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13歲出國闖蕩,如今把世界商品搬回家

時間:2019-10-15 16:43:58 來源 : 浙江線上 作者 : 趙琛璋 張銀燕 吳昱燊 林如玨

曾經為了生存,13歲的她隻身出國打工,之後投身絲綢貿易等生意,經歷被拍進溫商傳奇電視劇《溫州一家人》;上世紀90年代,回國創業,紮根廣州;如今,響應號召,她又成為回歸溫商的一員,9月26日,她和團隊的又一重大項目溫州全球商品貿易港正式開業,讓溫州人在家門口就享受全球購。在她身上,凝聚了溫商華僑的許多典型符號。近日,我們近距離採訪了這位傳奇溫州女性、瑞安籍法國歸僑程慧秋。

走出去

故事被拍進溫商傳奇電視劇

對於溫州人而言,程慧秋最早被大眾熟知的身份是《溫州一家人》裏女主角周阿雨的原型人物。“當時溫州正因受金融風波的影響,面臨著很多負面的聲音,而這部劇的播出讓很多人對溫州的認識有了改觀,對溫州人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所以很榮幸自己能以這樣的形式參與其中。”

跟電視劇裏相似,13歲的程慧秋離開家鄉瑞安,去了荷蘭闖蕩,從端盤子洗碗開始謀生,吃過各種苦,每天一幹就是15、16個小時。“其實對在外闖蕩的人而言都是很辛苦的,當時是這樣的氛圍使然,所以也就沒覺得有多累,就想著只要自己能努力一些,父母就不用那麼辛苦,家裏人就可以過上很好的生活。”幾年後,後來到法國開始學著做生意,開辦貿易公司,終於用自己的勇敢、堅強和智慧換來人生的收穫。

上世紀90年代末,看好國內發展趨勢的程慧秋毅然回國,在廣州開始了第二次創業,經營的領域涉足皮包、服裝、餐飲、房地産、進出口貿易等多個行業,邊做邊摸索經驗,逐步打開了局面。

談起以前的歲月,如今的程慧秋顯得雲淡風輕。不管是虛擬的“周阿雨”,還是真實的程慧秋,都只是近70萬海外溫商的小小縮影。他們走遍千山萬水,嘗盡千辛萬苦,説盡千言萬語,才換回千金萬銀,為“溫州精神”又添寫一筆生動的注腳。

回家來

讓家鄉人在家門口實現全球購

近年來,程慧秋響應溫商回歸號召,回到家鄉從事跨境貿易。今年,她和團隊接手了溫州全球商品貿易港項目。“當時找我們的時候,只有兩三個月的時間,包括設計、方案、投標等流程。”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你不可能是試的,不能拿我們的聲譽冒險,我們的團隊對我們的聲譽是很珍視的。我們這個團隊特別好,大家都特別拼這幾個月,挺感動的。”程慧秋表示,既然當初答應了做這個項目,就是要全力以赴。

9月26日,程慧秋和團隊為溫州人民提交了一份滿意的答卷——作為浙南閩北贛東進口商品集散中心的核心平臺,位於甌海牛山的溫州全球商品貿易港開門迎客,匯聚化粧品、服裝、紅酒、家電傢具等全球40多個國家、100多個品牌、3萬多種商品。

為何接下這個項目,程慧秋説到自己身邊不少朋友經常去國外背東西,洗髮水、沐浴露、奶粉……一次都要買好幾箱,費時費力運費也高,她就想打造一個“足不出溫州就可以買世界”的平臺。“我們有檢測,有定期督促,你能買到放心的東西。未來我家鄉的父老鄉親,能有很大的受惠。”剛過去的這個國慶長假,全球商品貿易港人流量超過40萬人次,零售額達到7100萬元,以扎紮實實的成交額詮釋著“世界超市”的魅力。

作為回歸溫商,程慧秋坦言接手該項目也有自己的“私心”。“我們有近70萬的溫州人在海外經商創業,在僑貿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這個平臺如果做好了,可以幫助更多像自己這樣的創業者回鄉發展。”據統計,目前已經入駐貿易港的經營主體中,八成以上是海外溫商。

新方向

資助貧困地區的教育和體育事業

除了將跨境貿易資源帶回家鄉,程慧秋的身影也時常出現在體育領域。2017年,她與廣東宏遠男籃名宿李群及華裔球星林書豪一起,成立了“林書豪-李群籃球聯盟”,致力於青少年籃球發展,為中國籃球後備人才培養貢獻一份力量,同時吸引並幫助落後地區發展體育事業。目前,已經同國內多個城市和學校開展合作。

待貿易港步入正軌後,程慧秋將繼續啟程。聊起今後的事業規劃,她説,接下來自己會重要的一部分精力分給公益事業,“大部分我們會做教育這一塊,比如説資助貧困學生。另外,未來三年內,我們還打算在一些貧困的地區或學校捐建100個室外的籃球場。”

永遠充滿活力,永遠在不斷嘗試,並且堅持下去,也許這就是程慧秋一直以來成功的秘訣。“我覺得現在的人就是退路太多了,這個不行就做那個,但是我們那個時候沒有選擇的,你認輸了你就都沒有了。精神很重要,不要覺得你什麼東西都做不到,只要你一定想要做,去努力去付出,你肯定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