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臺“城市基層黨建18條” 全力打造城市基層黨建的“溫州樣本”

時間:2018-08-02 17:17:42 來源 : 中國網 作者 : 繆眎眎

隨著《關於開展紅色領航“美好家園”行動全面推進新時代城市(城鎮)基層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的出臺,我市正式吹響紅色領航“美好家園”行動的號角。

實施意見明確推進新時代城市(城鎮)基層黨建工作的目標:到2020年,整體推進、四級聯動、區域領域融合的城市(城鎮)基層工作格局更加完善,黨在城市(城鎮)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有效擴大,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和社區工作者隊伍整體素質明顯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明顯提升,城市(城鎮)基層黨建工作的品質明顯提升,走出一條符合溫州特點和規律的城市(城鎮)基層黨建新路子。

這條以黨建鞏固執政之基、引領基層治理、推動城市發展的新路子該怎麼走?實施意見制定18項舉措,瞄準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領導力、城市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區域領域黨建的融合力、社區工作者隊伍的戰鬥力、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服務力,全方面為城市基層黨建謀篇佈局。

加強互聯互動

提升區域領域黨建的融合力

城市基層黨建是一個多領域黨組織匯集而成的有機整體。實施意見提出,要加強區域、單位、行業黨建互聯互動,全面提升區域領域黨建的融合力。同時,深化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建設,建立完善工作例會、議事決策、聯席會商等制度,每年至少兩次研究商議轄區建設中的重大事項;落實街道、社區黨組織兜底責任,堅持條塊雙向溝通協商、雙向考核激勵、雙向評價幹部,探索建立行業系統部門與屬地街道社區黨組織定期會商黨建工作機制。

隨著城市的改革發展,城市基層黨建的內涵和外延有了較大豐富和拓展,其中“兩新”組織的迅速發展,給城市黨建工作提出新課題。對此,實施意見指出,要統籌抓好商務樓宇、商圈市場、各類園區、特色小鎮、網際網路企業等城市新興領域黨建工作,鞏固拓展“兩新”組織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

大力培育“領頭雁”

提升社區工作者隊伍戰鬥力

在人口密集的社區裏,活躍著這樣一群人,他們不辭辛苦、傾情付出,為社區乃至整座城市的發展奉獻自己的力量,他們便是社區工作者。作為城市基層黨建最堅固的基石,如何加強這支隊伍的建設,實施意見提出了新的要求——

選優育強社區帶頭人隊伍。大力實施“領雁工程”和社區黨組織書記培養儲備“青藍計劃”,選拔優秀人才擔任社區黨組織書記,全面建立社區黨組織書記後備人才庫。

建強專職社區工作者隊伍。綜合考慮社區規模、人口數量、管理幅度等因素,按一定比例配備專職社區工作者。同時,力爭到2020年,70%以上的專職社區工作者持有社會工作者職業資格證書。

加大專職社區工作者激勵保障力度。除確保專職社區工作者年平均工資外,加大從專職社區工作者中招錄公務員和事業編制人員力度,重視通過競爭性選拔等方式把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選拔到街道(鄉鎮)領導崗位。

激活紅色細胞

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服務力

在溫州,有2.4萬個基層黨組織,逾47.8萬名黨員。如何充分釋放“紅色細胞”活力?實施意見指出,我市將深化“紅色細胞工程”,完善黨員聯繫群眾、幹部聯繫黨員、街道(鎮)領導聯片包社“三個全覆蓋”,確保每戶群眾都有黨員聯繫、每個有困難的群眾隨時都能找到黨員。同時,全面推進黨群服務中心,每個街道(鎮)按照綜合服務設施面積不低於500平方米標準配建,每個社區不低於350平方米、按照每百戶居民擁有綜合服務設施面積不低於40平方米標準配建;全面推行黨群微家建設,每個社區因地制宜,在小區、樓宇、商圈等至少建設兩個以上“黨群微家”,打造家門口的紅色陣地。

大力實施“紅色管家”計劃是實施意見中的一大亮點。實施意見明確,我市將全面加強黨對業委會工作、物業公司服務的領導,探索推行“1+3+X”基層治理服務模式,推進社區、業委會、物業公司三方互聯互動、協同共治,督促業委會依法依規履職、物業公司規範提升服務,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記者繆眎眎 溫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