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良慶區南曉鎮:基層治理網格化 黨群服務“零距離”

發佈時間: 2023-07-06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韋靜 陸漫 |責任編輯: 李鑫

基層治理事關群眾的切身利益。近年來,良慶區南曉鎮積極探索基層治理新模式,充分發揮基層黨建紅色引擎作用,聚焦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主責,建立健全“村黨支部+網格+黨員”黨建體系,以“‘南’事有我‘紅曉二’護航”為落腳點,在落實責任上更用心,在社會治理上更貼心,在民生保障上更暖心,構建黨群服務矩陣讓服務“零距離”,讓群眾辦事更便捷、更省心、更滿意。

為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及時解決群眾難題,南曉鎮建立健全了“黨委領導+支部帶頭+難事入格+黨員服務”四級聯絡服務體系,鎮領導班子靠前指揮,村級隊伍一線作戰,包村工作隊深入協助,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今年以來,該鎮推動耕地撂荒整治面積2418畝,永久基本農田治理1180.65畝。推廣油茶種植面積1811畝。

“小網格”托起“大民生”。南曉鎮整合後盾單位、鎮機關幹部、村“兩委”幹部以及黨員志願者等人員力量,全鎮劃分41個網格,配備14名專職化管理網格員,充實網格長82人、定崗網格員656名,向網格下沉資源;推進“網格進村、難事入格”治理模式,2023年以來,由網格員常態化關注重點人群,村一級化解矛盾糾紛39起,把問題解決在源頭,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後一米”。

此外,南曉鎮鼓勵網格黨員在轄區黨組織“亮身份、亮承諾”,廣泛開展“黨員示範崗”活動,以村和社區為網格,通過“敲門式”服務,手把手幫助群眾辦理醫保擴面繳費和民政對象生存認證,進一步強化了服務效能。截至目前,全鎮醫保擴面參保率達104%,城市低保、農村低保、農村特困、殘疾對象認證率100%,確保網格內村民能夠及時享受到國家惠民政策。

(記者 韋靜 陸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