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橫州市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護航企業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 2023-06-08 |來源: 南寧日報 |作者: 何任朗 禤冰丹 |責任編輯: 李鑫

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競爭力。近年來,橫州市以打造一流的法治化營商環境為目標,該市政法機關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堅持問題導向,創新方式方法,全力以赴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助力企業發展,為當地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貢獻政法力量。

前移司法服務保障企業發展

近年來,橫州市緊盯服務短板弱項,各政法機關“大顯身手”,打出了一套主動下沉、靠前服務的“組合拳”。其中,該市充分發揮人民法庭前沿陣地作用,緊扣服務茉莉花“1+9”産業集群高品質發展,開啟“假日茉莉法庭”模式,為重點企業提供365天無休的司法服務。

在調動整合司法資源方面,橫州市將南寧六景工業園區巡迴法庭、巒城人民法庭、南鄉人民法庭作為南寧東部新城、平陸運河建設項目的司法服務對接窗口,就近、從快為企業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務。其中,南寧六景工業園區巡迴法庭自2022年4月成立以來,探索實行“巡迴服務”“聯合會診”等多項特色做法,延伸司法服務觸角,為園區企業發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獲得企業的普遍好評。

今年以來,在橫州市委政法委牽頭下,政法機關主要負責人帶頭深入南寧六景工業園區、平陸運河等重點項目開展走訪調研、召開座談會8次,提供政策解釋等司法服務10余次。

創新完善機制助力解紛止爭

“感謝法官耐心組織調解,讓我們雙方達成滿意的糾紛解決方案。”3月份,橫州市法院通過優先調解的方式,成功促成一起標的額高達數千萬元的涉重大企業供用電合同糾紛案達成調解,實現“案結事了人和”。

這是橫州市法院進一步踐行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深入開展“盡可能一次性解決糾紛”活動的又一典型案例。橫州市政法機關持續完善執法、司法等機制,織好一張制度保障網,確保為企業落地投産、健康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政法力量。

據了解,橫州市成立訴源治理調解中心,建立“三橫三縱”解紛平臺,同時拓寬涉企金融糾紛化解渠道,“總對總”線上訴調對接廣西銀行業人民調解委員會,形成“調解+法官+律師”“調解+公證”“調解+行政復議”等多元化解方式,使得市場主體用更少時間、更小成本解紛止爭,強化訴前涉企矛盾糾紛的高效化解和服判息訴,實現為訴訟“瘦身”、為企業“減負”。

用心用情用力為企紓困解難

“從選定破産案件管理人到裁定批准重整計劃並終止重整程式,只用了3個月的時間圓滿審結。”近日,橫州市法院在受理某公司破産重整案件中,成功處理逾62億元債務,盤活近2000畝工業用地及生産設備等資産,破産重整案件辦理進入“快車道”,開創了破産案件審理程式的“橫州模式”。

涉企案件的執行一頭關係著經濟發展,一頭關係著百姓冷暖。面對涉企案件執行難、破産案件涉及面廣、審理週期長等現狀,橫州市法院和檢察院在能動履職上狠下硬功夫,推動政法服務由單一變綜合、專業變精準,用心用情用力持續助企紓困解難。2022年以來,橫州市人民法院共辦結涉企業執行案件1100余件,執行到位金額約2.3億元。

近年來,橫州市還借力檢察“智囊”,為企業“問診把脈”,“開方”檢察建議,助企業堵漏洞、消隱患、促發展。同時,強化檢察建議的實地回訪,以檢察建議推動訴源治理,讓企業切身感受到檢察“開方治病”的成效,力爭達到“辦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會效果。同時提升對涉企案件的辦結時速,嚴厲打擊侵害企業合法權益犯罪,侵企案件全部提起公訴,依法保護企業發展。(記者 何任朗 禤冰丹)

 

相關文章