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馬山縣:黑皮冬瓜迎豐收 産業致富勁頭足

發佈時間: 2023-06-21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綜合 |責任編輯: 李鑫

時下,正值黑皮冬瓜大量上市的季節。連日來,一輛輛貨車在馬山縣各鄉鎮的田間地頭來回穿梭,為來自江西、四川、雲南等地的收購商運送黑皮冬瓜。

樹上夏蟬鳴奏長,地裏瓜農采收忙。在馬山縣喬利鄉北良村上六百屯,一個個半人高的黑皮冬瓜挂滿竹架,瓜農們在田間忙著採摘。瓜地邊上,客商和瓜農們將冬瓜過秤、裝車。北良村脫貧監測戶黃吉春和工友們正忙著把冬瓜一個個碼在貨車上,他一年有兩個月固定在冬瓜地裏務工,每天收入120元。正在忙碌的瓜農林建雪是北良村的脫貧戶,種植冬瓜已有七八年。“收成好的時候一年利潤達七八萬元。”林建雪説,這一季種植冬瓜13畝,約能收穫70噸,目前價格為1.8元每公斤,與去年相比行情更好了。“全鄉種植冬瓜100余畝,為周邊群眾增加了務工及土地流轉的收入。”喬利鄉農林站負責人介紹,該鄉因地制宜發展果蔬種植等富民興村産業,鼓勵群眾擴大蔬菜種植規模,助推鄉村振興。

在加方鄉龍頭村,通過土地流轉,採用“合作社+致富能人+農戶”模式種植黑皮冬瓜62畝,今年預計兩季可收穫黑皮冬瓜約663噸,純收入約80萬元。黑皮冬瓜豐收不僅給村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更激發了集體經濟發展潛力,成為帶動村民就業增收的途徑之一,為該村産業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周鹿鎮黨委、政府積極引導各村因地制宜,用活村級集體經濟資金,走出村級集體經濟多元化發展的新路子。目前,該鎮有8個村使用村級集體經濟資金髮展黑皮冬瓜産業,助力創業增收。“種植黑皮冬瓜,每畝投入7000元就有6000元左右的利潤回報。一來可以盤活村級集體經濟資金,二來可以帶動村民就業增收。”馬周村黨總支部書記滕家峰表示,馬周村今年將20多萬元村級集體經濟收益金用於發展黑皮冬瓜産業。下一步,村委計劃提高冬瓜的品質和産量,帶動更多群眾種植黑皮冬瓜,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增收。

“我們成立了黑皮冬瓜協會,規範市場價格。”周鹿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黃宏慶介紹,2022年以來,周鹿鎮利用村級集體經濟資金髮展黑皮冬瓜種植453畝,帶動300多人就業增收。另外,通過滴灌或起壟等方式,提高冬瓜的産量和品質,帶動市場競爭力的提升。(記者 賓藝苑 黃慧玲 鐘惠惠 藍常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