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十四五”科技創新劃重點

時間:2021-10-14來源 : 科技日報作者 : 邸金 頡滿斌

原標題:就這麼幹!甘肅“十四五”科技創新劃重點

《規劃》首次提出培育壯大戰略科技力量,明確超前部署基礎研究,構建以産業鏈為基礎、以産品為導向的區域科技創新體系,著力優化創新支撐體系,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培育創新人才,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近日,甘肅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甘肅省“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並明確了未來幾年甘肅科技創新“圖譜”:到2025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1.5%,省、市、縣三級財政科技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分別達2.5%、2%、1%,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超過1.32件,技術市場成交合同金額達到388億元,支援骨幹企業牽頭組建20個左右企業創新聯合體,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達到10%。

建設蘭州“1小時科技創新圈”

《規劃》提出,以蘭州市主城區為重點,沿包蘭鐵路、蘭渝鐵路、蘭白高速、蘭海高速、連霍高速等現有交通軸線,建設蘭州市至蘭州新區、白銀市、定西市、臨洮縣、臨夏州“1小時科技創新圈”。

“十四五”時期,甘肅省將以高水準建設蘭州白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和蘭白科技創新改革試驗區、支撐黃河流域(甘肅段)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促進絲綢之路科技走廊建設、支撐蘭州-西寧城市群發展、推動現代産業創新集群聯動發展、持續放大科技創新示範區特色優勢6個方面為重點,推動人才、資本、技術與資訊等創新要素合理流動,系統打造一批區域創新示範引領高地,帶動全省創新水準整體提升,形成具有甘肅特色的協調互動、優勢互補、科學高效的區域創新發展新格局。

打造隴原科技創新“王牌軍”

《規劃》首次提出以重點實驗室建設為引領,培育壯大面向未來的戰略科技力量。以中國科學院在甘院所、蘭州大學、中央在甘企事業單位為主要依託,聯合省內其他高校、科研院所和骨幹企業,爭取部署建設國家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等創新平臺載體,夯實蘭州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基礎。

其次,優化整合現有創新平臺,形成以科學與工程研究平臺、技術創新和成果轉移轉化平臺、基礎支撐與條件保障平臺為主的平臺體系,提升創新全鏈條支撐能力。引導和支援高校優化學科結構,突出學科建設重點,夯實學科發展基礎,加快建設一批高水準研究型大學和一流學科。依託技術創新資源整合能力強的行業骨幹企業牽頭組建企業創新聯合體,集聚行業上下游中小企業創新要素和高校院所科研力量,推動産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升級。

搞好基礎研究,在關鍵處“落子”

加強基礎研究超前部署和機制創新,促進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緊密結合是本次《規劃》的又一“關鍵詞”。《規劃》提出,加強基礎研究人才引進和培養,組建一批跨學科、綜合交叉的科研團隊,加大基礎研究的支援力度,引導和鼓勵科研人員集中精力潛心研究,實現更多“從0到1”的原創性突破。在核科學、數學理論、材料科學、生命科學、地球科學、能源科學、宇航科學等具有比較優勢的關鍵領域“落子”,強化基礎研究系統佈局。堅持需求導向和前沿引領相結合,形成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融合發展局面。推動新能源技術、生物技術、新材料技術發展,帶動以綠色、智慧、泛在為特徵的群體性重大技術變革。

協同創新,用産品做“筋骨”支撐

《規劃》提出,未來科技創新要形成合力,推動創新鏈與産業鏈精準對接,構建以産品為導向的資源配置模式,建立集技術創新、知識創新、服務創新、協同創新為一體的區域科技創新體系。引導創新資源向增值空間和市場潛力大的産品聚集,推動實施“擴規計劃”“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計劃”等,構建以企業為主體、産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從産業化需求中提煉科學問題,主動開發和儲備原創技術,構建以科研院所和高校為重點的研發組織體系。培育一批信譽度高、開拓能力強、分工合作的專業化、特色化科技服務機構,構建以專業化機構為支撐的創新創業服務體系。輻射帶動全省各類園區協同發展,構建以園區為引領的區域協同創新體系。

(責任編輯:董天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