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賣家”!去年溫州法院在淘寶拍賣了142億財産

時間:2019-02-15 14:18:12 來源 : 浙江線上 作者 : 戚祥浩 溫萱

新收執行案件94286件,執結94128件,執行到位金額195.36億元,每人平均結案數366件,全省法院排名第一;在淘寶網司法拍賣財産5139件次,成交4866件,均居全省法院第一;成交總額142.7億元,在全省法院位居第二。

這是2月13日新聞發佈會上,溫州中院公佈的一組數據。

破解執行難,馬不停蹄。在公佈數據的同時,甌海法院執行局幹警冒雨火速趕到了被執行人陳某家中,陳某朋友將自己反鎖屋內拒不開門,執行幹警進入後,又多番抗拒阻撓妨礙執行,最後被警車帶走;龍灣法院執行幹警對一拒不履行的被執行人強制傳喚並予以司法拘留;在鹿城法院南樓一樓,尤某、林某,江某、林某、陳某等一幫人已早早等候在那裏,他們與溫州市鹿城區西城路幼兒園的勞動關係終止後,終於等來了領取經濟補償金的通知。

據悉,溫州法院運用一系列嚴密措施強化失信懲戒,對被執行人拒不申報財産的,一律採取罰款、拘留等制裁措施;對被執行人不積極履行的,一律採取限制出境措施。溫州中院還積極創新審計執行機制,將申請執行人強烈質疑企業被執行人轉移財産、當事人以登出公司的手段逃避執行等案件,作為審計執行的重點,嚴厲打擊企業被執行人逃廢債行為。該院聯合溫州市委組織部、紀委(監委)出臺目前最為全面、力度最大的對失信被執行公務員懲戒和管理措施的意見,明確公務員涉執行案件通報機制,並與41個政府部門聯合建立信用資訊共用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2018年,溫州法院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64723人次,限制高消費137355人次,促使21483名失信被執行人自動履行義務或達成和解協議;採取罰款8231人次,司法拘留7926人次,違法制裁率為17.91%,同比上升了6.26個百分點。

據溫州中院黨組成員、執行局局長陳衛國介紹,溫州法院還不斷加快對執行案件中財産的處置進程,並積極探索配套機制建設,試行司法公證參與執行輔助工作機制,健全基層組織綜治網格員參與協助執行機制,大力推廣臨時週轉房、騰空保證金等創新做法,實現不動産強制騰空系統化、規範化、常態化管理機制,有力推進財産處置工作的開展。與此同時,法院不斷加大與公安、檢察機關的協作力度,形成打擊拒執合力。2018年,全市法院共向公安機關移送拒執類案件183件、211人,立案偵查121件,追究刑事責任142人。

對於企業,溫州法院創新推進執破銜接強化機制,利用破産清算打通“僵屍企業”的執行退出途徑,不斷完善在執行程式中先行處置財産的工作機制,2018年,全市法院在執行中共移送破産審查案件707件,進入破産程式543件,涉及執行案件6983件、執行標的額187億元,移送數和破産立案數均繼續位居全省法院第一。對於“執行不能”或“履行不能”的自然人被執行案件,在窮盡強制措施的前提下,對涉民生類案件中生活困難、符合條件的申請執行人給予適當的司法救助和社會保障。2018年,全市法院對253件、296名申請執行人實施執行救助,發放救助款約634萬元;甌海、樂清、泰順、蒼南等法院還建立了慈善基金救助機制,共促成慈善救助56人、發放救助金76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