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奮鬥者丨汪月霞:把海霞精神傳承下去

時間:2019-08-01 14:50:00 來源 : 浙江線上 作者 : 王艷瓊 吳昱燊

如海島霞光,絢爛滿天,她就是汪月霞。

曾經,一部電影《海霞》,讓海島女民兵的故事紅遍大江南北;眼下,這抹“海霞”依舊明媚。

7月25日,記者來到汪月霞家中採訪,眼前的汪連長,年過八旬,短髮中夾雜白絲,腿腳不便,話語不多。但説起過往,她憶苦思甜,娓娓道來;談及“海霞”,眼神流露堅定,精神仍然矍鑠,“海島人人是海霞”!

講奉獻

不愛紅粧愛武裝

上個世紀30年代,汪月霞出生在洞頭縣北岙鎮一戶普通漁家。當時海島上土匪、漁霸橫行,島民苦不堪言,童年的汪月霞餐不飽飯,卻勵志奉獻。16歲,稚氣未脫的她,毅然加入解放洞頭戰役的後勤支前隊伍,給解放軍燒飯送水、護理傷員;24歲時,她“不愛紅粧愛武裝”,勇敢帶頭成立了洞頭先鋒女子民兵連。

“海島解放迎來希望,我不參與貢獻一份力量怎麼行?”在汪月霞的記憶裏,海島幸福生活靠島民雙手艱苦奮鬥。過去,島上男兒英勇從軍,婦女常守家中,但愛島善武的精神閃耀在每個海島群眾的心中,不少婦女自願參與到保衛家園隊伍,汪月霞衝鋒在前。

崢嶸歲月稠。解放初期,海島女子不僅要承擔種地、養豬等生産勞動,還要參加軍事訓練,和戰士們一起挖戰壕,站崗放哨。海島社情不穩,汪月霞就鼓動女民兵們,配合部隊開展巡邏,帶隊進行施工建設。“只要部隊有事情,我們必定自告奮勇。”細述往昔,汪月霞傾訴辛苦,臉上卻洋溢熱情。‍

1960年,汪月霞(中)從北京全國首屆先進民兵代表大會歸來。

時至1958年,海島巾幗戰旗冉冉升起,洞頭女子民兵排命名成立,汪月霞受命排長,為組建隊伍連日奔走。她一邊帶領女民兵解放思想,一邊上夜校苦學文化;1960年,在汪月霞的帶領下,洞頭縣北沙女子民兵連正式成立,女民兵們生産訓練、政治學習、文藝演出、夜校掃盲、國防施工……樣樣不落,用熱血書寫青春,成為海島軍民聯防的佳話。

做表率

颯爽英姿五尺槍

“海島女子個個英勇善戰,我不帶隊做出表率怎麼行?”愛島善武,汪月霞更是衝在最前。

汪月霞(中)與海霞女民兵一起回憶往事。

翻開汪月霞的舊相冊。這張,她為了練習槍法,在訓練場一趴就是一整天;這張,為了熟悉海上作戰,她帶頭第一個跳入刺骨的海水中。她還曾用重機槍、輕機槍、衝鋒槍、步槍等一口氣表演了7個射擊項目,彈不虛發,連續打了100多發子彈,被省軍區命名為“神槍手”。

“我人老了,眼力可不老,現在我還能打個八九不離十。”説著,汪月霞不停地用手比劃著自己打槍時的動作,臉上神采飛揚。

一個人就是一面旗幟,汪月霞身先士卒的故事更是不勝枚舉。當女民兵們知道部隊種植海帶缺少棕繩時,她便發動一大批婦女,剪下頭髮,送給部隊結成繩子,供部隊養海帶夾苗。一次,聽説在前鋒部隊戰士斷水好幾天,汪月霞二話不説,頂著海上七級大風,帶著幾個女民兵,駕著小船,穿越礁石岩壁,給荒島上的戰士送去淡水……

洞頭兒女奮戰一線,熱血故事不斷流傳。1975年,以汪月霞為原型的電影《海霞》放映後,洞頭海島女民兵的事跡更是傳遍全國,激勵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保家衛國。

汪月霞(中)對女民兵進行思想政治教育。

1978年,連隊被授予“洞頭先鋒女子民兵連”稱號。在汪月霞嚴格的管理下,連隊先後有77人被省軍區以上評為“神槍手”“射擊能手”“優秀‘四會’教練員”和“訓練標兵”等榮譽稱號。連隊軍事課目彙報表演,次次優秀;上級組織比武考核,次次奪魁。

“獨有英雄驅虎豹,更無豪傑怕熊羆。”汪月霞家中懸挂著前軍委副主席兼國防部部長遲浩田的題字,正是她巾幗不讓鬚眉的生動寫照。

勇擔當

海霞精神揚四方

春秋幾十載,直到1982年,汪月霞才離開連隊,轉任海島重職。但她卸任不改志,仍牽掛著連隊,依舊經常到連隊看望女民兵,為連隊建設出謀劃策;每年人員整組,汪月霞堅持出席開展主題教育,鼓勵年輕人積極投身民兵事業;進入新時代,她還鼓勵女民兵們參與志願服務,換種方式為海島建設貢獻力量。

“海霞精神代代傳承,我不出來為海霞發聲怎麼行?”她的話語再次堅定。

年代更疊,以汪月霞為引領,如今海霞是一個豐碑,佇立在洞頭,絢爛在海上。洞頭先鋒女子民兵連先後獲得集體一等功、“全國三八紅旗集體”等多項榮譽,涌現出了一批全國全軍英模人物,“海霞精神”融入了洞頭各個角落。海霞村、海霞中學、海霞軍事主題公園,以及海霞媽媽志願服務隊、海霞電力女子服務隊等以“海霞”命名的組織和隊伍,在洞頭遍地開花。近萬名志願者組成海霞市民服務團,編織起海島群防善治送服務的社會管理網路。

汪月霞(右二)在洞頭先鋒女子民兵連紀念館。

如今,再走進洞頭先鋒女子民兵連隊,新一代女民兵們同樣英姿颯爽,目光堅毅。她們也被賦予新使命,參與巡查海灘、環境整治、巡邏執勤、治水剿劣、治安保衛,積極投身洞頭經濟文明建設,走出了一條有海島特色的軍民融合發展之路。

“多希望我身體能好一點,還能和大家一樣參與海霞工作!”説到這裡,汪月霞深表遺憾。雖然年事已高,但她依舊在想著為海霞事業奔走。最近,她還在忙著籌備海霞紀念館提升工作,“能多做一點是一點。”

歲月如歌,絢爛依舊。如今在洞頭,人人口中的“海霞”不再只是汪月霞,但提及“海霞”,海島群眾必定張口不離汪月霞。“進入新時代,海霞們更要發揮模範作用,緊密聯繫海島發展,迸發出新活力。”汪月霞面露笑意,對女子民兵連提出殷切希望,“保持本色,珍惜榮譽,戒驕戒躁,海霞精神代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