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村更並心!永嘉這六個村為何要主動申請在一起?

時間:2019-04-19 10:46:59 來源 : 浙江新聞客戶端 作者 : 戚祥浩 林如玨 黃伯希 黃琴琴 陳勝豪

4月17日下午,永嘉縣對新組建的巽宅鎮巽宅村舉行掛牌儀式。儀式剛一結束,原巽一村等6個村的村幹部馬上湊到了一起,謀劃“棲鳳小鎮覓境巽宅”方案推進細節。

“如今變成一個村,大家都是一家人了。”原巽一村村委會主任陳忠實告訴記者,各村再也不用計較村界在哪,哪個村受益大。

眼下,為更好地形成發展合力,溫州正在如火如荼地推進村(社區)規模優化調整。截至4月17日,永嘉全縣650個涉調村,截至4月17日,全縣已完成表決程式村數583個,佔涉調村數的89.7%,平均參會率和贊成率分別達到了95.5%、98.4%。而巽宅鎮是溫州率先完任務的5個鄉鎮之一。

村(社區)規模優化調整的順利推進,離不開一項項藍圖的精心繪製。“在制定調整方案時,我們秉持尊重歷史、尊重民意理念,並村同時更要並心。”永嘉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兩新工委副書記滕翀敏認為,要贏得民心,就要從有利於長遠發展、有利於造福百姓的角度出發作出科學決策,把並村的好處向村民説清、説透。

在新組建巽宅村前,因歷史淵源,村民們對原巽宅、巽一、麻埠三村合一,原金溪、沙埠、進書三村合一的呼聲較高。但經過反覆論證,從全鎮規劃來看,六村合一,將各村沿線濱水公園、自然景觀串聯成線,統一打造“棲鳳小鎮覓境巽宅”,更有利於農旅融合發展。

為此,鎮裏的主要領導帶頭對村幹部一一談心談話。讓鎮裏沒想到的是,了解到鎮裏的規劃後,上述6村的村幹部齊集到了鎮裏,主動要求合併。

繪好藍圖加速融合。在永嘉縣金溪鎮,得益於紅岩漈旅遊項目的引領,長期以來各自為政的四個村迅速形成了抱團發展的共識,共同組建了紅岩漈村;在楓林鎮,一條生態綠道打破了兆潭、湖西這兩個集體經濟實力差距明顯村間的合併障礙,兆潭村成熟的漂流項目負責引來客流,湖西村謀劃的“整村民宿”和“一村萬樹”項目負責留下游客;在橋下鎮,德盛嘉園內匯聚了7個下鄉移民村,共建共用、共商共融的基層治理新模式不僅讓7個村主動合併成一個社區,還吸引了周邊同為下山移民村的外塆村加入。 

為確保新村快速駛入發展快車道,永嘉實行縣鄉領導“大掛鉤”,全縣40名縣領導和308名鄉科級幹部全部蹲點280個新村(社區),以最強人力保障,部門最優資源,幫助新村化解難題、開拓思路、走好融合發展第一步。在參加完巽宅村掛牌儀式後,永嘉縣委書記王彩蓮選擇留在當地蹲點調研,每到一戶村民家裏,她總是詳盡了解村民的收入情況,生活上有沒有遇到困難,對並村有什麼看法,並認真記錄他們的意見和建議。

同時,永嘉抽調住建、國土、農業農村等職能部門組建“新村規劃專班”,按照資源、優勢、功能互補要求,建立黨建示範帶、美麗鄉村精品線、鄉村振興示範帶“多帶融合”機制,高標準制定新村發展總體規劃,目前全縣102個新村已啟動新村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