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安新區引進優質教育資源工作方案(試行)》出臺

時間:2021-11-19來源 : 貴陽日報作者 : 湯欣健

近日,貴陽貴安出臺《貴安新區引進優質教育資源工作方案(試行)》(以下簡稱《方案》),支援貴安新區引進優質教育資源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增加新區優質學位供給,提升新區辦學品質。

《方案》指出,貴安新區引進優質教育資源,將按照貴州省、貴陽市有關要求,由貴安新區引進優質教育資源工作領導小組遴選貴陽市內外優質學校(資源輸出校),以“整校託管、舉辦分校(園)、結成教育共同體、結成教育聯盟”四種方式到貴安新區合作辦學,進一步擴大新區優質教育資源。合作辦學主體為貴安新區,教育事務由貴陽市教育局負責管理。

其中,“整校託管”模式是指貴安新區現有學校及今後新建、改擴建學校,根據學校實際情況,選取辦學條件相對較好、有一定教學品質、發展空間相對較大的學校整體委託貴陽市內外優質學校進行代辦代管,由資源輸出校自主管理,強化在辦學理念、管理制度、教師發展、教育科研、課程建設、特色內涵等方面的統籌,不斷帶動被託管學校一體化發展。

“舉辦分校(園)”模式是指根據貴安新區投資建設學校及新建、改建居住區教育配套建設情況,原則上達到12班以上規模幼兒園、24班以上規模小學、18班以上規模初中,採取“舉辦分校”的方式引進貴陽市內外優質教育資源舉辦分校(園)。高中學校引進貴陽市內外優質教育資源舉辦分校的,採取“一校一議”的方式進行。

“結成教育共同體”模式是根據貴安新區現有學校實際情況,按照“管理統一要求、教師統一安排、課程統一設置、教研統一開展、培訓統一實施、活動統一策劃、評價統一標準”的原則,引進貴陽市優質學校(園)與貴安新區現有的鄉鎮中心幼兒園、小學、初級中學、高級中學一對一結成“教育共同體”(含姊妹校、集團校、幫扶校等)。

“結成教育聯盟”模式是指引進貴陽市內外優質教育資源學校,按照“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原則,與新區學校結成“1+N”教育聯盟,加強校際交流合作,促進聯盟內學校管理水準全面提升、師資隊伍配置均衡、教科研訓同步發展、名師資源擴增共用、學校文化互融共進,實現區域內所有學校的共同發展、整體提高。

《方案》明確,將利用六年時間,力爭優質教育資源在新區舉辦分校(園)達到15所以上,託管校達1至2所,結成2個以上教育聯盟。2022年內,引進貴陽市優質教育資源與新區現有學校結成“教育共同體”實現全覆蓋,並逐步覆蓋下屬村級小學。

為真正把各項合作辦學措施落到實處,《方案》提出從組織保障、經費保障、師資保障三個方面落實落細相關工作。其中,師資方面由貴安新區通過實施公招、特崗、僱員、人才引進等渠道提供保障,校(園)長由新區選拔或資源輸出校推薦並由新區聘用管理。資源輸出校要選派校級幹部和管理團隊,定期通過挂職、交流、培訓、跟崗等方式給予資源輸入校在校級幹部、教師隊伍建設上的大力支援。

《方案》還明確,引進優質教育資源合作辦學均應簽訂合作辦學協議,首次合作辦學期限為六年;當年簽訂合作辦學協議的,必須確保第二年9月正式開學。

(責任編輯:董天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