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颱風中,她逆風而行!

時間:2019-08-19 16:11:08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胡炎楨

8月10日01時45分,今年第9號超強颱風“利奇馬”登陸浙江溫嶺沿海,成為今年以來登陸我國的最強颱風,溫州市也在此次颱風中受災嚴重。

天災無情,巾幗有愛。有這樣一位巾幗英雄,她不顧個人安危,于8月10日就奔赴抗災搶險一線,與所有全力搶險的人一樣逆風而行,用手中的相機拍下珍貴的歷史畫面,定格令人感動的瞬間。

她就是國家電網溫州供電公司的新聞人孫鳴。

消失的一雙鞋

當孫鳴歷經60多個小時的“戰鬥”回到家時,丈夫陸煥東被嚇了一跳。只見她瘦了一大圈,黑了好幾個色號,披頭散發,腳上還穿著賓館的一次性拖鞋,與出門時光鮮亮麗的形象大相徑庭。“你的鞋呢?”陸煥東既心疼又覺得好笑,“你是乞丐來討飯嗎?”

説起那雙消失的鞋,背後的故事令人敬佩。

自8月10日孫鳴和國網溫州供電公司的同事們一起踏上抗災搶險的路以來,從甌海到樂成,從大荊再到雁蕩,她輾轉了好幾處搶險一線。每到一處,她都會用手裏的“長槍大炮”,在風雨中時而駐足拍攝、時而穿梭前行……被同事們笑稱為“戰地玫瑰”。

這朵“戰地玫瑰”的“戰力”簡直可以用“爆表”二字來形容。她早起晚睡,甚至不睡,用自己整日的辛勞、徹夜的奮鬥拍攝到了《徹夜點燈送光明》、《挑燈夜戰》,拍攝到了《迎朝陽而出》,拍攝到了《今夜無眠》;她頂著颱風後的炎日,在暴曬中拍攝到了《爭分奪秒,我們拼了!》《電力搶修進行時》;突遇暴雨時,她和同事們一樣堅守陣地,在大雨傾盆中拍攝到了《雨中最美身影》。

在孫鳴逆風前行的路上,“孫鳴姐,當心點,颱風過後情況特殊,你拍照時一定多留意周邊呀!”這樣的善意提醒不時出現,但為了記錄下寶貴的搶險畫面,哪兒能在乎這麼多。這不,搶修人員在位於田地裏的電力設施上搶修時,孫鳴為了記錄下這瞬間也深一腳淺一腳踩到了田裏。泥水已經漫過了小腿,但她全然不顧。當她拍完時,才發現自己已經在田裏泡了大半個小時,而腳上一雙品質超好的登山鞋也早已“泡發”。

孫鳴就穿著這雙“泡發”的鞋,用手中的相機,在山路上,在塔基下,在危險地帶,在救援後方,在風裏,在雨裏,記錄下一幕幕動人心弦的搶險畫面。等她搶險結束時才發現這雙鞋子已經完全報廢。

永不離身的蒙面巾

累極了而隨地躺下枕著安全帽休息的“橙衣人”、餓極了而坐在草叢裏狼吞虎咽吃著飯的“藍衣人”、忙碌過後拖著疲憊身軀打算去車裏短暫休息的“紅馬甲”……在孫鳴的鏡頭裏,這些令人動容的搶險花絮也被一一定格。孫鳴説,每一個參與搶險的電力工人都是她的拍攝對象,每一個轉瞬即逝的珍貴瞬間都是她的作品題材。

在看到她的作品時,你會被作品所表現出的張力所震撼,也會被照片中的細節所感動。但如果你知道孫鳴在拍攝這些作品時所經受的折磨,或許你會肅然起敬。

孫鳴是嚴重過敏體質,紫外線照射多了就會長滿紅疹子,奇癢無比,還難看,而且她還對防曬霜過敏。於是蒙面巾就成了她在搶險過程中對抗烈日的好搭檔。假如你在抗臺救援現場看到一個身材高挑卻把臉蒙起來的電力女攝影師,不要懷疑,這個人肯定就是孫鳴。

説起來似乎很喜感,但其實這是她長年累月風吹日曬、吃過無數教訓後才總結出的經驗。除了蒙面巾,她還有一整套“防曬神裝”——安全帽、長袖長褲工作服、手套,凡是會被太陽曬到的地方全都遮起來,全身上下只露一雙眼睛,還總打趣,“除了防曬,還可以防蚊蟲呢!”

