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江南區小小鵪鶉鳥 致富新法寶

發佈時間: 2023-06-28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阮曉瑩 楊敏卓 |責任編輯: 李鑫

走進南寧市江南區江西鎮同良村岜馬坡江南區創億鵪鶉産業示範區,一隻只圓滾滾、灰褐斑紋相間的鵪鶉在養殖籠的柵欄裏或嬉戲或啄食,“啾啾”的叫聲不絕於耳……

“這就是我們口中‘圓溜溜的金元寶’——鵪鶉。我們選擇鵪鶉養殖是因為它具有投資小、易管理、佔地小、回報快等特點。它肉質鮮美,蛋的營養價值高,就連糞便也能賣錢……”該示範區負責人鄧日發説。

科技賦能産業迭代

“示範區建築面積約8000平方米,目前一期建設已完成,佔地面積17畝,完成建設標準化養殖廠房4棟、標準化鵪鶉孵化房1棟、産學研綜合樓1棟……”鄧日發説,和以往養殖場的環境不同,該示範區擁有整潔寬敞的養殖廠房及自動化生産流水線,“養殖設備是由國內專業設備供應商定制,層疊式鵪鶉籠上下共7層,全部採用不銹鋼框架結構,控濕、控溫、除糞等環節全部由電腦控制,智慧化、自動化程度還是比較高的……”

據了解,該示範區與廣西畜牧研究所、廣西科學院及“孔雀西南飛”專家等開展深度合作,校企聯合選育優良品種,經過年復一年地孵化、選育、更新、改良,同時採取“引進+培養”的方式,引進科技人才和著力鍛鍊、培養一批農村鄉土人才。隨著科技含量不斷增加,目前示範區的鵪鶉年存欄達50萬羽,産蛋量約1.3億枚,年産值約2500萬元。

向價值鏈中高端發展

在産品展示區,客商們正品嘗著各式各樣的鵪鶉精深加工食品。

産業提檔升級,離不開開拓創新。2022年,為進一步增強市場競爭力,在江南區有關部門的指導下,示範區另辟蹊徑,緊跟食品行業趨勢,開創式研發鵪鶉即食湯、麻辣鵪鶉罐頭、臘鵪鶉等附屬商品,廣受市場歡迎。

如何讓鵪鶉産業進一步做大做強、走得更遠?江南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江南區將堅持鵪鶉全産業鏈發展導向,引導企業主動將産業鏈“前延後伸”,推動産業鏈向價值鏈中高端發展。

讓農戶共用發展紅利

早上8時許,配送工人蒙寧彪將打包好的新鮮鵪鶉蛋運往市區各大市場。蒙寧彪是江西鎮同良村岜馬坡人,在“家門口”就業,每月約4000元的穩定工資,令他對這份工作十分滿意。

村民羅亞璇在示範區從事鵪鶉飼養工作。在鄧日發的帶領下,她在鵪鶉養殖方面的理論素養和實踐操作能力都在不斷提高,已基本掌握鵪鶉養殖技術要領。“我現在就想學好鵪鶉養殖技術,今後打算和鄉親們承包一個鵪鶉養殖場,發展好養殖産業,進一步改善自己的生活。”羅亞璇説。

據了解,該示範區2022年吸納當地農戶用工363人次,其中脫貧戶用工53人次。除了為當地提供就業機會,創億鵪鶉産業示範區還帶動周邊養殖戶發展鵪鶉養殖,讓農戶共用發展紅利,有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

(記者 阮曉瑩 楊敏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