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驊造”激活跨越發展新動能

時間:2021-11-09來源 : 滄州日報作者 : 楊濟同

近年來,黃驊市借助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機遇,大力開展招商選資,聚焦強鏈延鏈補鏈,一些産品技術含量高的優質項目紛紛落戶。汽車、裝備製造等産業的體量進一步擴容,技術力量也大幅提升,為高品質跨越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地毯産品裝飾冬奧會

近日,在黃驊經濟開發區舊城工業園,車輛載著工裝地毯駛出河北富匯地毯有限公司,將運往北京冬奧會會場,助力奧運健兒賽場揚威。據悉,富匯地毯公司已為冬奧會供應了3000平方米的工裝地毯,後續還有部分工裝地毯正在生産。對於工裝地毯,很多人都不陌生,它可以美化生活環境、吸音隔噪、保暖,並且具有安全防滑的特點,在國內外很多城市廣泛應用。富匯公司的地毯品種目前擁有50余種之多,因品質上乘,經過嚴格的檢驗,打入2022年冬奧會。富匯公司最初生産的工裝地毯樣式比較簡單,品種也相對單一。為了更好地適應市場競爭,經過不斷考察研究,他們加強技術研發並大刀闊斧進行設備升級,産品品質和産量已不可同日而語。公司總經理韋巍説,目前,富匯地毯年生産能力達240萬平方米,年銷售額近2000萬元。隨著公司生産規模的不斷擴大,公司的市場也由國內逐步擴展到國外,銷往東南亞、日本、南韓等國家和地區。近兩年,因疫情原因,工裝地毯生産受到一定影響。富匯及時根據國內外市場形勢變化進行調整,加大創新力度,不斷升級産品。如今,他們除了自主研發,還接受客戶的個性化定制。技術力量的提高,增強了開發新品的底氣。韋巍表示,下一步,他們將研發生産汽車地毯和印花地毯,豐富産品種類、提高品質,讓貼著黃驊製造標簽的工裝地毯揚名國際市場。

在建項目活力足

今年以來,黃驊經濟開發區有60多家在建項目,涉及大數據、汽車零部件、模具、裝備製造等産業,項目均具有一定含金量。在黃驊市宏鵬科技有限公司項目現場,辦公樓工程已完工,工人們正在進行鋼結構車間及其他生産配套設施的建設,預計明年1月份正式投産。項目投産後,將有力地推動黃驊市裝備製造業發展。宏鵬科技有限公司項目總投資7300萬元,佔地20畝,主要製造和銷售精密儀錶、智慧感測器、助力器等産品,産品廣泛應用於鋰電池、智慧感測器、電動自行車等領域。項目投産後,預計年産精密儀錶及配套産品150萬個,年産值6000萬元,利稅總額上千萬元。“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環境下,我們看中的是黃驊市的優越區位優勢和優良的招商環境,決定將項目落戶黃驊經濟開發區。”宏鵬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楊生表示,多年來公司憑藉著過硬的産品技術和生産工藝,深受國內外市場的青睞。新廠房投入使用後,將在技術、産能、産值方面大幅提升,搶佔更多市場份額。河北泓瑞祥通重工有限公司項目總投資22億元,佔地700畝,總建築面積47萬平方米,以石油化工裝備、低溫LNG儲罐等重工産業為主導,擁有6項國家專利,産品在國內及東南亞市場深受歡迎。“目前,公司正在建設生産車間和綜合樓,後期還會建設研發樓、技術工藝實驗樓等,不斷豐富産品品種,讓‘黃驊製造’走向更廣闊市場。”河北泓瑞祥通重工有限公司總經理齊權丞表示,選擇在黃驊鎮工業園區投資發展,不僅看中的是産業發展環境,更有優質高效的營商環境。

強壯鏈條加快升級

黃驊經濟開發區的全拓(黃驊)大數據智慧産業園項目,計劃投資1.25億元,佔地約35畝,建設2萬平方米數字智慧服務創新平臺、1.2萬平方米數字智慧人才中心、4000平方米數據存儲中心及大數據智慧展廳,涉及眾多板塊,全力打造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社會服務與政府治理深度融合發展的生態示範園區。全拓是黃驊引進的首家大數據項目,他們以此為契機,打造大數據産業,引領當地産業發展。今年開工的才府科技項目,生産高端玻璃模具,産品擁有多項專利,工藝水準較高,可帶動當地模具産業升級。河北方基恒達汽車部件有限公司,生産的汽車頂棚技術含量高,合作方是國內著名的汽車廠家,2020年産值超6000萬元,今年將進一步擴容……今年以來,黃驊有目標、有針對性地圍繞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不拘一格利用多種形式進行招商。根據産業定位,既招商引資,更招商選資,著眼強鏈、延鏈、補鏈,吸引優質項目落地,進一步提高“黃驊製造”的影響力。

(責任編輯:任威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