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黃驊智慧政務讓辦事更便捷

時間:2021-10-26來源 : 人民網作者 : 佚名

河北省黃驊市把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引入政務服務,通過一個個微舉措、微創新,暢通“毛細血管”,激活“神經末梢”,不斷深化政務數據資源的開發利用,讓當地群眾率先享受到智慧政務帶來的便捷、高效。

“永不打烊”的自助服務

黃驊市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建築面積5000平方米,辦事窗口47個,進駐事項涉及部門和單位19家,可不出門辦理220項行政審批服務事項。但即便如此,辦事群眾仍有不太滿意的地方,集中表現在“上班時間沒空辦、下班時間無處辦”。

為真正讓群眾掌握辦事主動權,2021年初,黃驊市依託河北政務服務網,實現了查詢、辦證、稅費繳納等168項業務全年無休,成為全國首批建成多功能智慧政務自助廳的縣級市。

自助廳內按辦事主題設置了綜合業務查詢一體機、事項辦理查詢機、不動産資訊查詢列印一體機、稅款自助交納一體機、企業開辦“一窗通”、審批事項自助申報一體機6台智慧終端服務機,辦事群眾在服務機器人“小二”導引下選擇其一進行自助服務,然後依照提示的目錄清單將相關材料放入智慧文件櫃即可。等接到短信通知後,再來刷身份證取走證件。

這種全程自助、24小時“不打烊”服務受到了廣泛歡迎,運作8個月,機器人“小二”接待查詢服務1233人次、完成“不見面”辦證3314件。特別是稅費繳納一項,幾乎全部從人工窗口轉移了過來。

不用排隊的“掌上預約”

今年,文教衛生窗口兩天內就完成了962張教師資格證的發放工作,現場秩序一直井然,幕後功臣就是“掌上預約”。辦事群眾通過公眾號“政通黃驊”預約具體時間和業務窗口,網上預約與現場取號形成自動排隊機制,不用等、不跑空,即來即辦,即辦即走,讓原本擁擠的大廳漸漸成了“冷衙門”。

黃驊市行政審批局局長翟浩成説,“‘約時辦事’並不是新鮮事兒,但在縣級政務服務中卻是一個小創新,比起以往的‘排號辦事’,它實現了服務資源科學分配,更重要的是有效降低了群眾的辦事時間成本。同時,這種精準控流也符合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要求。”

“隨身攜帶”的電子檔案

黃驊市政務服務中心將歷年辦理的事項、證照資訊分類歸整合電子檔案庫。群眾再辦理業務時,工作人員能夠直接從後臺查詢獲取的相關資訊材料,一律不再要求重復提交,避免了以往的繁雜手續。同時,群眾還可以通過公眾號隨時查驗自己持有的相關證照資訊,大大提高了在不同場合下使用證照的便利性。

電子檔案的應用徹底清空了辦事群眾的資料袋。前來辦理出版物經營許可證的張勇説,“以前每次都要帶一大摞材料,一趟帶不齊是常有的事兒,現在刷臉就行了。”

黃驊中梁項目負責人付未雲同樣為這一小小改變而點讚。今年8月份,她在辦理項目核準立案時,忘記攜帶企業營業執照,窗口工作人員直接從後臺電子檔案中調出,一次性辦完所有手續,為她省去往返60公里的路程。

目前,黃驊電子檔案庫基本實現了自然人、法人、空間地理、電子證照等基礎資訊庫與審批業務資訊庫的互聯互通。讓“數字跑腿”代替“人跑腿”的背後,首先是破除了部門之間的資訊壁壘,其次是有效資訊在各部門之間可實現互認,最後是資訊的無差別共用。

“店小二”的暖提醒

“我自己都忘了駕駛證快過期了,多虧收到短信提醒,不然麻煩就大了。”個體貨運司機張宗義説。

這是黃驊政務服務中心推出的一項主動便民服務,在當地又被稱之為“店小二暖提醒”。對需要年審、年檢或換證的,辦出證件到期前兩個月、一個月、半個月分三次作出提醒,有效避免了企業和群眾因為證件過期帶來的麻煩。這一微不足道的小服務卻給很多群眾和企業規避了證件過期無法延續的大麻煩。近一個月來,已發出了796份“小二提醒”。

“只需要輸入自己的名字,就能清楚地知道辦件到哪一步了”,張宗義説。在後臺,辦件資訊自動按辦理流程節點推送給審批人員和監管部門,督促其第一時間處理,最大程度保證新證和老證在有效期內完成“交接”。

專業的“投資顧問”

今年7月,市民趙苗想開一家飯店,通過關注“政通黃驊”公眾號,在“智慧一覽”中,以她申辦的證照為線索,“公開地圖”板塊為其自動匹配出本市相同經營內容的餐飲飯店數量、位置分佈。她説:“我就是根據這項服務改變了最初的選址,調整了主打菜品,現在小店很紅火,回本時間比預想的快多了。”

值得肯定的是,黃驊的智慧政務實踐,把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和揪心事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技術來解決老大難問題,匯聚小創新帶來大變化,有效提升了當地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

當前,我國已經邁進智慧政務加速發展階段,特別是隨著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全面深化,縣(市、區)一級正逐漸從“末端”變身“源頭”,各地可因地制宜引導政務服務向多元化、滿足深層次需求轉變,用科技力量賦能,讓政務管理更加智慧、公眾生活更加便捷。

(責任編輯:董天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