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農業多環節增效 農民多渠道增收——賓陽縣積極培育發展農業優勢産業

發佈時間: 2023-06-14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郭少東 石燕妮 |責任編輯: 李鑫

新安村晚熟柑橘特色産業扶貧示範園、新安村生態農業養殖示範園、三王村火龍果種植基地、伶俐村現代農業蔬菜生産基地、志廣村葡萄種植示範區……在賓陽縣和吉鎮,特色産業發展大步向前、“一村一品”方興未艾,連成片、形成勢,現代特色農業發展道路越走越寬闊。

厚植鄉村振興産業“底子”,關鍵在於優勢特色産業集群發展。近年來,和吉鎮積極調整農業産業結構,創新發展思路,形成系列特色産業,走出了農業多環節增效、農民多渠道增收的新路子,有效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立足優勢以“特”破局

一串串葡萄變身“致富果”、一隻只肉豬“帶出”産業鏈……特色産業撐起了和吉鎮的發展脊梁。今年以來,和吉鎮全力做好“擴畜、提果、增菜”菜籃子工程,結合鄉村振興規劃,立足各村自然環境和産業基礎,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擦亮農業産業“特”字招牌。

新安村地勢平坦開闊但基礎設施薄弱,和吉鎮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和後盾單位,大力整合閒置資源,著手改善村裏基礎設施、環境,引進廣西桂桔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成功創建新安村晚熟柑橘特色産業扶貧示範園,輻射帶動當地群眾種植沃柑2000多畝,其中包括16戶脫貧戶種植的250多畝。 

如今,新安村晚熟柑橘特色産業扶貧示範園每年為村級集體經濟增收超過12萬元,村莊實現了從脫貧村到廣西鄉村振興示範村的華麗蝶變。

龍頭帶動以“轉”提質

為有效盤活土地資源,和吉鎮著眼于産業振興,圍繞打造現代農業特色産業集聚區,加大招商引資力度,通過“外引內培”一批專精特新龍頭企業、合作社,破解資金人才技術瓶頸,為傳統農業産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和吉鎮充分挖掘全鎮特色,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持續改善人居環境,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不斷夯實農業産業發展基礎,成功引進總投資11.5億元的廣西賓陽智慧牧場青青羊(牛)産業園項目,讓企業“進得來、立得起、長得大”。

得益於良好的産業發展環境,溫氏、海大、和盈等一批農業龍頭企業選擇落戶和吉鎮,一批由本地致富帶頭人領辦的專業合作社也逐漸壯大。如今,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在該鎮生根發芽,聯農帶農作用日益明顯,推動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帶動更多村民在家門口就業,實現增收。

創新模式以“帶”共富

近年來,和吉鎮立足産業發展優勢,摸索出一條黨委政府牽頭引導、龍頭企業示範帶動、合作社建設運營、群眾持續收益的鄉村産業振興路子。

新安村通過“支部+企業+合作社+脫貧戶”模式,與溫氏畜牧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起2000平方米的養雞棚,引進兩套全自動化養殖設備,通過“支部帶路、黨員帶頭、大戶帶領、典型引領”模式,實現每年分3批次共出欄6萬隻溫氏肉雞,帶動新安村近100戶村民發展養殖産業。

每逢葡萄豐收季,和吉鎮志廣村綿延千畝的葡萄園很是壯觀,“陽光玫瑰”“巨峰”“夏黑”等品種葡萄顆粒飽滿,長勢喜人。志廣村依託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經過近20年的發展,擁有了志廣—伶俐林場葡萄基地的十里葡萄長廊、金土地—鵬程葡萄種植基地産業帶,並向周邊村屯輻射發展。

和吉鎮加大對葡萄種植的扶持力度,推動葡萄産業發展壯大,在擴大種植規模、改善産品品質的同時,積極調整葡萄産業發展模式,向第二、第三産業要效益,葡萄休閒旅遊逐漸成為當地新的經濟增長點。(記者 郭少東 石燕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