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探索“體育+”跨界融合 民俗體育賽引萬人關注

時間:2019-06-24 12:02:19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胡炎楨

浙江省民俗體育精英賽在瑞安舉行 攝影:林寶地

伴隨著陣陣驚嘆聲,各路民俗體育達人紛紛拿出看家本領,這個週末的瑞安成為了全省文體界的“群英會”。6月22日-23日,為期兩天的浙江省首屆民俗體育精英賽暨百藝名家高峰論壇在溫州瑞安鳴鼓開鑼。

在6月22日晚舉行的開幕式上,舞龍、籃球、啦啦操等體育項目以文體表演的方式登上舞臺,藤牌舞、瑞安鼓詞等瑞安國家級非遺項目也在舞臺上一一呈現。整臺晚會充滿瑞安獨特元素,充分展示了文旅體融合概念。

開幕式結束後,來自全省各地的近百支民俗體育隊伍齊聚,在歷史古街、美麗鄉村、主城區體育館同時上演了舞龍、摔跤、空竹、風箏、太極、南拳表演賽等6大項目的比拼,在展示高超水準的同時,也促進了全省民俗體育愛好者交流,引來了數萬人的關注。

空竹飄龍引來眾人圍觀 攝影:董光耀

作為本場文體旅融合的重頭戲,百藝名家系列活動於6月23日舉行。由“百藝名家”組成的探訪團先走訪了瑞安曹村許岙武術文化園、曹村田園綜合體、風箏表演賽現場、歷史文化街區等地,實地體驗瑞安鄉村振興示範帶建設的最新成果,圍繞鄉村振興新發展進行了座談交流。當天下午,“百藝名家”圍繞著“文旅體融合”,進行了一場精彩的論道。

中國武術協會原主席張耀庭認為,“作為民俗體育項目的武術是中國的國粹,能夠帶動人的精氣神,可以打造成為新時期鄉村振興的一個亮點元素。”亞太地區手工藝大師高公博説表示,“我的很多創造靈感來源於小時候玩過的民俗體育項目。”中國羽毛球協會副主席夏煊澤建議,可以將一些“靜態類”的民俗體育項目結合體育的競技特點加入到忠義街中,做到動靜結合,吸引更多人前來觀光旅遊。

“‘文化+體育+旅遊’深度融合發展已成為一種趨勢和潮流,相信通過‘體育搭臺、文化唱戲’,借助這次百藝名家高峰論壇,必將為瑞安市文旅體融合事業注入發展新活力。”《中國藝術》雜誌原副總編孟慶傑坦言道。

本次比賽執行單位溫州市民俗體育運動協會會長王懷亮表示,此次賽事是對文旅體融合發展的一次全新探索實踐,其中以百藝名家走進瑞安的形式,深度融合體育和文化,在全國範圍內來説也是一次創新亮點。

接下來,溫州市體育局、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將總結此次比賽的亮點和不足,不斷完善賽事,將之打造成傳承、挖掘全省民俗體育項目的品牌活動,旨在推進溫州社會力量辦體育改革,探索“體育+”的跨界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