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順、鹿城念好“山海經” 産業園項目位列全省一等

時間:2019-04-10 16:06:34 來源 : 浙江線上 作者 : 王艷瓊 陳祥磊 賴淼蓮

4月9日,記者從浙江省山海協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公佈的《關於2018年度山海協作相關工作考核通報》獲悉,泰順-鹿城生態文化旅遊産業園在全省16個同類項目中位列一等,獲1100萬元産業園績效獎勵資金。

作為浙江省的加快發展縣,近年來泰順與鹿城念好“山海經”,走好“融合路”,以項目引領,構建山海協作産業園核心區、七都總部飛地園區、泰順農特産品直銷中心“三大協作平臺”,打造出區域協調發展的溫州樣板。

泰順農産品直銷中心開業

成立專班推進山海協作,工作進度月月有通報。山海協作生態旅遊文化産業項目專班幾乎每天都在為項目建設奔走。今年年初,該縣建立“30個專班大推動”攻堅機制,將山海協作工程作為重中之重列入,專班攻堅推進。而早在去年中旬,為強化“山海協作”組織保障,當地就專門選派38名骨幹幹部,成立山海協作生態旅遊文化産業園管委會,其中鹿城也選派3名科級幹部到泰順發改、旅遊、招商等部門擔任副職,以人員互派加速工作相融。

鹿城市民在中心選購泰順獼猴桃

“以往是肩挑散賣難進城,現在統一銷售不愁賣。”在鹿城天雷巷農貿市場,負責泰順農特産品直銷中心運營的葉光乾感慨道。這樣的變化,源自“山海協作”的再升級。去年12月,這個佔地500多平方米的直銷中心正式營業,泰順農特産品在市區有了專屬攤位,很快贏得市民親睞。中心營業4個多月,銷售額已達30多萬元,泰順三杯香茶、紅心獼猴桃、高山茭白、樹莓酒等180多種特色農産品在市區賣得緊俏,49家農業合作社的農戶輕輕鬆鬆鼓腰包。

相關專家到泰順調研

與此同時,兩地創新將山海協作工程與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相結合,2018年,泰順10個集體經濟薄弱村以每村5萬元現金抱團入股農産品直銷中心,每年可保底分紅增收5萬元。兩地將繼續謀劃鹿城南塘街道百工館“泰順石”專館、松臺街道“三杯香”展銷平臺,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助力鄉村振興。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泰順鹿城先後實施山海協作項目23個。與此同時,兩地借助協作再掀幫扶熱潮,先後為20多個村捐贈幫扶資金488萬元,並組織教育、衛生等領域專家骨幹,開展交流協作,在該縣中醫院建立山海協作工程6個名醫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