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長豐(雙鳳)經開區:高標準高品質打造縣域經濟新引擎

時間:2021-11-03來源 : 中國網園區作者 : 曹保春 劉明俊

工業園區是縣域經濟發展主戰場。今年以來,安徽省長豐縣制定《“一區六園”管理體制改革意見》,長豐(雙鳳)經開區聚焦“科創”和“高品質”兩個關鍵,圍繞“等高對接主城區,晉陞國家級開發區”的奮鬥目標,注重以新理念引領新發展、培育新産業,發揮“領頭雁”作用,帶動“一區六園”齊飛。1-9月,經開區共簽約項目39個,其中億元以上項目16個,帶動雙墩北城服務産業、崗集汽車零部件和現代物流、安徽華恒生物等新型産業集聚式發展,推動縣域經濟發展從“一點亮”向“全局紅”跨越式轉變。

“雙輪驅動”高品質 當好金牌“店小二”  

招商引資是推動與園區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人才是創新創造最活躍的因素。

“把人才工作作為爭創國家級經開區的重要抓手,實施産業創新團隊和領軍人才培養激勵‘雙輪驅動’模式”,縣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雙鳳經開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童有柱簡短一句話道出了經開區的核心要務。

近年來,經開區內企業引進各類人才750余名,通過現有6家博士後工作站吸引高校的“高精尖”人才;省內外數十家本專科院校與園區近400家企業單位建立長期穩固的合作關係,組織人才項目申報共兌現獎勵資金800余萬元。

10月19日北京中科前方生物技術研究院“中國中試城”安徽總部基地項目正式簽約落戶經開區,這對長豐縣實現農業産業結構調整、鄉村産業振興將起到導向引領、標桿示範作用。該項目致力區域優勢特色生物資源精深加工與綜合利用技術中試,孵化現代製造業與創造業的産業集群,將為安徽省近千家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提供定制化技術與市場中試服務。“這是我們通過借用‘外腦’自主培育引進的‘招牌企業’”,童有柱饒有興致的表示。

為了幫助企業應對疫情、供應鏈、外貿等各方面帶來的挑戰,深入開展“四送一服”,當好金牌“店小二”,經開區根據長豐縣推進“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四送一服”專項行動工作要求,首批安排全體機關幹部共115名同志包保236個企業及34個重點項目,今年累計走訪企業(項目)320戶次,走訪率100%。組織相關專業人員大力開展“四送一服”政策宣講會,解讀“小升規”“借轉補”及高企等內容的申報流程及政策,向近百家企業發放了《政策彙編》。

經開區還採用收購重組、轉讓嫁接、預徵預儲、平臺建設等多種方式,對園區企業實行分類管理,重點扶持A類優質企業,加速孵化B類普通企業,集中清理收回C類停産或半停産的“僵屍企業”。清查閒置或低效的存量用地,清理不符合園區發展方向、安全生産和環保要求企業,騰出發展空間,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進“標準地”配套改革,在企業拿到“標準地”前,就已知道該地塊的使用要求和標準,經“一窗受理”後,可直接開工建設,讓“項目等地”變“地等項目”,企業“拿地即開工”,享受“放管服”改革紅利。“安徽新視野門窗幕墻工程有限公司得益於“標準地”改革,從簽約到建設僅用了2個月時間。”童有柱信心十足地説到改革成效。

“當家産業”高品質打造“科裏科氣”園區平臺

産業要發展,關鍵在平臺。長豐(雙鳳)經開區制定項目選擇標準,孵化“當家産業”變成支柱産業。今年4月22日,安徽華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迎來高光時刻,該公司首次公開發行人民幣普通股(A)股,並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上市發行,也標誌著長豐(雙鳳)經開區首家科創板IPO企業誕生。

總投資45億元的人和空氣凈化産業城項目,2018年年底項目一期完工,經審核同意入駐企業數量近90家。定位於集高端製造、電子資訊、生物醫療、積體電路、人工智慧、大數據于一體的中南高科合肥智慧製造産業園,經審核入駐項目累計達167個。2020年簽約落戶園區的合肥(北城)萬洋眾創城項目,規劃建設集生産製造、科技研發、生活配套、金融服務和智慧園區管理為一體的科技型製造業集聚平臺,項目建成達産後預計年産值達36億元以上。經開區培育這些“科裏科氣”的“産業地標”,不斷補鏈、拓鏈、強鏈,做強做大主導産業。

因企施策,分類培育,依託市級節能環保産業集聚發展基地,引進培育一批戰略性新興産業企業,支撐園區經濟發展品質、體量“雙提升”。做好“小升規”助力企業提檔升級。通過組織人員對規下企業進行摸排,每月跟蹤掌握重點培育企業的營收及納稅情況,建立“小升規”培育庫,並從中篩選出一批行業前景佳、科技含量高、市場潛力大、創新能力強的小微企業作為“小升規”重點培育對象。目前,已將安徽精衛醫用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統唯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8家小微企業納入培育庫。下一步,將篩選出20家重點小微企業,作為“小升規”重點培養對象。

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是專注于細分市場、創新能力強、市場佔有率高、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品質效益優的“排頭兵”企業,經開區通過引導中小企業加快向專、精、特、新轉型,助力企業創新發展。截至目前,長豐(雙鳳)經開區共有市級以上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近60家,其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已有10家,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奠定堅實基礎。

數據顯示,目前長豐(雙鳳)經開區聚集了鴻路鋼構、舜禹水務、伊利集團等規上工業企業150家,其中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80家。國家級雙創示範基地2個,國家級、省級、市級等各類研發機構135個,各類示範企業56家,安徽省品質獎11個,智慧工廠5家,數字化車間52個。

配套服務高品質 提升園區平臺“顏值”

位於長豐(雙鳳)經開區的金峰路小學佔地面積約75畝,總建築面積約3.7萬平方米,共68個教學班,可容納3000名學生。該項目是園區持續推進教育基建建設的一項民生工程,嶄新的教學樓、寬闊的操場、別致的建築,是多年來經開區對教育教學資源持續投入的一個縮影。

作為縣域經濟發展的主戰場,長豐(雙鳳)經開區一方面持續對園區供水、供電、供氣、教育醫療等生産要素進行改造升級,另一方面不斷加大對道路、管網、綠化等基礎配套的投入,實現城市功能佈局進一步完善,交通服務水準進一步提升、企業物流成本進一步降低。

按照“設計高標準、建設高品質、推進高速度、配套高水準”的要求,2021年長豐(雙鳳)經開區列入大建設項目62項,項目概算總投資90.3億元。其中,市政類項目39項,總投資21.7億元;房建類項目17項,總投資57.3億元;水環境項目6項,總投資11.3億元。

今年以來,長豐(雙鳳)經開區21條市政道路建設齊頭並進。老舊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的金蓉路、金泰路、金江路等多條道路,實現由原來的混凝土路面變為瀝青路面,道路兩側錯落有致的綠化,整齊劃一的路燈,煥然一新的路面,不僅方便了周邊居民出行,而且顯著提升了園區“顏值”。 2020年投資1.25億元的雙鳳路下穿鐵路立交橋工程開工建設,規劃設計建成為雙向八車道,隨著下穿機動車道和非機動車道的建設完工、放行通車,將有效緩解周邊交通壓力,提升園區承載力。

(責任編輯:董天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