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目!他隱瞞病情堅持教學直至生命最後一刻

時間:2019-10-12 14:17:39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謝小玲 蔡志堅

“只想再多上一堂課”“生命的最後時光,我想把它留給學生、留給課堂.....”9月20日,被學生們稱為“最最親切的大海”的溫州市第二十一中學邵永銀老師因肝癌晚期,救治無效去世,年僅42歲。

春蠶到死絲方盡。學生們這才知道,一直堅守講臺的老師,已經患癌4年多。連日來,邵永銀老師的感人事跡經媒體報道後,引發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10月10日,鹿城區委宣傳部、鹿城區精神文明建設指導中心追授市優秀教師邵永銀“鹿城好人”榮譽稱號。

邵永銀,1978年2月出生於永嘉縣碧蓮鎮邵園村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從小受到父母勤勞樸實良好品德的熏陶,勤奮上進,品學兼優。2001年8月參加工作,一直就職于溫州市第二十一中學,擔任高中歷史教師,曾連續11年擔任班主任,還曾兼任備課組長和年級副段長。2011年被溫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溫州市優秀教師”榮譽稱號。

2014年末,邵永銀被確診為肝硬化晚期,在得知絕症的四年半時間裏,除自己夫妻二人外,邵永銀選擇向所有親朋、同事和學生隱瞞病情,始終微笑面對身邊人,堅守講臺堅持上課,直到2019年9月13日中秋節放假前一天。他説:“生命的最後時光,我想把它留給學生、留給課堂!我不想躺在病床上虛度,我想做更有意義的事情!”

邵永銀的妻子邵仙麗是他的高中同學,原就職于一家外貿公司。2017年,為了照顧生病的丈夫,她主動辭去了工作,每天為邵永銀買中藥、煎中藥、送中藥。

2019年9月16日,邵仙麗哭著向學校請假,説這一次邵永銀真的去不了學校了。這時候,學校的老師們才知道邵永銀老師得了肝癌,且已是晚期。

據邵仙麗回憶,2015年8月底,在上海東方肝膽醫院,醫生建議邵永銀切除脾,這樣對肝有好處。手術的前期工作均已就緒,只等著邵永銀簽字就可以動手術了。可邵永銀考慮到9月初就要開學了,自己一旦做了手術就需要休養較長一段時間,而學校缺老師,且學生馬上面臨考試,於是他毅然悄悄地離開了醫院。

在他連續擔任班主任的11年裏,通常6點左右就會到校,晚上10點之後才會回家。2006年結婚時,沒有請過婚假;女兒出生時,也只去醫院陪了一上午;有一次在課堂上咳血,他不得不去醫院就診,見到醫生的第一句話也是:“我是高三班主任,能不能不住院,只吃藥?”心中縱有萬般心疼和氣憤,邵仙麗也只能強忍住,她説她不能和邵永銀吵架,因為擔心他情緒過於激動會影響病情。

邵永銀的心中總是裝著別人,裝著學校,裝著學生。邵仙麗要到學校替他請假,他死活不同意。他説:“我不去上課學校就會缺人,我怎麼可以這麼自私,因為自己的一點小病痛就要求照顧呢?你看這些年,我忍一忍,不也熬過來了嗎?再説,學生們都很喜歡我,我怎麼能辜負他們呢?”

邵仙麗回憶説:“9月15日晚,他肚子痛的實在受不了了,我跟他説,跟學校請假了吧,我們馬上去住院。”可邵永銀説:“先不要請假了,説不定過了今晚,明天就好了,我還跟學生約好了,明天抽測呢!”回憶起丈夫生前尤其是生命最後幾天的點點滴滴,邵仙麗泣不成聲。

“邵老師真的太愛他的教育事業,太愛他的學生了。”溫州第二十一中學高中部副校長林甲景告訴記者,師生們對邵永銀的懷念,不僅僅是因為他的為人,還有他的業務能力。“邵老師上課思路很清晰、邏輯很強、生動有趣。他的知識特別廣博,很能帶動學生,而且他帶的班歷史成績都特別出色。”

在邵永銀留下的六七本教學筆記上,還密密實實地記錄著他所帶班級的點點滴滴。

而筆電的第一頁則赫然寫著:“育人目標——育怎樣的人?”

受邵永銀的影響,很多學生都將當老師作為自己的人生理想,有個班甚至近三分之一的學生最終都成了教師。(謝小玲 蔡志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