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美容師”王世山:用汗水守護盈盈碧水

時間:2019-07-17 15:23:07 來源 : 中國環境報 作者 : 鄭榮 朱智翔 晏利揚

 

一條船、一個撈網、幾個籮筐。浙江省溫州市鹿城區塘河管委會河道清潔工王世山,每天駕船穿梭在鹿城區各條河道中,用汗水守護盈盈碧水。

王世山是安徽人,今年54歲,他十年如一日,從一名基層的河道清潔工成長為鹿城片區的河道管理人員,埋頭履行著自己“河道美容師”的使命。

“現在河道中的垃圾跟以前比有所不同了。”這天,王世山一如既往地早早開工,他一邊感慨,一邊揚起撈網將水裏的枯樹枝和樹葉倒扣進船艙,船艙裏堆積著塑膠瓶、泡沫、袋子等垃圾。

“以前,我們打撈上來的垃圾五花八門,被子、鞋服、傢具、電器都有,有的垃圾一個人根本撈不上來,必須幾個人合力才行。”王世山説。

這些年,王世山和同事們還在河裏撈起過許多並不常見的東西,如沙發、床墊等傢具。“海綿吸了水,很重,撈上來要費很多勁。”王世山説,他們的工具只有耙子和撈網,一些特殊的東西難以清理。為了打撈這些東西,他們只能用剪刀先將沙發、床墊的皮剪開,取出裏面的海綿才能撈上來。“如果時間比較緊的話,就會出動三四艘船,用繩鉤吊住沙發、床墊等,大家協力拉上岸。”

不過,這兩年這些“五花八門”的東西從河裏撈起的情況越來越少見,有些垃圾已難覓蹤影。

河裏垃圾的減少,也折射出河流逐漸變美。從事河道保潔工作10餘年,王世山正是鹿城河道變化的見證人。

“記得10年前我剛做河道保潔員時,市區西山、仰義一帶的河道兩邊村民養殖家禽和牲口,糞便直接排到河道裏。河流黑臭,垃圾漂流,經常能看到死豬漂浮在河道中。”王世山説,隨著村民文明素質的提高,以及溫州開展黑臭水體治理,規範生豬養殖場等,市區河道變得越來越潔凈,他們的工作量也減輕了許多。

王世山説,前幾年河裏比較常見狗、貓的屍體。“這些家養的寵物死了後,被人深更半夜丟河裏,第二天浮上水面後,我們看見了就要去打撈。”王世山的同事嚴師傅説,這種情況這兩年已幾乎看不到了。

管護不停歇,河道才能長治久清。雖然現在河道清潔工們的工作量相比以往有所減少,但依舊很辛苦。

王世山説,他們每週工作7天,工作量仍然不小,團隊均為男性,年齡集中在40~60歲之間。

“接下來,我會一直幹下去,把河道管護好,讓我們生活的環境越來越美。這是我們河道清潔工和管理人員的職責,也是我們的願望。”王世山眼望這條熟悉的河道,笑呵呵地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