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橫州市茉莉花茶香飄遠 産銷兩旺前景好

發佈時間: 2023-06-21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綜合 |責任編輯: 李鑫

窨得茉莉無上味,列作人間第一香。眼下,橫州市萬畝茉莉花競相綻放,花香四溢,茉莉花茶的加工銷售也開始忙碌起來。記者近日在橫州市茉莉極萃園看到,制茶工匠按照標準化制茶流程,對茉莉花茶進行分篩、烘乾、冷卻、裝箱……現場一派繁忙景象。

據了解,橫州市茉莉花茶的制茶工藝廣泛採用“離地”窨制技術,引進先進的窨花設備,通過設備將待窨制的茶坯與茉莉鮮花自動混合、自動分離,實現了茉莉花茶窨制過程的清潔化、自動化,降低了生産成本,提高了花茶品質。“現在的茉莉鮮花品質好、香氣濃,每天需要收購3500—4000公斤鮮花制茶。”橫州市長海茶廠生産主管孫志華説。

這邊茉莉花茶加工廠茶味飄香,那邊茉莉花茶線上銷售火熱。“目前,茉莉綠茶的銷量最好,預計今年茉莉花茶品的銷售總額超6000萬元。”廣西香茹怡茉茶業有限公司銷售總監余菲鳳介紹,線上下開設新式特色茉莉茶飲店,線上依託各大電商平臺,將茉莉花茶品銷往全國各地甚至海外。

近年來,橫州茉莉花茶逐漸打開品質品牌化市場,萬畝茉莉花田的“厚實滋養”,高科技數字化的“智慧種植”,大車間流水線的“工廠化生産”,配套完善的“電商快車”,使茉莉花茶産業鏈條不斷延伸,品牌價值不斷提升,茉莉花成為當地名副其實的“致富花”。

據統計,橫州市目前擁有花茶企業130多家,其中規上企業29家,産值億元以上企業18家。近年來,橫州市年總産茉莉花茶超8萬噸,年總産值約97億元。“橫縣茉莉花茶”品牌價值高達163.07億元,位列全區區域品牌(地理標誌)價值評價第一。

(記者 何任朗 陳國海 黃桂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