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新高地

時間:2019-02-19 14:04:06 來源 : 法制網 作者 : 余建華 湯婧婧

“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近年來,浙江省溫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主動融入大局、服務大局、保障大局,切實強化司法服務、保障營商環境、提升職能擔當,充分運用司法手段服務保障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創建,依法平等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進一步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人士健康成長,助力溫州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新高地。

保障“兩個健康”先行區創建

2018年10月31日,溫州中院公佈《關於為溫州市創建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見》30條,出臺多項舉措積極助力加快打造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依法保護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服務和保障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為完善服務保障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意見》明確要求全面開闢涉訴糾紛“綠色通道”;依法懲處涉營商環境犯罪;嚴格區分經濟糾紛與經濟犯罪,堅決防止把涉企經濟糾紛當作犯罪處理;依法審理勞動爭議類糾紛案件,融資類糾紛案件,合同類、智慧財産權類和競爭類糾紛案件,涉外商事糾紛案件,公司類糾紛案件,破産類糾紛案件;促進行政機關依法履職,助力營造良好政務環境;著力破解執行難問題,及時兌現勝訴企業權益;兼顧被執行人合法權益,保障債務企業正常經營。

為營造非公有制經濟健康成長環境,《意見》要求依法保護企業家的人身權利,對企業家在生産、經營、融資活動中的創新創業行為,只要不違反刑事法律的規定,不得以犯罪論處;依法保護企業家的財産權利,嚴格區分企業家個人財産和企業法人財産,在處理企業犯罪時不得牽連企業家個人合法財産和家庭成員財産;依法保護企業家的自主經營權,對資金暫時週轉困難、尚有經營發展前景的負債企業,慎用凍結、劃撥流動資金等手段;增強企業家依法維護權益、依法經營的意識等。

同時,該院還專門召開司法保障營商環境提升新聞發佈會,發佈“服務保障營商環境提升32條意見”;在新型訴訟服務中心開通企業法律諮詢熱線,加大網上立案、跨域立案、延伸立案力度,在立案環節實現100%的涉企糾紛當事人及其代理人“最多跑一次”、50%以上“一次不用跑”即能完成登記立案;對侵犯投資者、經營者人身權的違法犯罪案件做到快審快判;所有涉營商環境建設的民商事案件均納入調解前置範圍;探索對因一時失誤、沒有惡意轉移財産逃避債務的企業經營者被執行人實行有條件取消部分限高等措施。內容涵蓋訴訟服務、刑事審判、民商審判、執行工作、隊伍建設等多個方面。

“民營經濟是溫州經濟發展的主力軍、産業升級的引領者、改革開放的弄潮兒,是溫州最大特色、最大資源和最大優勢。服務保障營商環境,創建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是溫州主動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堅定扛起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探路者’的使命擔當。”溫州中院院長徐亞農告訴記者。

加強破産審判力促企業重整

遠洋眼鏡公司是從事生産、銷售眼鏡和眼鏡配件的中外合資企業,註冊資本為363萬美元。該公司因資金鏈斷裂,深陷擔保鏈困境,加之國外市場受匯率影響致使虧本銷售,導致其以資不抵債、不能清償到期債務為由,向溫州中院申請破産重整。該院裁定受理該公司重整後,確認債權為2.5億余元。

在戰略投資人招募期間,溫州中院多次約見意向投資人,向其釋明重整過程中可能面臨的風險及其原因;同時充分考慮投資人對重整風險的擔憂,多次指導管理人關注重整計劃草案細節,就投資人最為關心的問題多次召集管理人進行現場指導,並到府與稅務部門就該案重整納稅評價工作進行協調。為順利通過重整計劃草案,該院提前與金融機構債權人進行溝通,協同相關單位召集各金融機構召開專題會議、到府與個別金融機構溝通協調,探索通過淘寶網司法網拍平臺以競價方式確定重整投資人等方式,最終促成出資人組、抵押債權組、稅收債權組、普通債權組均通過重整計劃草案,該院于2018年11月14日裁定批准遠洋眼鏡公司重整計劃。如今重整投資人已經按約向管理人支付相應重整資金,成為實際控制人。遠洋眼鏡公司重整的成功,化解了不良資産約2.4億元,並使得商標等無形資産得以再利用,相關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得到了有效保護。

2018年,溫州全市法院共新收破産案件673件,審結536件,分別佔浙江省的33.3%和36.1%;促成9件破産案件重整成功。莊吉集團四家公司破産重整案被評為2018年全國破産審判十大典型案例,莊吉服裝系列公司在重整成功後的第一個年度即成為當地第一納稅大戶。與此同時,該院強化執行案件移送破産審查機制建設,移送破産審查案件707件,進入破産程式543件,涉及執行案件6983件、執行標的額187.0億元。

溫州中院聯合市政府出臺府院聯席會議紀要創新建立預重整制度,積極探索運用預重整制度化解核心擔保圈風險。

吉爾達鞋業正是預重整制度的受益者。通過預重整,吉爾達鞋業普通債權清償率提升了1倍,1.2億元的擔保鏈風險也得到有效化解。重整成功後的2018年2月至2018年12月,吉爾達鞋業累計營業額超過1.7億元,同比增長5.6%;企業扭虧為盈,産生利潤108萬元;稅收同比增長7%,並解決了500余名員工就業。

