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高新區:引才扶智成效初顯 營商助企持續賦能

時間:2021-11-11來源 : 中國網園區作者 : 苑丁

“2020年11月份,高新區召開新聞發佈會並出臺了人才新政十條,我們感受最深的就是高新區對企業高端人才引進的補貼條件放寬了、補貼力度也更大了,這對企業招引人才是一種極大的鼓勵,也能夠切切實實給企業減輕負擔。”天俱時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天俱時集團是國內知名的大型醫藥、環保、冶金項目建設總承包服務商,總部位於石家莊高新區,集團設有外國院士工作站、河北省博士後創新實踐基地等,在高新區人才新政的政策推動下,企業2021年新獲評博士後科研工作站,支援企業成功舉辦全國性高品質論壇會議兩場,新引進碩士以上人才11名,辦理人才綠卡89張,全年得到各項人才補貼共計40萬元。

人才新政十條是高新區在2020年制定出臺,並於11月11日通過新聞發佈會的形式對外發佈的。政策聚焦人才引進、培育和服務三大關鍵環節,讓政策內容針對性更強、支援力度更大、含金量更高。人才新政旨在建立以高端人才引進為主體、機構平臺引才為輔助、基礎人才留住為根本的創新扶持體系,充分切合企業引才方向,助力區內企業引得進、留得住急需特殊關鍵人才及專業領域高端人才,為企業做大做強提供政策支援、智力支撐,為高新區以及石家莊市的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人才保障。

政策落地實施一年來,高新區不斷強化政策宣傳力度,主動將政策送到府、講清楚,積極幫助有基礎、有條件的企業對標申報,確保政策不僅僅是趴在檔案裏的一紙空文,而是能夠切切實實落地實施並且是對企業有實際幫助的一張“入場券”。通過企業人才引進培養獎勵、管理者年薪補貼和獵頭招聘補貼,高新區企業共招引各類高端人才65名,其中國家級人才5名、省級人才3名、專家教授4名,通過不斷豐富人才資源對接形式,在新政策的鼓勵推動下,高新區支援協助企業舉辦了高規格學術研討、論壇交流活動5場,發放專項補助共計120余萬元,企業人才活躍度不斷提升,為技術交流、科研成果轉化提供了優越的條件。一年來,高新區財政投入1600萬元,柔性引才、科小留才、外籍人才各類補貼多管齊下,在招引人才的基礎上,也能讓人才留得住,讓企業用得好。

高新區在人才工作方面始終堅持以黨管人才為前提,緊緊圍繞“高品質建設人才強市”要求,堅持實際、實用、實效原則,面向經濟建設和社會事業的主戰場招才引智,著力構建服務區域高品質發展的人才生態,讓更多的人才既能夠引得來,也能夠留得住,更能過得好。在實際工作中,高新區充分發揮中國石家莊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高新園區的載體作用,用好用活園區入駐企業的平臺作用,切實發揮其資源優勢,為招才引智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支援。積極開展人才引育項目活動,成功舉辦了“2021海內外高層次人才高峰論壇暨項目洽談博覽會”,2021 HRECO中國石家莊人力資源生態大會,打造“人才+資本+項目”協同發展産業體系。全面啟動高新區高端人才公寓項目建設,建成後可為各類人才提供用房約1200套;建設啟用了“海外人才之家”服務平臺,提高外籍人才服務水準;打造資訊化管理平臺,實現線上審批制度,全程實現人才工作“零跑腿”“無紙化”,全面優化人才服務體系。

人才蔚起,國運方興。高新區將持續加大“人才新政”的宣傳力度和政策執行力,讓更多的企業享受到政策紅利,以政策優勢撬動資源優勢,促進高新區人才機構的持續躍升,加快推進人才強區戰略,努力打造最優人才生態,為加快構建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貢獻高新區的人才力量。

(供稿:石家莊高新區管委會)

(責任編輯:董天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