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溫州市發改委計劃報告 解讀溫州發展新藍圖

時間:2019-02-18 14:17:21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胡炎楨

溫州市發改委于2月17日提交市第十三屆人大第四次會議審查的《關於溫州市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透露,今年溫州全市擬安排重大建設項目414個,年度計劃投資740億元,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計劃報告回顧了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執行計劃情況:356個市重點建設項目完成投資1022.1億元,完成率為123%。123個項目入選省重點項目計劃,項目數居全省第一;組織推進兩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全年新開工重點項目 117個(含重點前期項目提前開工);457個市級政府投資項目完成投資 338.2億元,完成年度目標的 99.9%,高於上年進度。

根據政府工作報告,今年溫州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之一是實現全市固定資産投資增長8%。為此,溫州力爭交通投資、民間投資、生態環境和公共設施投資、高新技術産業投資增長10%以上,全市今年擬安排重大建設項目414個,年度計劃投資740億元。其中,開工62個項目、計劃投資112.3億元,續建223個項目、計劃投資 627.7億元,力爭開工24個項目。

這些項目當中,市民關注的交通建設項目的推進將非常給力——圍繞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建設目標,我市將建成龍麗溫高速瑞文段、甬臺溫高速復線靈昆至蒼南段、樂清灣港區鐵路支線等項目;開工建設金麗溫高速東延、溧寧高速文景段、樂清灣港區C區一期、溫瑞大道南段快速路、機場綜合交通中心等工程項目;加快推進杭溫高鐵一期(溫州段)、甌江北口大橋、溧寧高速文泰段、市域鐵路S2線一期等項目;一座城市外快內暢的現代綜合交通新畫卷已躍然紙上。市政協委員任一建議,要樹立大市區、城鄉一體化理念,實施城鄉交通一體化戰略,統一規劃實施“城市交通網”,“將BRT系統建設與S+M城市軌道網建設環聯成網、互聯互通,進一步便利群眾出行。”

交通更便捷,城市面貌也將煥然一新,更為美麗——我市今年將著力推進“兩線三片”和17個區級重點區塊高品質建設,實施693個“大建大美”項目,開工162個,建成162個,確保今年國慶之前建成民辦博物館群、名城廣場、白鹿洲公園光影秀等 26個項目,明年元旦之前建成江心嶼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