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工業(産業)園區積極探索標準化建設新路徑

時間:2021-11-24來源 : 福州日報作者 : 顏瀾萍

園區是産業發展的重要載體,是高品質發展的主陣地。當前,工業(産業)園區標準化建設項目指揮部堅持“3820”戰略工程思想精髓,按照福州市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要求,積極探索加快工業(産業)園區標準化建設新路徑,巧做“加、減、乘”三種演算法,高水準管理、高品質建設、高效率服務,為全方位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做好“加法”

壯大産業添力度

走進福清江陰港城經濟區,今年初落地的思嘉新材料科技産業園項目正在火熱建設中。項目擬投資50億元,目標是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空間氣密新材料智慧製造基地。

從首次接洽到完成簽約,只用了不到3個月,思嘉新材料項目的落地與江陰港城經濟區去年引進的“化工航母”萬華化學集團密不可分。據介紹,萬華化學集團正在建設的福建産業園,是福州市近年來引進的最大化工産業項目,該項目生産的TDI、MDI均為聚氨酯的主要原料,應用範圍十分廣泛。“落地江陰港城經濟區後,我們擁有近水樓臺的優勢,大量利用萬華化學福建産業園的PVC、MDI、TPU等化工新材料,生産獲得很大便利。”思嘉新材料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

突出“鏈式”運作,以減量化、資源化為特色的鏈條經濟,正在驅動江陰港城經濟區崛起一個千億級化工新材料産業。依託“化學航母”萬華化學技術優勢,園區西部正佈局異氰酸酯産業鏈一體化項目,東部則佈局碳二、碳三及下游精細化學品、聚氨酯樹脂等項目,全力打造國際一流的化工産業園區。

通過萬華化學延鏈補鏈強鏈,穩上游,進一步擴能建設大型煤氣化項目;延下游,與寶武集團、東泰聚合等多家企業洽談,拓展延伸深加工鏈條。同時,深化萬華化學與坤彩、科麟、友誼、思嘉等産業鏈企業的原料互供合作,預計可帶動産值超600億元、固投150億元。

工業(産業)園區標準化建設項目指揮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實行産業鏈鏈長制,各園區堅持“一鏈一策”,聚焦新型顯示、光電資訊等重點産業鏈,梳理制定産業鏈全景圖譜,推動産業鏈做長做深做精做強,加快以園聚鏈、以鏈集群。今年以來,園區落地項目超500個,總投資超2500億元。

做好“減法”

釋放活力擴維度

三環路東側,烏龍江畔,一艘“福船”初現雛形。作為福州市創新型産業園區建設樣板之一,金山橘園工業園區項目D不斷傳來好消息:目前4棟建築中,1、2、3號樓實現主體封頂,5號樓正加快鋼結構施工,整體預計明年建成交付。

放眼金山工業園區,一派熱火朝天的場景。據介紹,金山橘園工業園區主要通過政府收儲提升和鼓勵優質企業自主提升相結合的方式,向空間要效益,重塑片區生態,將打造成以智慧産業等高新技術産業為主的創新型産業園區。

金山工業園區是我市園區加速整合提升的一個縮影。工業(産業)園區標準化建設項目指揮部介紹,通過強化規劃引領,打造“兩軸兩灣區”産業格局,堅持“橫向整合、縱向提升”,推廣“一園多區”模式。目前,已完成福清龍田經開區和藍色産業園整合託管,並陸續啟動多個園區機構整合。

“在此基礎上,將全市17家重點園區分為基礎類、標準類和創新類,分別確定標準化要求和目標。”指揮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有關負責人介紹,力爭到2022年,基礎類園區完成“七通一平”基礎設施建設;標準類園區生産生活配套保障體系基本完善,産業進一步集聚,先進製造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45%以上;創新類園區創新能力明顯提升,規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佔比達35%以上,“畝産效益”達到全省先進水準。到2025年,全市工業(産業)園區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明顯提升,承載能力和産業集聚水準顯著增強,有力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做好“乘法”

服務園區提速度

在可門經濟開發區,以申遠為龍頭的新材料産業鏈加速鍛造。為推進申遠相關項目進度,指揮部成員多次前往申遠新材料一體化産業園調研,了解其發展規劃和項目落地情況,鼓勵企業要積極利用好區位優勢,實現産業鏈、價值鏈延伸。

同時,指揮部積極向企業宣傳解讀省市出臺的工業龍頭企業政策,並加快相關政策兌現落實。今年以來,已兌現福建申遠新材料有限公司工業企業高品質增長獎勵、技術改造補助等資金近1000萬元,促進企業降本增效。“政府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和‘真金白銀’大禮包,讓我們踏實做實業,安心謀發展。”申遠産業園管理公司總經理陳曦表示。

企業能夠紮根園區加速發展,離不開工業(産業)園區標準化項目建設指揮部的保駕護航——

聚焦促進企業發展,健全領導掛鉤企業、專班服務、“一月一現場、一月一協調”等工作機制,深入開展“攻堅120天”“千名幹部進千企”“扶持龍頭壯大産業”專項行動,積極幫助解決企業在生産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問題,支援企業做大做強。

聚焦優化營商環境,建立園區行政服務中心分中心、上線“雲代辦”平臺、新設代辦點、投放“e福州”終端,並設立了“金融特派員”“上市服務站”“法務中心”,推進園區品質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福州市打造辦事不出園區的政府服務體系”入選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典型經驗做法,在全省複製推廣。

聚焦激活創新能力,推動産學研對接,市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服務平臺APP正式上線運作,對接入駐“e福州”,整合各類科技創新平台資源600多條,匯聚35所在榕高校和10所簽約高校資訊,發佈科技成果2142項、企業技術需求129項。完善科創孵化載體,加大創新主體培育,全市園區內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906家,佔全市比重44%。

得益於園區高品質發展,産業發展步伐不斷加快。1月~10月,全市136家“扶持龍頭壯大産業”工業企業規上工業總産值達4639.03億元,比增27.2%,增速高於全市平均水準11.4個百分點。全市14家園區規上工業總産值增速高於全市平均水準。其中,9家比增超20%,4家比增超30%。福州經開區、高新區入選全國先進製造業百強園區。

(責任編輯:董天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