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國家級經開區成立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合作聯盟

時間:2021-11-26來源 : 中國網園區作者 : 任威蓉

11月25日,京津冀三地14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共同簽署協議,成立了“京津冀三地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合作聯盟”。對天津經開區來説,這是在今年實現北京、天津經開區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切實讓京津冀企業及群眾享受改革紅利。

為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一步落實《國務院關於推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意見》,京津冀三地14個國家級經開區立足各地特色優勢,成立了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合作聯盟。

聯盟將從四個方面開展工作:在産業協同共建共用機制方面,協作共建産業協同項目建設合作平臺,推動京津冀産業鏈上下游佈局和資源互補,疊加政策優勢、強化項目對接、建立企服名錄。在政務服務互通互辦機制方面,針對企業和群眾關注的高頻政務服務事項,納入三地政務服務協同範圍,實現“跨省通辦”或“異地代辦”,同時推動“同事同標”,建立即時溝通機制。在放管服改革互學互鑒機制方面,京津冀經開區分享推廣“放管服”創新舉措,推動改革智庫共用,定期交流研討,互相學習借鑒,共同提高。在人才幹部互派交流機制方面,開展跟班學習、幹部互派挂職,人才輪崗鍛鍊,協同提升整體政務服務水準。

天津經開區政務服務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北京經開區、天津經開區已實現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根據區域特點、企業辦事需求、資訊化系統能力等實際情況,北京經開區跨省通辦政務服務事項79項,天津經開區53項,企業類服務事項佔跨省通辦事項的近90%,涵蓋企業登記、生産經營、特種許可、人力資源服務等領域諸多高頻事項。本次京津冀三地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合作聯盟成立,將進一步深化改革,更好地服務京津冀三地企業,合力構建國家級經開區的協同發展和高水準對外開放平臺。

(責任編輯:任威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