規範民間融資保護金融安全

假借現金給付規避款項實際交付事實;用極其隱蔽的方式提前預扣利息;利用填空式格式合同在起訴前任意添加變造出借人身份、借款金額、借款期限、利率標準等要素事實;通過多次轉貸平賬,虛增債務金額;職業放貸人組成團隊,利用空白借條優勢,隨意填寫出借人姓名,頻繁更換訴訟“馬甲”……這是去年10月溫州中院召開“合力規制套路放貸行為,促進民間融資健康發展”新聞發佈會上公佈的“套路貸”典型案例。

溫州作為民營經濟的集聚地,民間融資非常活躍。近年來,小額民間借貸成為民間融資新形態,而“套路貸”已成為小額職業放貸普遍存在的問題。

為指導全市法院更有效地甄別和防範套路放貸行為,溫州中院在總結樂清市、蒼南縣等法院實踐經驗的基礎上,整理髮布典型案例,並制訂出臺《民間借貸案件審查工作指引》。

《指引》明確規制對象主要是民間融資行為亂象,如高利貸、“套路貸”等。該院還確立了“套路貸”的甄別方法,如在審查中發現原告屬於職業放貸人或具有職業放貸人特徵;採用格式合同;存在高利貸表像;存在有意規避款項交付事實審查的表像;存在有意隱匿還款付息事實審查的表像;對借貸合意、款項交付、還本付息等主要事實陳述不清,前後矛盾;以暴力等非法手段催收借款;有因實施虛假訴訟、“套路貸”等不誠信行為受過司法懲戒或刑罰記錄的。

據了解,2018年以來,溫州法院對實施不誠信訴訟行為的72人罰款147.2萬元,促使942件涉套路放貸案件撤訴或按撤訴處理。

針對套路放貸行為,溫州法院探索建立跨部門協同處置機制,依靠黨委、政府支援,形成民事審查、行政監管和刑事打擊多方聯動綜合治理體系。對於故意變造借據、製造走賬記錄、惡意隱瞞還款事實等擾亂民事訴訟秩序的行為,法院將依法予以罰款、拘留;移送公安機關、檢察機關追究刑事責任,推動構建新時代陽光化、規範化民間融資秩序。

此外,溫州法院堅決打好防範化解區域金融風險攻堅戰。2018年全市法院新收金融借款案件11751件,收案標的額134.3億元,審結12120件,同比下降0.6%、37.6%和4.5%;執結金融債權案件17602件,執行到位金額120.3億元;通過破産核銷89.7億元,合計化解不良資産210.0億元;依法打擊金融領域犯罪,審結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集資詐騙、信用卡詐騙等犯罪案件165件237人,切實維護了金融安全。

裁審聯動助力民企發展

訴訟作為解決勞動爭議的最終程式,溫州全市基層法院在2015年至2018年6月,共受理勞動爭議一審案件11948件,共審結勞動爭議一審案件11844件;溫州中院共受理勞動爭議二審案件1893件,審結勞動爭議二審案件1908件。

“在全市仲裁受理案件數量總體平穩的情況下,訴訟案件激增,究其原因,是因為裁審程式脫節、法律適用不統一。”溫州中院民事審判第一庭庭長夏孟宣説,“為此,法院加強和仲裁委溝通,共同推進勞動爭議裁審銜接機制工作。”

溫州中院和市仲裁委共同製作了統一適用於一裁二審程式的送達地址確認書,以便於裁審送達程式的統一;擬定裁審意見反饋表,對於法院訴訟結果與仲裁裁判結果不一致的案件,經辦法官與仲裁員及時溝通交流;組織全市範圍的互觀互評庭審活動,加深法院和仲裁委相互的認知和認同;確定聯絡員制度,搭建裁審溝通銜接的橋梁,實現裁審溝通的常態化,力爭做到溝通協調“零距離”、統一裁判標準“零差別”、協同辦案“零縫隙”。

2019年1月18日,溫州中院、溫州市人社局又與當地10家行業協會(商會),就“加強裁審聯動助力民營企業健康發展”主題進行現場簽約,並向企業代表現場贈發由溫州中院編寫的《溫州市企業規範用工100問》。

據悉,該手冊是溫州中院聯合市人社局結合審判實際,在總結勞動爭議裁審經驗、匯總企業常見用工疑問的基礎上,通過100個問答題的形式,幫助企業家了解“用人單位在入職時應履行哪些告知義務”“勞動合同需要具備哪些條款”等涉及入職招聘、勞動合同、工資福利、規章制度、社會保險等多方面內容的“用工寶典”。

“編制這‘100問’能夠幫助企業答疑解惑,助力民營企業家提高規範用工意識,從而構建和諧、健康的勞動關係,促進企業人力資源優化配置,提升市場競爭力。”溫州中院副院長謝作幸表示。

溫州中院堅持以“楓橋經驗”創新勞動爭議預防、調解機制,注重勞動爭議源頭治理。指導有條件的企業成立企業調解委員會,建立企業內部勞動爭議預防、調解機制,構築勞動爭議處置第一道防線;引導鄉鎮街道勞動爭議調解組織,強化基層調解、就地就近調解;整合司法、工會、企業代表組織,實現調解關口前移;在仲裁和訴訟階段,引入行業協會代表、工會代表、律師、基層街道專職調解員組成特邀調解團隊,協助仲裁委和法院作好糾紛化解工作。真正實現以勞動爭議裁審為主導,構建縱向多層次、多元聯動糾紛化解機制,全面推進勞動爭議預防、化解,努力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為溫州營商環境提供全方位司法保障,為溫州“兩個健康”先行區創建、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