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汽開區創新驅動萬億級産業高品質發展

時間:2022-09-29來源 : 長春日報作者 : 楊洪倫

長春企業自主設計的智慧化汽車生産線。

23日,以“服務精準深入,汽開雙創同行”為主題的汽開區雙創周主題活動,在盛世·汽車産業園舉辦。汽開區3大創新平臺、10余家孵化器、50余戶雙創企業與創投吉林、金融機構、仲介機構深入交流,進一步增強汽開區創業孵化基地服務能力,提升企業綜合管理水準。

這是汽開區聯手中國一汽,堅持創新驅動戰略,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高品質建設萬億級汽車産業的系列舉措之一。

汽開區積極貫徹落實國家、省、市關於推動創新創業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決策部署,以建設長春國際汽車城為重要抓手,與中國一汽共同推動創新回歸,積極搶抓雙創戰略機遇,培育科技創新主體,構建創業創新體系,取得了一批人才、科技和産業成果,産業轉型成效明顯。

2020年12月,汽開區獲批國家第三批“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圍繞示範基地建設,汽開區深入實施“創業帶動就業示範行動”,充分發揮一汽集團龍頭企業帶動作用,賦能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

截至2021年年底,汽開區已擁有高新技術企業56家,國家級汽車企業技術中心2家,省級研發機構23家,省級以上創業孵化基地11家,雙創主體不斷涌現,科技型企業茁壯成長。

“雙創”之花怒放汽車城

汽開區政務中心樓上,就是旗智創新中心——由中國一汽、汽開區國投、“三富”、三友智造等13家單位等額等股比組建的雙創孵化器。

這是全省最大的專注汽車産業創新創業的孵化器,先後被認定為吉林省汽車關鍵技術製造業創新中心和吉林省雙創示範基地,同時也是汽開區建設國家級雙創示範基地的主要載體,是230多家單位組成的長春市紅旗産學研創新聯盟的運營主體。投入運營以來,旗智創新中心在技術育熟、成果轉化和技術轉移、科技服務共用和産業基金四大板塊探索推進各項創新業務,並取得了顯著的成效。

技術育熟——旗智創新中心與中國一汽合作的新黑科技技術開發項目、奔騰新體驗技術項目已全面開展,計劃今年年底前完成;與中國一汽、清華大學、吉林大學等共同承擔重大科技專項——全固態電池及其系統關鍵技術研究項目;由旗智策劃並深度參與的兩個一汽自主創新重大科技專項項目已通過省市科技部門與一汽集團的聯合評審;與江蘇恩高合作開展PC輕量化防爆透明複合材料應用項目,目前已在紅旗品牌、奔騰品牌産品開展技術驗證,並與一汽富晟、旭陽工業集團達成合作意向;與合心機械合作開展的微納保溫材料應用項目,目前已在一汽紅旗及奔騰品牌開展技術驗證。

成果轉化和技術轉移——旗智創新中心完成了中國一汽首個智慧財産權轉化項目,孵化企業在汽開區成立。與一汽奔騰簽訂《技術成果轉化協議》,開展包括智慧測量系統項目在內的三項創新成果轉化項目。

科技服務共用——旗智創新中心打造了長春市汽車産業技術公共服務平臺,連結供給端和需求端,目前平臺註冊的企業用戶已超過200家,個人用戶超過1000人。另外,旗智創新中心建設了聯合實驗室和製造綜合體,結合公共服務平臺,實現了線上線下全方位的資源共用和配套支援。

産業基金——成立旗智産學研創新基金,聚焦汽車行業內的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汽車新興技術、汽車智慧製造等領域,目前已完成對旗禾科技的100萬元投資。另外,旗智創新中心正在與長春市聯合籌建一隻天使創投基金,總規模1億元,投資汽車及相關産業種子期等早期創新項目,以自有基金帶動社會資本和産業資源,為成果轉化提供服務和資金保障。

截至目前,旗智創新中心已經完成了七家創新企業的孵化落地,未來將持續走深度孵化的道路,吸引創業團隊和創新企業集聚,推動創新企業孵化落地。

旗智創新中心的迅速發展,是汽開區以創新舉措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的縮影。目前,汽開區已初步形成了“龍頭帶動、層次分明、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創新創業體系。

創新平臺——支援建設了中國一汽旗智雙創平臺、合心凱達數字科技平臺、吉林省工業技術研究院等創新平臺。

孵化器——支援建設了盛世汽車産業園、長春金東方、長春騰躍孵化基地等10余家孵化器。

産業園區——規劃建設了富賽電子工業園、新能源汽車産業園、汽車智慧工業園等一大批高科技産業園區。

為鼓勵更多勞動者成為創業者,更多企業成為創新主體,同時為駐區企業提供雙創孵化、科技研發、創業指導等綜合服務,汽開區將把雙創示範基地建設作為當前工作的一項主要內容,積極構建大中小企業協同創新、資源共用、融合發展的雙創生態體系,營造創新創業的環境和氛圍。

