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市僑界留守兒童快樂營背後的力量

時間:2019-07-29 15:05:3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胡炎楨

早出晚歸專注于“親情中華”溫州市僑界留守兒童快樂營事務的胡政雄,説起曾經被妻子質問“家庭還要不要”時,愧疚與委屈一下子涌上心頭,這令他忍不住有些哽咽。眼見動情一幕,與會人員也不禁濕了眼眶,繼而紛紛為他鼓掌。

這是發生在7月28日舉行的“親情中華”溫州市僑界留守兒童快樂營十週年研討會上的一幕。當天的研討會有溫度、有溫情,幾位志願者在發言過程中有感而發,情真意切化作絲絲暖流,涌動在與會人員的心間。

“參與快樂營,我是苦中作樂,有苦有樂。”在平復好心情後,胡政雄繼續説道。這句話引發了眾多志願者的共鳴。

溫州市是全國重點僑鄉,有華僑華人、港澳同胞68.8萬人,歸僑僑眷34萬人,形成了“溫州人足跡遍天下”的態勢。正因為擁有大批身在海外的僑胞,溫州因此也擁有大批僑界留守兒童。“親情中華”溫州市僑界留守兒童快樂營正是關注僑界留守兒童的一個重要載體。

快樂營開辦十年以來,共組織志願者1000余人,累計為5200多名僑界留守兒童帶去快樂的暑假,累計服務僑界留守兒童近2萬人次。志願者的辛苦外人無法體會,但每天早上7點到夜裏11點的高強度投入,讓人可以從中窺見一斑。

參與研討的志願者都是長期服務於快樂營的堅守者,短則8年,長達10年。既然這份義務勞動如此艱苦,是什麼原因讓他們堅持下來?

答案或許五花八門,但其中必有“依賴”——孩子們每次見到志願者諸超龍,都會飛奔向他、抱住他,他們把他當成重要的家人;每次閉營,孩子們都會依依不捨,反覆追問“明年還辦嗎?”志願者應真還在現場給大家念了孩子們寫給志願者的詩,字裏行間透露著純真、喜悅和依賴。

“快樂營的收穫勝過了我們承擔的壓力,真的有很多感動的瞬間。”文成縣僑聯主席胡立帥説。

志願者們的分享感染了與會人員。浙江省僑聯秘書長周松一説,“平時看到的都是志願者們辛勤付出後的精彩瞬間,但背後有什麼並不知曉,今天我被大家所感動。我代表省僑聯,向各位志願者表示衷心的感謝!”

如今,快樂營已走過十個年頭。“隨著時代的發展、僑情的變化,我們快樂營活動的開展也遇到了一些困境。”溫州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林春霞坦言。在當天的研討會上,與會人員還交流了僑界留守兒童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探討了未來發展方向。

據了解,“親情中華”溫州市僑界留守兒童快樂營,是由溫州市僑聯發起的溫州僑界留守兒童暑期公益夏令營,是中國僑聯為弘揚和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加強對海外僑胞和社團的服務和聯繫而開展的“親情中華”主題活動的“溫州版本”之一。(胡炎楨)


相關閱讀

·僑鄉溫州舉行僑界留守兒童快樂營十週年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