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新春第一會”再發動員令:“民營經濟看溫州!”

時間:2019-02-12 16:31:29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胡炎楨

溫州市委市政府“新春第一會”主會場

春節假期才剛剛結束,2月12日農曆正月初八,溫州市召開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暨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以下簡稱“兩區建設”)推進大會,這是該市年後召開的第一個全市級的、高規格的大會。溫州以“新春第一會”的形式,對“兩區建設”再部署再推動,再次發出了“民營經濟看溫州”的動員令,再次向外界表明瞭市委市政府對“兩區建設”的堅定決心。

去年,溫州啟動創建全國首個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配套出臺了“新政80條”,“減負促發展42條”和“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發展14條”等政策,切中了民營經濟的痛點、難點和堵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營商環境提升年行動”和“萬名幹部進萬企”等知冷暖、實打實的行動,讓民營企業家們感受頗深。

同樣是在去年,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溫州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社會各界廣泛認為這將有利於激發民營經濟活力,推動“一帶一路”和長三角城市群協同發展,進一步優化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戰略佈局,對溫州、浙江乃至全國探索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轉型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在“兩區建設”的推動下,去年溫州向社會各界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績單:GDP首次突破6000億大關,同比增長7.8%,經濟總量和增速居全省第3位。

“這份成績單當中最具開創性、標誌性、引領性,對溫州當前的長遠發展影響最深刻、最根本的當屬獲批建設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和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由此開啟了溫州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浙江省副省長、溫州市委書記陳偉俊認為,“兩區建設”是事關溫州命運的大命題,是溫州“培育新動力、形成新動能”的大戰場,是匯聚各方智慧力量幹事創業的大舞臺。

為部署推動“兩區建設”的重點思路和重大行動,溫州市“新春第一會”上舉行了“萬名幹部進萬企”重點問題集中交辦。據了解,此次梳理的第一批集中交辦的問題一共有313個,其中11個縣(市、區)和兩大省級産業集聚區245個,五大專業協調服務組68個,主要包括公共設施配套類、資源要素類、行政審批執法類、政策扶持類等不利於環境發展的關鍵問題。“這些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原則上要在今年6月底前100%化解,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溫州市長姚高員明確要求。

此外,會議現場還簽訂了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一區五園”八大專項攻堅行動責任書,龍灣區政府、甌海區政府、樂清市政府、瑞安市政府、甌江口管委會、浙南集聚産業區管委會分別與溫州市政府交換了責任書。

“廣大黨員幹部一定要胸懷大局,認清歷史使命。”陳偉俊在會上要求各級各部門要保持幹勁,在推動“兩區建設”、支援民營經濟發展上踐行動、鐵擔當。他建議廣大企業家要積極對接國家戰略,全面融入“兩區建設”,專注實業,紮根溫州,共謀未來。

會議現場還進行了部門表態。溫州市經信局表態將在2019年開展“萬人進萬企”活動,爭取問題解決率達95%以上,為企業減負150億以上。龍灣區(高新區)表態將以急先鋒的姿態,聚焦生命健康和智慧製造兩大支柱産業,確保高新技術産業投資增速達到25%以上,規上企業研發費用增速達到20%以上,高新區全國排名前移10位以上,擦亮“國家自創區”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