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引智”促産業 “借腦”助騰飛

時間:2018-12-07 15:11:57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胡炎楨

“這次揭牌儀式後,對企業來説會有變化嗎?”媒體記者問。

“變化肯定有,而且肯定是正面影響……”“只要企業有做大做強的想法,都想通過科技創新來使企業能上一層樓……”“我們公司打算引進科技人才,這次是個機遇……”企業家們紛紛回答。

汽車零部件生産是瑞安的支柱産業。12月6日,瑞安市人民政府與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簽訂框架協議,揭牌成立了“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助力瑞安汽車高端部件産業創新發展服務站”,為瑞安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力。

以上對話是趁著茶歇間隙媒體採訪企業家時發生的一幕。在企業家們看來,服務站的揭牌是一件天大的喜事。對於溫州市政府和瑞安市政府而言,這件來得尤為及時的喜事,其意義更是格外重大:因為這不是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

揭牌儀式

近年來,中國汽車零部件製造基地已經成為瑞安的一張金名片,轄內汽車零部件製造企業規模龐大達到3000多家,生産配件品種齊全達到5000多種,誕生了不少國內零部件生産的行業龍頭企業,是“中國汽摩配之都”、“中國汽車零部件(濾清器)製造基地”。“但同時我們也存在了很多不足”,溫州市副市長殷志軍坦言,瑞安汽車零部件生産行業長期以來存在自主創新能力不足,核心技術缺失,産品技術含量低,升級緩慢等問題。

科技創新,人才驅動。為了尋找頂級“智囊團”,溫州市科協副主席戴維文率隊三次拜訪中國汽車工程學會。戴維文認為,中國汽車工程學會擁有國內汽車領域的頂級智力資源,能為瑞安汽車零部件的轉型升級帶來強大助力。在溝通過程中,學會被市政府和市科協的誠意打動,兩次特聘專家、學者帶隊赴瑞安開展企業需求摸底工作。在充分溝通彼此的資訊後,12月5日-7日,由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和溫州市人民政府主辦的創新驅動工程啟動儀式在瑞安舉行。

借著政府和科協創好的東風,不少企業紛紛把握機遇,引進智力資源。在當天的啟動儀式上,多個高校專家分別與企業簽下了多項合作協議。

瑞安市政府與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簽約

浙江勝華波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在啟動儀式上與北京理工大學教授高洪民簽訂了合作協議。該公司總經理王上華認為,單個企業尋求對接科研團隊,渠道有限、範圍狹窄,但有了和高校頂級智力資源的對接,能讓企業當前遇到的一些技術瓶頸和問題可以得到更精準、更有效解決,“這將成為企業的技術後盾”。據了解,勝華波公司與高教授近期將就雨刮器電機噪聲降低項目展開技術升級。

除了啟動儀式,當天還同步舉行了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第一次高校汽車院係負責人工作會議。茶歇時,企業代表紛紛議論“此次會議能在瑞安落地舉行,對我們也是一次巨大的機遇。”據了解,此次學會內部工作會議已籌備2年之久,對其極為重視。工作會議上,40多家國內高校汽車領域頂級專家齊聚,就瑞安汽車高端部件産業創新發展、産學研深度合作等內容進行了專題探討,令參會的企業代表直呼“獲益匪淺”。

“希望以此次合作為契機,共同打開瑞安汽車領域高端技術成果轉化、高端人才引進培育的通道。”瑞安市副市長陳良説。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張進華也表示,將以瑞安服務站為載體,充分依託學會現有專家資源和平臺,為瑞安汽車産業轉型升級提供服務,不斷擴大雙方合作,助力瑞安汽車高端部件産業做大做強。

據悉,此次會議後,瑞安市將持續引導企業與高校加強互動,摸底技術需求,助推高校資源落地,共同把服務站打造成學會助力溫州、瑞安發展的支點和杠桿。

揭牌儀式和工作會議已經結束,但溫州尋求智力資源助力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路卻並未結束。據了解,溫州市目前已有三個項目入選國家創新驅動助力工程,分別為中國機械工程學會有關溫州樂清電氣産業技術創新聯合體項目、浙江省科協助力溫州蒼南塑編産業改造提升學會企業聯合體項目、中國汽車工程學會智慧製造推進瑞安産業升級項目,入選數量位居全國地市級前列。溫州市科協相關負責人表示,溫州市委市政府和市科協將繼續對接頂級智力資源,為鹿城鞋革産業、甌海眼鏡産業、龍灣鐳射産業等傳統産業引進高端人才,推動科技創新資源向産業一線流動,推動溫州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建設,振興溫州實體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