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南寵物玩具行業 一根棉繩玩出新花樣

時間:2019-07-17 15:18:23 來源 : 浙江線上 作者 : 甘淩峰

蒼南縣望裏鎮亨利棉紡製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寵物玩具。記者蔣超攝

拉環、啞鈴、編織球、長頸鹿、熊貓……日前,在蒼南縣亨利棉紡製品有限公司的車間裏,設計師林叔奎向記者展示手藝:一根普通的棉繩像被施了魔法一般,不斷變出各種玩具。這些玩具,是專給寵物玩的。

蒼南縣望裏鎮亨利棉紡製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寵物玩具。記者蔣超攝

在蒼南縣望裏鎮,有棉繩寵物玩具相關企業70多家。這些企業生長在鄉間,産品卻暢銷世界,出口歐美等80多個國家和地區,佔據了全球棉繩寵物玩具市場的主要份額。今年以來,在全球貿易緊張局勢下,出口額仍以10%以上速度增長。

蔣超攝

望裏鎮是中國再生棉紡基地,來自全國各地的紡織工業布角料匯集到這裡,加工成新棉絮和紗線。生産再生棉要經過開花等前端工藝,一度污染嚴重。在此情況下,望裏人尋求突圍,對再生棉企業壓縮總量、拆違治亂、整合提升、規範入園,並打造了迴圈經濟産業園、跨境電商園等園區,同時瞄準歐美剛剛興起的高附加值朝陽産業——寵物玩具行業。完整的産業鏈、熟練的棉紡工人是望裏鎮的天然優勢,寵物玩具行業得到迅猛發展。不少在上海等地從事這一行業的望裏人回到家鄉,一起“抱團”發展。

蔣超攝

望裏鎮最終取勝的關鍵在於創新。亨利公司總經理羅明譽説,剛轉型時這個行業還是空白,沒有相應的設備他們就自己造,前後研發了四代,最新一代的設備一天可以編織2噸棉繩。在亨利公司,有10多位像林叔奎這樣的寵物玩具設計師,他們每天的工作就是設計、打造樣品。蒼南魯普寵物用品有限公司則自主設計、生産了數千款産品,並申請了30多項專利。接下來,公司準備進一步加大先進設備、設計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