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隆安縣人大常委會 解決急難愁盼 讓民生有“僑味”

發佈時間: 2023-06-26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楊盛 |責任編輯: 李鑫

讓紅色故事走進僑胞心裏,面向僑界群眾開展培訓1800人次;積極回應和解決歸僑僑眷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為104家企業推薦12979名就業人員;助推廣大歸僑僑眷融入地方發展,今年以來新簽約招商引資項目12個、合同投資額24.03億元……近日,在隆安縣華僑管理區人大代表聯絡站,人大代表曬出的“履職清單”讓人眼前一亮。

2022年5月,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涉僑工作人大代表聯繫點在隆安華僑管理區人大代表聯絡站和基層立法聯繫點(以下簡稱“隆安華僑管理區人大代表聯絡站點”)掛牌成立。

一年多來,隆安縣人大常委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依託站點及時將黨的聲音傳遞給歸僑僑眷,廣泛凝聚僑界思想共識,深入基層聽民意、集民智、聚民力、解民憂,用心辦好僑務,全力維護僑益,做好“硬連通、軟連通和心連通”,同時以“聯絡站+”為載體,凝僑心、聚僑力、助僑企,助力隆安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把“問題清單”變“履職清單”

隆安華僑管理區總人口1萬多人,其中歸僑2032人、僑眷1843人;旅居海外的華人華僑600多人,主要分佈在美國、英國、加拿大、越南、新加坡等。歸僑僑眷數量大,如何畫好“同心圓”,在區域發展和基層治理中發揮“僑力量”?近日,記者帶著這個問題走進隆安華僑管理區人大代表聯絡站點。

乾淨整潔的圓桌旁圍坐著人大代表、歸僑僑眷,他們正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共同接受精神洗禮,汲取奮進力量。這場每季度如約而至的集中學習,是隆安縣人大常委會充分發揮站點“宣傳站”“大課堂”作用,面向歸僑僑眷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旨在廣泛凝聚僑界思想共識,引領歸僑僑眷“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參加學習的歸僑僑眷、廣西金恒達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葉建強表示,通過參加聯絡站舉行的學習活動,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産黨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據了解,自掛牌成立以來,該站點共組織召開各類培訓會8場次。

依託聯絡站,人大代表不僅增強了歸僑僑眷對黨和國家事業的向心力,還積極解決他們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把歸僑僑眷反映的“問題清單”變成一份份“履職清單”。通過組織代表深入一線調研、走訪、召開座談會等形式,隆安縣人大常委會不斷拓寬代表聯繫群眾的渠道,積極回應和解決歸僑僑眷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把服務僑企和歸僑僑眷工作落到實處。

為解決歸僑僑眷就業問題,今年以來,隆安縣利用“春風行動暨粵桂勞務協作專場招聘會”“民營企業招聘月專場招聘會”等契機,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會15場次;發揮代表領銜作用,通過土地流轉、提供就業崗位、帶動發展産業等,帶領歸僑僑眷增收致富;開展“三官一員”進站履職活動,聯絡站累計收集群眾反映問題8件,幫助解決歸僑僑眷的“三事”(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4件。

“在人大代表的幫助下,我在村裏找到一份活計,每天努力工作,空閒時還可以照顧家庭,日子過得美滋滋。”僑眷李淩輝賢説。

把“單向履職”變“同向發力”

“人大代表聯絡站不僅是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基層,貼近群眾、解決民憂的重要陣地,更是代表履職服務企業,助推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場所。”隆安縣人大代表、隆安華僑管理區人大代表聯絡站站長黃光華介紹,隆安縣人大常委會以“聯絡站+園區”模式,認真貫徹落實“政策為大、項目為王”工作要求,深入工業園區,積極主動服務企業,使站點活動開展、代表履職與項目建設一同推進。

在上級有關部門的支援下,隆安縣在華僑農場設立華僑管理區(隆安寶塔醫藥産業園),目前入駐企業310家,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53家。為大力發揮園區企業助僑興僑的作用,引導廣大歸僑僑眷支援地方工作,進站代表圍繞“一園一城一基地”提出意見建議,為隆安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

聽建議。聯絡站點認真採納《推進華僑農場改造建設華僑城的建議》《關於加快隆安港建設的建議》等9條意見建議。為督促落實好人大代表意見建議,隆安縣人大常委會多次組織人大代表深入園區各分場、農民工創業園、南寧港隆安港區寶塔作業區等地進行實地視察,對加快推進隆安華僑城建設等意見建議的辦理情況進行專項督辦。目前,隆安華僑城建設已啟動相關前期工作;總投資3.96億元的南寧港隆安港區寶塔作業區建設進展順利,預計2023年12月1號、2號泊位投入使用;農民工創業園建成標準廠房69棟共52萬平方米,為隆安縣工業高品質發展夯實基礎。

看舉措。隆安重大項目——比亞迪智慧新能源汽車綜合測試場項目“駛入”華僑管理區,歸僑僑眷一同投入項目前期建設,僅用2個月的時間就完成徵地7600多畝的任務。在人大代表和歸僑僑眷的幫助下,廣西得力木業開發有限公司刨花板項目同樣進度喜人。“我們項目從去年10月開始建設,不到半年時間就完成建設,現在進入設備調試和生産階段。這樣的速度,我之前想都不敢想。”廣西得力木業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廖鴻偉説。

截至去年8月,在聯絡站的牽頭指引下,園區幫助企業落實新增退稅減稅降費及緩稅緩費約1.6077億元,撥付各類企業獎補資金2527.89萬元,有效補充了企業現金流,更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助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助力新增入規的4家企業釋放産能,幫助貝嘉爾化學公司等30家負增長企業扭負轉正、深輝建材等4家企業實現“小升規”,成功培育園區經濟新的增長點。2022年,園區工業總産值突破100億元。

隆安縣人大代表、隆安縣華僑管理區副主任許宏介紹,今年1至5月,華僑管理區規上企業總産值達54億元。

把“關注民生”變“解決民憂”

企業的快速發展,産業的不斷集聚,不僅催生出更多的工作崗位,也讓園區對勞動力的“磁吸力”不斷增強。

隆安縣震東安置區毗鄰華僑管理區,是廣西最大的縣級易地搬遷集中安置區。為解決企業用工難題,隆安縣人大常委會建議縣政府將安置區、縣城新區、産業園區統籌建設,為企業與勞動者“雙向奔赴”牽線搭橋,既能讓2.4423萬名搬遷群眾實現“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標,也能迅速填補企業用工缺口,實現穩崗增産。這其中,市人大代表、震東社區居委會副主任梁佳就把工作“送”到了搬遷群眾面前。借助“社區送單、企業派單、居民接單”的“小梁送工”模式,安置區與50多家企業、農業基地達成用工合作關係,累計送工915批次7.33萬人次,增加農民收入950萬元。2022年7月,“小梁送工”就業服務成果獲第二屆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業務競賽全國總決賽成果類一等獎。上級部門對“小梁送工”在“穩就業”方面發揮的作用給予充分肯定。

“聯絡站和人大代表不僅為歸僑僑眷提供招聘資訊和就業渠道,還引導園區企業面向歸僑僑眷提供就業崗位,幫助歸僑僑眷儘快就業。”隆安縣人大代表、廣西大富華農牧飼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韋香梅説。

下一步,隆安縣人大常委會將繼續圍繞“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用中國夢”新時代僑務工作主題,積極依法履職,進一步密切人大代表與歸僑、僑眷、僑企的溝通聯繫,凝聚僑心、發揮僑力、維護僑益,為推進新時代僑務工作和隆安經濟高品質發展繼續貢獻人大力量。(記者 楊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