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台州試點“職業放貸人名錄”制度

時間:2019-02-15 15:26:35 來源 : 新華社 作者 : 方列

記者近日從浙江省委政法委獲悉,2018年浙江省政法機關積極構建跨部門協同治理機制,建立“職業放貸人名錄”制度,依法嚴厲打擊與民間借貸相關的犯罪行為,共同遏制民間借貸案件高發勢頭。全省法院受理民間借貸案件比上年下降5.6%,近十二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

相關調查顯示,當前浙江省涉企型民間借貸的數量已遠遠超過個人消費型借貸,呈現出以經營性借貸為主的特徵。由於民間借貸缺乏有效監管,加之其存在交易不公開、不規範等特點,融資風險隱患問題凸顯。統計數據表明,2006年至2017年期間,浙江法院受理的民間借貸案件數量總體呈急劇上升趨勢,從3萬餘件增長至22萬餘件,2017年較2006年增長了近6倍,且涉案標的總額越來越大。

針對這一頑疾,浙江台州、溫州兩地法院先行試點建立了“職業放貸人名錄”制度,由人民法院根據同一原告或關聯原告在一段時間內所涉的民間借貸案件數量、利率、合同格式化程度等特徵,結合各地實際,建立“職業放貸人名錄”。對入冊職業放貸人的涉訴案件,法院從立案、審判、執行等各方面從嚴審查、慎重處理。對發現非法集資發放民間借貸等情形的依法予以制裁,構成犯罪的移送公安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對遏制民間借貸糾紛案件持續上升的勢頭髮揮了重要作用。截至2018年10月底,台州全市法院共甄別“職業放貸人”705人,涉案17894件,總標的額約13億元,向公安機關移送相關案件93件;全市法院民間借貸案件收案數同比減少5723件,增幅從34.8%降至-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