孫鳴就穿著這樣的“防曬神裝”在颱風過後的高溫天裏“戰鬥”。她親眼目睹一位電力工友在搶險途中因中暑脫水暈倒而被抬下山送進急救車裏,包裹嚴實的她趕緊用手中的相機記錄下這稍縱即逝的一幕,一邊感嘆“在高溫天裏戰鬥的工友實在不易”,似乎忘記了自己也身處其中。

這期間,孫鳴的蒙面巾因為高溫濕了幹、幹了濕。幾天下來,她雖然躲過了紫外線過敏,卻因為高熱高濕致使整張臉和身體都長滿了痱子,又腫又癢。“千防萬防,就是沒想到要防痱子。”孫鳴自嘲地笑道。

一秒切換的“女漢子”

“孫鳴姐,照相機是你的開關嗎?”

“啊?什麼開關?”

“從‘仙女姐姐’切換成‘女漢子’的開關呀!”

這樣的對話在搶險過程中偶有發生。平常的孫鳴是一個愛美、愛乾淨的人,她平日裏上班總是長髮及腰、長裙飄飄、舉止得體,再加上愛好書法、喜歡國畫,被不少朋友譽為“神仙姐姐”。可在搶險現場,為了找到最佳拍攝角度,不管地上是污水還是爛泥坑,愛乾淨的她都能趴下去;為了拍到最佳角度,愛美的她可以擺出各種千奇百怪的姿勢,同在現場的同事們隨手一拍就是一張“糗照”。她還和搶險的工友們一同席地而坐吃盒飯,工友們説這樣吃飯的樣子太醜了,她説“這是最美吃相”。

在樂清大荊的搶險現場,她更是將“女漢子”的屬性發揮得淋漓盡致。

那是8月11日深夜10點半,國網溫州供電公司應急救援基幹隊為大荊中心菜市場的連夜清掃工作提供應急照明。當燈光照亮菜市場的那一刻,所有人都被眼前的景象嚇了一跳:洪水浸泡後的菜市場一片狼藉,很多垃圾堆積在一起,地面上還留下一層夾雜著各種不明物體的淤泥,菜場裏面臭味熏天,蚊蟲滋生。怪不得應急隊員進菜場前有管理人員給他們每人發一個口罩,在門口旁觀的群眾還打趣説“一個口罩咋夠,十個也不頂用”。

不少帶著口罩的清理人員都不知從何處下腳,結果孫鳴一個弱女子不僅一腳踩在了淤泥上,還跑進跑出地拍照,令人心生敬意。一直到深夜12點多,發電工作才全部完成,收拾好相機的那一刻,孫鳴才意識到自己剛剛有多MAN,才看到自己的身上有多臟……

“我希望盡可能地完美展現搶險現場的狀態。”孫鳴説,抗災現場的每一分鐘、每一時刻都是瞬間發生、不可複製的,容不得她去顧慮美不美、臟不臟。“我的同事都是在同樣的條件下工作,他們比我更加吃苦耐勞,我能做的就是靠近再靠近,真實記錄下這些畫面。”

孫鳴用手中的相機拍下了一幕幕最美畫面,讓更多人了解了衝鋒在一線的電力搶險人員和他們默默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她的照片為英雄們贏得了更多人的尊重!

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國家電網等國家級媒體均採用了孫鳴發去的報道,孫鳴的照片用不同的角度和色彩,刻畫出了搶險人員在逆境中奮勇拼搏的頑強和堅韌,表現出了溫州電力人鋼鐵般的意志。而這些,也正是我們從孫鳴身上所看到的品質。

手記:“逆行”是一種態度,“逆行”是一種勇氣,“逆行”是一種責任,孫鳴選擇“逆行”就選擇走上一條“高危職業”的道路。但是這樣的“逆行”是孫鳴實現自己人生價值的別樣方式,她儘自己最大的努力,用鏡頭帶給群眾更多的實況轉播,也用鏡頭給予群眾更多的安全感。

把初心融入工作,把初心融入平常,才能夠“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才能行穩致遠。(胡炎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