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兩江新區:推動高品質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時間:2021-11-18來源 : 中國經濟導報作者 : 程暉

11月15日,北京證券交易所正式開市,新安潔環境衛生股份有限公司與其他80家企業一起成為首批登陸北交所上市企業。當天,新安潔環境衛生股份有限公司舉辦登陸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儀式。新安潔董事長兼總裁魏延表示,新安潔在重慶兩江新區成長壯大,致力於成為科技型創新型的人居環境服務專家。新安潔成為北京證券交易所首批上市企業之一,實現了戰略規劃中重要的一步。

大力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據了解,新安潔環境衛生股份有限公司是“註冊于兩江、成長于兩江”的民營企業,是環衛行業全國性骨幹企業,高新技術企業、重慶市服務業企業100強,在武漢設有研發中心和軟體研究所,在重慶設立了企業技術中心,致力於打造科技型、創新型環衛服務公司。新安潔上市的背後,是兩江新區大力實施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大力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加快推進産業優化升級,推動産業鏈創新鏈供應鏈價值鏈邁向中高端,圍繞重慶市委、市政府賦予新區的打造內陸開放門戶,建設重慶智慧之城兩大定位,加快建設高品質發展引領區、高品質生活示範區,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國家級新區擔當作為。

今年6月,兩江新區工業倣真軟體企業重慶勵頤拓軟體有限公司發佈了國産自主CAE軟體LiToSim2021,該産品上線意味著在工程領域,國內製造業企業今後可通過LiToSim2021實現更加精細化和精確的操作,達到提升産品研發效率、提高産品品質、縮短試驗週期、降低研發成本的目的。與此同時,兩江新區入駐企業重慶中諾恒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生産的3D列印“椎間融合器”順利獲得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上市,標誌著國內首家通過增材製造工藝生産的無植骨窗“椎間融合器”開始走向臨床。

這些企業都擁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兩江新區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所謂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是指具備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優勢的中小企業。要成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技術必須達到行業領先水準,産品技術屬於關鍵領域“補短板”。

據悉,兩江新區“專精特新”培育庫在培企業330余家,已培育市級“專精特新”企業90家,佔重慶市13.7%。其中,國家級“小巨人”15家,市級“小巨人”企業9家,均居重慶市第一。兩江新區是重慶製造業重要承載地,“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長期深耕細分領域,專業化程度高、創新能力強,是産業鏈供應鏈創新鏈上的重要一環,在行業細分領域有標桿示範作用。

聚焦“科創+産業”打造創新策源地

11月15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對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發現的典型經驗做法給予表揚的通報》,表揚了重慶聚焦“科創+産業”打造重要創新策源地。

近年來,兩江新區高標準建設兩江協同創新區,以“科創+産業”為導向,強化産業協同、人才協同、生活協同、生態協同,突出産業創新示範,瞄準新興産業設立開放式、國際化高端研發機構,打造科技創新和産業創新重要策源地。近日,重慶交通大學綠色航空技術研究院歷時1年多自主研發的混合動力複合翼無人機,在西安成功完成首飛。這款複合翼無人機使用該研究院自主研發的電動機提供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能夠攜帶25公斤載荷的貨物或任務設備,飛行數百公里,速度最快可達150千米/小時,各項指標均處於國內先進水準。

以重慶交通大學綠色航空技術研究院等為代表,兩江協同創新區緊盯新區支柱産業和新興産業發展方向,按照“一所(院)一策”原則,運用自建或共建重大科技平臺、分支機構、校區等多樣化合作方式,大力引進國內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設立研發機構。截至目前,兩江協同創新區累計已簽約高校院所38家,建成科技研發平臺80余個,獲批市級新型高端研發機構18家。引進這些高校院所之後,如何營造良好創新生態,推動産學研協同創新,是兩江協同創新區正在開展的課題。推動協同創新,打造由高校院所、科研機構、科技企業共同參與的“創新集群”,兩江協同創新區摸著石頭過河,勇做“試水者”。

推動打造由高校院所、科研機構、科技企業共同參與的“創新集群”,建設全國重要的科技創新與協同創新示範區,兩江協同創新區以“産”為主導、“學”“研”為基礎,突出“用”字當頭,努力打通協同創新“通道”,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産業創新聯合體。

人才引領創新創新驅動發展

近一年,兩江新區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在聚集人才、激勵人才、服務人才上下更大功夫,持續優化近悅遠來的良好環境,以人才協同為切入,聚天下英才而用,積極夯實創新發展的人才基礎,打造重慶高端人才集聚洼地,通過“柔性引進高層次人才、定向招聘核心人才、屬地組建基礎團隊”模式,已聚集科研創新人才1500人。

兩年時間,位於兩江新區的兩江協同創新區僅30平方公里的地方,聚集了12名院士、500名博士,13個市級、1個國家級博士後科研工作站。10月22日,作為承擔國家重大發展和改革開放戰略任務的綜合功能平臺,重慶、成都經濟發展的主戰場,重慶兩江新區、四川天府新區協同創新區産業旗艦聯盟第一次大會在兩江協同創新區舉行,在推動成渝地區打造全國重要的科技創新和協同創新示範區走在前、作表率。

聯盟依託于兩地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創新服務機構資源聚集優勢而組建,宗旨是為推進兩地科技協同創新,擴大深化交流,促進協調、綠色發展,營造共生、共榮的創新創業生態,提升區域內優勢産業及技術創新整體實力。據悉,兩江新區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緊盯打造內陸開放門戶和重慶智慧之城新定位,努力建成高品質發展引領區、高品質生活示範區新目標,繼續把産業發展作為打造高品質發展引領區的關鍵,更加注重科技創新驅動、改革開放帶動,推動高品質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

(責任編輯:董天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