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溫州國際時尚文化産業博覽會開幕

時間:2019-03-21 15:09:17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朱建波

3月21日,2019溫州國際時尚文化産業博覽會在溫州國際會展中心隆重開幕。五天裏,將為廣大市民呈現一場國際化、時尚化的文化盛宴。

溫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姚高員發表致辭並宣佈開幕。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盧春中、義大利駐滬領事館文化參贊馬義柏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中共溫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胡劍謹主持開幕式。

溫州文博會作為浙江省三大文博會之一,在每年的3月下旬舉辦,是全國最早的文博會。自2014年以來,溫州文博會已成功舉辦五屆。通過5年的實踐與發展,業界口碑越來越好,影響力越來越大,被譽為“改革開放40年40個優秀特色展”之一,累計觀展人次超過100萬,有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文化企業前來參展,交易額達12.64億元,每年舉辦文化産業項目投融資活動,帶動投資額48.72億元的20個項目簽約落地。

此次文博會由溫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化産業促進會、中國工藝美術協會共同主辦,中共溫州市委宣傳部承辦。以“創意引領未來”為主題,在國際會展中心主會場設有城市文創館、時尚設計館、動漫電競館、工藝美術館、雅生活文化館五大展館,來自海外22個國家及國內40多個城市的500多家企業參展。在瑞安設有“傳中華之禮享至美生活”禮聚溫州分會場,在永嘉甌窯小鎮設有“甌”文化創意展分會場,在甌海溫州廣告産業園設有“迎亞運龍舟 創‘鏡’彩世界”高峰論壇。

在此次文博會上,溫州市民除了可以欣賞到國內文創作品外,還能與尼日利亞的木雕擺件、迦納的手工藝品、肯亞的木雕、麥克隆的木鼓、烏干達和多哥的工藝品等進行零距離接觸。文博會上增添了不少紅色題材的項目,如在開幕式期間舉行“我和我的祖國快閃活動”;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中國百名工藝美術大師特別製作了展現祖國山河、反映國人風貌、體現時代精神、歌頌祖國的民間工藝作品,展示“國寶”背後蘊含的文化風韻和中國工藝美術的匠心菁華;福建工藝美術大師余春洲歷時兩年創作的大型單件木雕作品《長征》,是本次文博會體量最大的木雕展品,長11.5米,高2.8米,寬1.9米。

文博會將持續到3月25日,期間會舉辦系列論壇、文化産業項目投融資活動、文化經濟新趨勢發佈會等60余場配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