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樂清66歲“稻癡”: 土地不可辜負

時間:2019-03-11 10:20:36 來源 : 錢江晚報 作者 : 汪子芳

卓燈球夢想今年再創新紀錄。汪子芳攝

不會寫字,拿著老人機,年逾花甲的卓燈球一舉打破了浙江省農業之最紀錄。

這個被稱為“稻癡”的老頭説,自己只是一個種地的農民,不可以辜負土地,勁頭都要使在田裏。

種地老農刷新

連作晚稻最高畝産紀錄

清晨6點,天微微亮,有些陰沉。溫州樂清市虹橋鎮埭下村一農家裏,66歲的卓燈球開著他那輛農用三輪車,載著兩個年齡相倣的老鄰居出發了。他們直奔四五公里外的水稻承包田。

蒲岐鎮南門村山後垟,就是卓燈球承包的220畝水稻田所在地。3月份是早稻育苗的關鍵季節,秧苗的成活率、早稻的收成就看這段時間的心血。所以最近這段日子,卓燈球每天都出現在承包田裏。

從家到水稻田,要開10分鐘車程。下車時,卓燈球走路有點趔趄。那是因為一天前,他在田裏幹活的時候不小心崴到了腳。可第二天,他依然如約出現在農田邊,利索地穿戴上下水褲和過膝的雨鞋,扛著鋤頭下水田開渠。

眼前的卓燈球很清瘦,讓人很難聯想到他就是打破浙江省農業之最紀錄的種糧大戶。但他滿手厚實的老繭和臉上溝壑縱橫的黑紅皮膚,仿佛在訴説著主人多年的辛勞。

近日,省農業廳網站發佈了2018年度浙江農業之最紀錄專家認定項目,卓燈球雙破該紀錄。他的連作晚稻攻關田最高畝産達856.62公斤,打破原先818.75公斤/畝的紀錄;連作晚稻最高百畝方畝産800.91公斤,破原793.48公斤/畝的紀錄。

“種糧靠的是經驗和技術,還有用心。”站在越冬休耕的試驗田邊,説起自己新破的種糧紀錄,卓燈球眼神裏透著驕傲和興奮。

在田間度過三十多個春秋

他是樂清種糧老大哥

“以前過的都是苦日子,現在苦盡甘來了。”卓燈球説。

卓燈球幼年時父親就去世了,他嘗盡了生活的辛酸,十幾歲就下河打魚、捉田螺,“為了能夠吃一口飽飯,什麼農活都幹過。”卓燈球從來沒有上過學,到現在連自己的名字也不會寫。年輕時,他還跟著老鄉出去打工,去湖北一帶蓋房子。這種艱難的日子數不勝數。

上世紀80年代,卓燈球回到老家,開始承包了十幾畝地種蔬菜。那時候,他幾乎天天不著家,傍晚在地裏侍弄蔬菜,淩晨就開拖拉機去市區賣菜。同時,開始種水稻種子。

種蔬菜的日子真是算得上全年無休。

卓燈球種的水稻從幾十畝種到幾百畝再到上千畝。慢慢地,他就成了遠近聞名的種糧大戶。

樂清有一百多位種糧大戶,卓燈球是不折不扣他們的“老大哥”。得到這個名號,不僅是因為他的年齡,更因為他常年浸在田間地頭,有著豐富的經驗,還有傲人的種植成績。

由於在田間度過了三十多個春秋,卓燈球有時候只要看一眼田,就能知道水稻到了什麼生長階段,什麼時候需要施肥、除蟲,抑或是排水。

他在田間度過三十多個春秋

老人機裏存的都是

農技人員和種糧大戶的號碼

“種水稻就是要多聽多問多做,沒有捷徑,總是要踏實勤懇。”問起種水稻的秘訣,卓燈球如是回答。

拿起最普通的老人機,裏面的號碼全部是農業局技術人員、水稻協會會員還有種糧大戶們的號碼,這些人都是他聯繫最勤的人。

“這些號碼呀,全部記在腦子裏。”説著,他就給錢報記者報上了樂清市種植業站高級農藝師吳朋喜和水稻協會會長包碎雲的號碼。

種水稻過程中一有什麼問題,卓燈球就一個電話打過去詢問。農忙季節一結束,他就成了種植業站的常客,常常跑去技術部門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術。

“一畝田施多少肥,怎麼育秧,什麼時候打農藥,這都有一套技術。農業局的技術員慢慢教,我慢慢記在腦子裏。”卓燈球説,經驗還是會有偏差,如果掌握了新的技術,收成自然會好起來。

除了多聽多問,卓燈球還會參加各種培訓班,也會去金華、紹興、衢州、寧波的那些種糧大戶那裏考察,“回來就自己琢磨怎麼用。”

大膽使用最先進技術

不識字的他是行業潮人

用老人機、不認字的卓燈球,雖然看上去是個守舊的老頭,但一提起水稻種植,他就立刻成了行業潮人。除了學習新技術和新管理模式外,他還熱衷於學習機械設備升級。

8年前,卓燈球一口氣買下了10台插秧機、2台割稻機,還有穀物烘乾機。之後他也是每年添置機械。去年,他還專門從寧波買了一台開溝機。

他成立的樂清市為民水稻專業合作社,目前已進行全程機械化作業。育苗有自動省力的流水線。他的倉庫裏,插秧機、穀物乾燥機、旋耕機等機器一應俱全。卓燈球算過一筆賬,插秧的話,一畝田需要一個人插一天,而一台機器一天就可以插二十畝。

就在去年,卓燈球還大膽地嘗了一次鮮:率先大規模用稻田開溝機開溝。

他是聽了中國水稻所朱德峰研究員的建議,決定率先引進水稻開溝機。其他種糧大戶看到效果後,也紛紛仿傚“老大哥”的做法。

去年,他的稻田使用了無人機打藥,來防控病蟲害。“200畝的田,人工打藥的話,至少要5個人幹2天,而2台無人機2個小時就可以幹完活了。”卓燈球説,水稻成熟差不多要打3次藥驅蟲,無人機作業真的省工時又省力。

“面對新技術和機器,比如使用稻田開溝機開溝,別的種糧大戶可能還在觀望,卓燈球就已經在實踐了。”吳朋喜説。

種水稻就應把勁都使在田裏

夢想今年再創新紀錄

卓燈球年逾花甲依然忙碌在田間地頭。子女們常常勸卓燈球退休,可這個不服老的犟老頭,説自己還想多幹幾年。

對土地的感情和種稻的癡迷,深藏在他的骨血裏。卓燈球總是不能忘,如今生活的苦盡甘來,都是種水稻帶來的。

不過考慮到精力有限,卓燈球這幾年還是減少了種植面積,承包田從一千多畝降到了三四百畝。

“産量高並不稀奇,但老卓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的用心。他每天都在田頭,悉心照料土地,也願意接受新技術,把種水稻當作自己的使命。”吳朋喜説,認識卓燈球十多年,最打動人的就是他種水稻時的執著精神和勤懇態度。

吳朋喜説,水稻插秧後,自己每週下鄉去田間,卓燈球肯定會在田頭,“一找一個準,連電話都不用打。”

“種水稻就應該把勁都使在田裏,不浪費土地和糧食,這是老農民的一份本心。”卓燈球説,他的夢想,就是刷新今年的新紀錄,而種田的勁頭,也一直會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