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城經濟技術開發區:昂首邁入省級開發區第一梯隊

時間:2021-10-28來源 : 山西新聞網作者 : 馮毅松 王赟凱 王鵬

日前,記者從潞城經濟技術開發區了解到,招商引資建設的潤恒化工己二晴項目,一期一萬噸生産線已投入建設,預計明年6月投産。這標誌著該經開區企業由傳統産業向高科技産業邁出成功一步,並破解了科研難題,成功化解了國外在這一行業的技術壟斷;同時,經開區翟店高端科技園區17.38萬平方米的標準化廠房已完成建設。目前,8家企業同經開區達成進駐及合作意向,這將助推潞城經濟技術開發區步入發展快速路。  

潞城經濟技術開發區是在2018年9月設立的省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擔負著全省企業化管理模式改革試點工作的重任。近年來,該經開區高舉高品質發展的大旗,發揚敢為人先的作風,秉承艱苦奮鬥的精神,一步一個腳印踏實前行。

據經開區負責人介紹,經開區去年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158.6億元,主營業務收入183.4億元,上繳稅收3.46億元;今年1月至8月,上繳稅收已突破6億元,為潞城當地的經濟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該經開區不僅成為長治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主引擎之一,各項社會經濟指標在全省各地經濟技術開發區中也名列前茅。這標誌著該經開區已經邁入省級開發區第一梯隊。  

2017年,該經開區籌備初期,存在定位模糊、機構設立單一、職責劃分不明、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空白等一系列困難。該經開區首任領導上任後,立即著手編制規劃,將潞安園區納入規劃範圍,使得規劃更加優化,形成“一區兩園(潞寶園區、潞安園區)”框架。

幾年中,該經開區從申報增設機構、招聘工作人員、承接行政審批、辦理規劃環評、完善安監製度、建設基礎設施,到引進高端産業、幫扶企業落地等工作有序推進。一個令人振奮的綠色化工和高端科技強區,一個具有傳統産業和現代製造業相結合的工業新區正在茁壯成長。  

該經開區西區迴圈道路開工建設,蓄水池完成投運,基礎設施進一步得到完善;“三化三制”快速實施,經開區管委會工作人員通過招聘得到進一步充實,人員編制也從籌備期的10余人擴招到30余人,部門也從3個增設到5個;在規劃環評得以批復的基礎上,潞寶集團和潞安焦化“關小上大”的大焦爐通過項目審批,同年進入開工建設,被省工信廳確定為“千萬噸焦化産能生産基地”,全省僅有三家;翟店高端科技園區的投入建設,進一步擴大了經開區的範圍和面積;行政審批許可權的承接,有力地推動了項目建設,加速企業落地生根。

目前,經開區引進的西區洹浦化工、硫銨造粒、焦油儲存、污水處理、中試基地等項目有序推進,元延醫藥、200萬噸大焦爐、甲醇三期等項目相繼投入生産。  

今天的潞城經濟技術開發區,新型工業形態正在逐步形成,環境功能設施日益完善,轉型發展新動能加速提質,正在成為潞城、長治乃至全省人才聚集的洼地、科技項目的誕生地和經濟發展的寶地。

(責任編輯:董天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