發揮雙創載體孵化帶動作用——為搭建更加廣闊的創業平臺,廣邀專業機構,提供更多有效創業服務培訓,指導各創業孵化基地完善創業孵化功能,助力更多創業項目發展壯大,達到“産業+技術+人才”的複合推動效果。

持續推動産學研協同創新——圍繞支援中國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及助推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充分發揮一汽集團、吉林大學、吉林省工業技術研究院等科研資源優勢,推動強強聯合構建“産學研”創新機制,建設科技成果轉化體系。

“雙創”已成為長春國際汽車城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加速器;培育新經濟新業態的重要孵化器;穩增長、促就業的重要助推器。

聚焦核心技術

進軍汽車産業“新四化”

在長春國際汽車城雙創中心,藏著一個在工業設計領域全球領先的“巨頭”——達索系統賦能長春創新中心。

這是法國達索系統公司在東北地區設立的首個區域創新中心,2500平方米的場地內,劃分為展示體驗區、研發辦公區、公共服務區,包括多媒體展示、共用工位與設備、培訓室、會議室、洽談室、休憩區。可同時滿足院校培訓、企業辦公、商務交流等多項功能需求。

達索系統賦能長春創新中心正依託達索系統工業軟體設計、數字賦能等優勢,與省內合作夥伴在汽車整車及零部件、農業現代化、新能源、城市建設管理等領域開展合作。

截至目前,達索系統賦能長春創新中心到位人員近60人,合作孵化工作室1個,校企合作項目3個,對外服務外包項目2個已經開展起來,進入了初始運營階段。中心今年預計可實現産值1億多元,三年內預計可實現年産值5億元。

以先進科技賦能汽車産業發展,是汽開區服務一汽,高品質建設萬億級汽車産業集群的核心舉措之一。

近年來,汽開區錨定中國一汽改革發展方向,密切追蹤全球汽車産業電動化、網聯化、智慧化、共用化的新趨勢、新技術發展,瞄準全球領先企業,加快引進“新四化”前沿項目、前沿企業、前沿技術,加快推動數字化與製造業的融合,取得了長足成效。

2020年,長春國際汽車城獲批伊始,落位的首個項目,就定位為研發——建設中國一汽研發總院新能源智慧網聯創新實驗基地,中國一汽投資26億元,聚焦汽車産業“新四化”,佈局新能源、新技術研發、實驗、測試項目。

2022年2月26日,總投資135億元的一汽弗迪動力電池項目正式開工,該項目佔地80萬平方米,將主要從事新能源電芯、模組及相關配套産業等核心零部件的生産製造,總産能達45GWh,將滿足100萬台新能源汽車的配套需求,實現年産值200億元以上。

在汽開區,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工廠、富賽汽車電子産業園5G工廠、玲瓏輪胎二期等一批汽車産業核心項目和重大項目正加快建設。

專精特新“小巨人”群加速壯大

2021年11月3日,在北京舉行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長春博超汽車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研發項目“固相共混熱致聚合物基麻纖維複合材料製備技術與應用”,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這是長春市汽車零部件企業首次獲得這一獎項。

博超汽車零部件公司是一家在汽開區成長起來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企業生産的天然纖維複合材料是一種具有可再生天然纖維增強特性的環保材料,原料為亞麻、秸稈、椰殼、廢舊織物纖維等,經過公司行業領先的加工工藝處理,可與表面裝飾材料經一次工藝加熱成型,做成各種汽車零部件,如儀錶盤、門板、遮陽板、車頭內襯、行李架等。

在汽開區,一批像博超汽車零部件公司一樣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正飛速成長——

吉林省百浪汽車裝備技術有限公司——一家專業生産汽車高端智慧製造裝備的智慧裝備整合商、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長春博明汽車部件有限公司——國內發動機線束品類最完整的供應商,在“卡脖子”産品上打破了國外跨國企業的産品壟斷。

長春建勝科技有限公司——深耕電控、非標製造領域11年,集數字化、智慧化為一體,在長春的同行業中,綜合能力較強。

吉林省華展集團有限公司——行業領先的智慧物流資訊管理作業體系和應急保障系統專家。

吉林省藍迪自動化工程有限公司——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機械工業第九設計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産品中試驗證中心、核心産品精益製造中心、核心産品製造整合中心。

……

掌握核心科技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是汽開區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的一個個動力源。

汽開區正舉全區之力,鼓勵和支援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聚焦主業,精耕細作,強基固鏈,持續走研發製造、創新發展之路,幫助企業在借助區域産業集聚和資源要素優勢的基礎上,以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為目標,聚焦汽車産業鏈供應鏈配套鍊體系建設,帶動一批關聯企業做大做強。

汽開區將全力以赴主動協調解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面臨的困難和問題,結合各類企業特點,進一步研究政策支援、優化資源配置、提高服務效能。聚力加大對創新企業的培育力度,以務實有效的舉措,增強企業發展信心和底氣,為全力加快“雙一流”建設,創建良好營商環境。

在中國北方,一個創新發展、不斷掌握核心科技的萬億級汽車産業集群,正加速崛起。

(責任編輯:園區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