚麗華服的演員一字排開,在網路抖音《神曲》中翩翩起舞。“今天跟朋友來書院,正好看到這個活動了。歌舞很美、很有活力,讓我們感受到了永嘉的熱情與活力。”遊客蔣浩坤説,這是他第一次在景區目睹“快閃”活動,感覺非常有新意。

此外,在水舞臺處這裡有小朋友們的童趣爛漫,有朗誦大咖的傾情演繹,更有輕歌曼舞的詩般倩影,更有“我在永嘉讀山水”詩意雅集,讓在場人員了解永嘉耕讀文化。

據悉,此次2019浙江省詩路IP開發推進活動暨楠溪江文化旅遊節開幕之後,在永嘉縣範圍內將開展系列活動: 11月5日,永嘉縣人民大會堂《我的國我的樂》——國樂大師方錦龍國樂聆享會;即日起至11月10日,楠溪江古村落舉行南戲900年·永嘉戲曲周;即日起至11月10日,楠溪江各景區“跟著謝靈運遊楠溪”大型遊客體驗活動。(南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