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夥颱風裏幫修屋頂摔傷死亡 離世後又救3人

時間:2019-08-15 15:53:33 來源 : 浙江新聞客戶端 作者 : 張亦盈 葉萌

“爸,我先在網上買個便宜點的窗簾給你挂上,等我年底拿到工錢了,先給你的房間做個像樣點的大衣櫃。”這是樂清仙溪鎮潭頭盧村26歲男青年董偉利在十幾天前給父親許下的一個諾言。

董偉利的父親董善福看兒子捨不得給自己的房間買窗簾,卻為他的房間買了新窗簾挂上,特別是兒子許諾到年底就給他的房間做個大衣櫃,這讓他感到特別欣慰,心裏也像小孩一樣盼望著過年。

(董善福在捐獻書上簽字。紅十字會供圖) 

可是,就在8月10日早上,董善福所有的願望都落了空。這天一大早,董偉利因為幫鄰居重新蓋好被颱風吹翻了的鐵皮屋頂時,意外摔傷腦死亡,生命就定格在26歲。

得知董偉利已無生還的可能,更因為這幾天董偉利的家人和親朋好友都被那些無私援助災區人民開展災後重建的好心人所感動,他們也決定回報社會,含淚捐獻出董偉利的器官挽救他人生命。

8月14日下午,董偉利的一副肝臟、兩個腎臟已分別移植到3名器官衰竭的患者身上,手術十分成功,董偉利已成功救了3人,

他的兩個角膜暫時保存在角膜庫,等找到合適的受捐者,還可以再幫兩名盲人重獲光明。

(董偉利被送進手術室進行器官摘取手術。紅十字會供圖)

是個孝順孩子

14日上午,記者來到董偉利家,該村黨支部書記董訓青告訴記者,董偉利家是村裏的特困戶,他的媽媽是外省人,在他年幼時,媽媽就離家出走了,再也沒有回來。媽媽離家後,其父因心情苦悶,經常喝悶酒,致酒精中毒,後來騎摩托車又摔傷了,現在基本上失去了勞動能力。董偉利16歲時外出打工,認識了一個江西女孩,他18歲時就當上爸爸了。遺憾的是,因為家徒四壁,在孩子十個月大時,孩子他媽也離家出走,也沒再回來過。前年,在親朋好友的幫忙下,董偉利買了一輛鏟車,成了一名鏟車司機。樂觀的他對未來有太多的憧憬,他總是安慰父親:“爸,我們以後會有好日子過的,相信你兒子吧。”

平常,不管有多忙,董偉利總會回家做好飯菜,和父親一起吃。去年,當地政府補助部分,親朋好友湊了部分,董偉利自己也借了部分,將自家的危房改造成一樓一底的混凝土結構土坯房。一個月前,董偉利一家搬進了新房。

十幾天前,董善福告訴兒子,他搬到新房裏後都睡不好,因為新房光線太好了,沒有窗簾,每天早早地就醒了。董偉利聽後,馬上上網給父親買了窗簾。

“這窗簾是我家裏搬進新房後唯一新買的。”董善福告訴記者,而兒子捨不得給他自己的房間買窗簾。記者看到董偉利的房間裏除了一張舊床外,一無所有。

有副熱心腸

“雖然是苦藤上結的一個苦瓜,但董偉利這孩子卻天生樂觀,還有一副熱心腸。”鄰居徐荷青告訴記者,附近村鄰家有什麼事需要幫忙,董偉利都有叫必到。

下雨天,看到村鄰有東西還曬在外面,不用説,董偉利都會主動幫忙收進來。平常看到村鄰在忙重活,董偉利只要在家閒著,他都會主動過去搭把手。

8月9日晚上,“利奇馬”還沒登陸,樂清風雨已很大,鄰居董某因食道癌晚期痛得死去活來。10日淩晨1時許,不管外面風雨交加,家人將痛苦不堪的董某送去醫院。董偉利和董某是拼墻鄰居,當天淩晨,颱風將董偉利家的鐵皮屋頂刮跑了。董偉利和父親一起冒雨將自家的屋頂重新蓋好後,差不多天亮了。董偉利和父親説:“爸,隔壁一家都去醫院了,他家的鐵皮屋頂肯定也被颱風刮跑了,我去看看,他家窗門和門都沒有安裝……”

“當兒子和我説他要去隔壁幫忙蓋屋頂時,我忙説我也去,給你搭把手。”董善福告訴記者,當時天剛濛濛亮,因為斷電了,他打算找件雨衣和手電筒再出來,後來因為都找不到,便放棄了,直接去了鄰居家,父子倆前後相差約四五分鐘,當董善福來到鄰居家時,發現兒子已倒在鄰居一樓樓梯下,嘴邊有血,已不會言語。記者看到董某家的樓梯沒裝護手,董偉利摔倒的位置,疑似他是從屋頂天井處摔落的。

由於當天仙溪斷電斷水斷通訊,電話也打不出去,無法及時叫到救護車。鄰居葉加由駕駛自己的小皮卡車送董偉利去樂清市第五人民醫院。到了大荊,才知到處一片汪洋,車根本開不進去。繞了一大圈,葉加由費了九牛之力將董偉利送到五醫,遺憾的是五醫的搶救設施全被水淹了,醫生給董偉利做了簡單的處理後,叫樂清市人民醫院的救護車來大荊,將董偉利接過去搶救。遺憾的是,這一路上水太深,路太難開,等董偉利送到樂清市人民醫院時,瞳孔已散大了。

(董偉利被送進手術室進行器官摘取手術。紅十字會供圖) 

已救三人

“120急救車將我兒拉到樂清市人民醫院的時候,醫生檢查發現他瞳孔放大,並且呼吸衰弱,表示救治希望渺茫。”董善福回憶説,那個活蹦亂跳,那個天天給他做飯吃的兒子,就這樣毫無生氣地躺在重症監護室病床上。癱坐在重症監護室門外的地上,董善福掩飾不住內心的痛苦,掩面痛哭。

“董偉利是因為高處墜落,造成腦外傷,送來的時候,已經沒有腦幹反射,需要靠呼吸機維持呼吸和心跳,初步判斷為腦死亡。只能暫時靠呼吸機維持心跳,沒有治愈的可能了。”聽到這個診斷後,董善福幾近崩潰。

得知兒子救治無望,同時也被颱風後社會各界無私援助災區重建的好心人所感動,考慮了一夜後,董善福同意醫生和樂清紅十字會相關人員的建議,同意捐出董偉利的器官挽救他人生命,同時也讓董偉利以另一種方式延續生命。

“兒子一向樂於助人,如果他還在,這幾天他肯定也會開他的鏟車去做公益事。”董善福説,他替兒子做了這個決定,兒子肯定是願意的。既然人已經沒希望救過來了,不如讓他再為社會做點貢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