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出臺文件請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 為全國首創

時間:2019-03-12 11:08:51 來源 : 浙江線上 作者 : 周琳子 吳旭春

涉企政策怎麼定?溫州政府請民營企業家來參與。3月8日,溫州市府辦印發了《溫州市民營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程式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這是全國首個關於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的地方規範性文件。

自去年8月9日中央統戰部、全國工商聯批准同意溫州創建新時代“兩個健康”發展先行區,溫州就積極謀劃出臺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的相關文件,以提高涉企政策的精準度和適用性,增強企業家的政策獲得感。2月2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制定涉企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必須聽取相關企業和行業協會商會意見,使政府決策更符合實際和民意。溫州市迅速作出反應,將國務院常務會議的精神落到實處,加快《辦法》的出臺速度。

《辦法》規定,涉企政策起草部門完成涉企政策初稿和起草説明後,應當遵循“重點政策廣泛諮詢、專業政策定向諮詢、一般政策個別諮詢”的原則,徵求與政策關聯性強的有關民營企業家智庫成員、行業協會和商會的會長、秘書長、企業家的意見;要通過召開座談會、問卷調查、實地走訪等方式徵求相關民營企業家意見,並將徵求意見及意見採納情況進行匯總整理,形成徵求意見的採納情況報告,以適當形式反饋給相關民營企業家。

《辦法》還規定涉企政策實施滿一年的,溫州市工商聯應當對涉企政策執行情況組織後評估,並形成後評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