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臺合作交流 溫州洞頭區啟動同心小鎮建設三年行動

時間:2019-04-10 15:26:35 來源 : 新華網 作者 : 余佩遙 錢飛琴

“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洞頭,一半在台灣”,一曲民謠唱出大陸與台灣的血脈相連。溫州市洞頭區作為對臺交流合作的前沿,日前正式啟動海峽兩岸同心小鎮建設。該同心小鎮建設打破“鎮”域概念,洞頭全域將納入建設範圍,打造成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示範基地。

根據《洞頭區海峽兩岸同心小鎮建設三年行動方案》,洞頭與台灣在民俗文化、特色産業、小額貿易、基層治理、青年“雙創”等領域交流合作,同心共建,力爭通過三年努力,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先行試點工作取得成效,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和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創建取得突破,全面建成海峽兩岸同心小鎮,成為浙江對臺開放、合作交流的試驗田和主窗口,台灣同胞在浙江的實踐地和主平臺,最終建成兩岸同心同建同享的海上花園。

同心小鎮建設還明確了六方面主要任務:即通過高規格建立組織機構、高起點規劃功能佈局、高品質開展項目招商,來深入謀劃建設同心小鎮,進一步提高對臺開放戰略地位;通過致力推進台灣青年創業、著力推動台灣青年創新、大力招引台灣青年人才,來深化台灣青年“雙創”,進一步推進兩岸創新融合發展;通過加強文化交流陣地建設、深入開展文化走親交流、加強兩岸文化保護合作,來深化民俗文化交流,進一步提高兩岸交流認同感;通過加強社會組織、社區建設、公共管理交流促進,來深化基層治理交流,進一步提高兩岸交流向心力;通過加強生命健康、休閒旅遊、高新技術産業對接,來深化特色産業對接,進一步增強兩岸交流內生動力;通過打造對台貿易開放口岸、大力推進對臺小額貿易、加大口岸通關政策支撐,來深化對臺小額貿易發展,進一步提升兩岸交流合作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